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TCL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TCL集团国际化战略前景难明 狂遭机构抛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08:00 京华时报

  

TCL集团1月30日换股整体上市,成就了股市上的一条“富翁流水线”。但经过概念题材的疯狂炒作之后,大牛股已经熊态百出。

  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典范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大牛股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自上摸最高价9.46元以来,一路狂遭机构抛售,截至昨天,股价下探至6.74元。如此表现,不仅让高位介入的投资者深套其中,而且让寄希望于该股能够取代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深市龙头的投资者大失所望。

  分拆上市降盈利预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导致机构减持的原因,虽然有市场正常买卖的行为存在,但更主要的还是受到TCL打算把移 动业务分拆上市消息的刺激。众所周知,目前TCL盈利主要来源于三大块:移 动、家电、电脑。如果把移 动分拆上市,未来的盈利空间就会相对缩小,因此,机构减持很正常。”一基金经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7日以来,TCL集团董事会关于TCL移 动电话业务整合并在境外上市的公告已见诸各大媒体。

  资料显示,TCL移 动成立于1999年3月29日,目前注册资本为2980万美元,TCL移 动主要的产品包括数字移 动电话及相关零配件,2001-2003年,TCL手机销售量分别为125万台、624万台、982万台,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80%,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截至2003年12月31日,TCL移 动的总资产为44亿元,净资产为21亿元,2003年销售收入为94亿元,毛利19.6亿元,净利润为8.1亿元。移 动业务在TCL集团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移 动业务赴港上市,将摊薄TCL集团持有的TCL移 动的股份比例及来自于TCL移 动的利润。

  国际化战略前景难明

  “机构减持TCL决不是一朝一夕所致,而是对公司有了整体的判断之后作出的行为。有些机构当初大量建仓并非看好该股,主要是冲着题材去的。”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对于TCL的未来潜力,机构投资者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认为该股有投资价值的人士认为,该股是国内市场第一只集团整体上市的公司,是一个创新题材。认为TCL只适合短线持有的人则认为,目前TCL盈利主要来源于三大块:移 动、家电、电脑。在移 动业务上,目前国内市场老大是波导,去年全行业也不太景气;在家电领域,与海尔、长虹等相比TCL也没有优势;在电脑领域,TCL也不是一线企业,而且去年全行业利润不高。

  TCL可圈可点的地方在于动作频频的国际合作与并购。但其长期国际战略的回报时间表很不明朗,并且建立的合资公司是发动机还是企业包袱还很难说。加上此前多名高管违规披露信息,对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来讲,这是难以想像的。以上种种原因,使不少机构大力减仓。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有金泰、普华、隆元、兴业、景业和融通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只证券投资基金介入该股,据了解,它们都有一定幅度的减仓。

  概念狂炒后机构离场

  TCL集团作为国内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表现是非常引人注目的。1月30日,TCL集团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首日涨幅达78.17%的那一幕至今还让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有的基金在该股整体上市之前介入,折合成本价只有3元左右,而该股2月6日创下了9.46元的天价。机构在该股早已赚得盆钵满盈,TCL集团圈得大把银子,高管们也一夜间暴富。但股价经过概念炒作疯狂表现之后,接下来获利盘纷纷涌出,也是可想而知的事。

  北京证券研发部分析师李阳认为,TCL移 动的分拆上市,使得投资者对它的预期收益和盈利空间大为缩减,这是该股股价在上市之初短暂冲高之后便很快步入下降通道的原因。前段时间以来,该股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这就说明,只有机构离场,而没有机构进场。造成这种现象,与我国目前进行宏观调控、大盘走弱的大背景有关,但最主要的是分拆上市之后盈利空间大幅缩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