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牛市?熊市?波段市!--谁是本轮行情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08 证券时报

  华西证券 司雯

  本轮自1307点以来的上升行情在连续上攻5个月之后,于第6个月出现大幅回调,从月K线图上可以看到,5连阳的上攻势头未能继续,4月份的K线是一根大阴棒,而且出现了一阴吞数阳的恶劣形态。至此,1783点作为阶段性头部已基本“盖棺论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谁是此波行情大赢家?

  从表面上看,投资基金重仓持股,似乎收益颇丰,但由于投资基金2004年一季度与2003年末相比并未有大幅减仓套利行为,可见他们的帐面利润并未兑现,至少未完全兑现———虽然他们减持了不少股票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是他们亦在高位增持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因此,他们称不上此波行情的最大赢家。

  实际上,此波行情的最大赢家正在浮出水面,他们就是实力强大的短线资金,公开信息中若干著名短线席位频频在短线暴涨股上现身就是明证。他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获利丰厚之后迅速溜之大吉,其运作的股票归于沉寂,只留下一批批高位追涨者和高位震荡时“低吸者”仍在“站岗放哨”。他们之所以能成功,一是顺应了政策导向,二是利用了广大投资者较为看好今年行情的心理,三是利用了投资基金高位换仓但整体不减仓的锁仓、持仓策略,先于他人一步,迅速、坚决地兑现利润。

  再次证明波段炒作的正确性

  纵观沪深两市开设至今的涨涨跌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股市的实质不是政策市,不是资金(推动)市,更不是赌市;既非牛市、亦非熊市,而是标准的“波段市”。从两市的K线形态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个波峰,也可以看到一个个波谷,应验了股市老话:跌多了要涨,涨多了要跌;涨不会涨到天上去,跌也不会跌到海里去。因此,研究波段,分析波段,把握波段,是投资者做“功课”的重中之重,大盘如此,个股、板块亦然。只有人弃我取,克服恐惧,才能买到便宜货;只有人取我弃,激流勇退,才能赚到真金白银,才能立身于股市并成为赢家,而不是将自己的“人民币”变成“人民的币”。

  今年至少还有个次高点

  在舆论一片看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800点时,行情戛然而止,这是市场面(获利盘丰厚)、宏观面(宏观调控)、资金面(升息预期、严控贷款发放)和扩容(首发扩容及个别“航母”的再融资)共同作用的结果,北京、安徽的非典病例也起到了助推剂的作用。那么,今年的行情是否就完全结束,或者说投资者就无事可做了呢?笔者以为未必。

  由于此波行情见顶快,回调急,在1700点以下基本上属于无量空跌,而且投资基金整体上重仓被套,其它机构被套者也不在少数,所以,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必然要展开自救。笔者以为,后市存在两种可能的走势:

  一、如果宏观调控成效不够显著,国家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如加息等,加上扩容速度不减,那么,上证指数1783点很可能成为今年股指无法接近并超越的高点。但是,由于此波跌得过急,下降斜率过大,出现修复性反弹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去年4月创下高点1649点下跌后,5月即有一波反弹,反弹高点接近1600点,预计今年5月仍会有一波反弹,比照去年的反弹幅度,反弹的高度可能会接近1700点。

  二、如果宏观调控成效显著,银行存、贷款不加息,扩容速度得到适度控制,国务院《意见》较为迅速地得到落实(尚福林日前表示,已组成6个专门小组具体研究落实《意见》),并出台实质性利好如减税、扩大券商融资、委托理财、拓宽QFII、社保、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入市渠道等,则5月两市在企稳之后,可望再续升势,继续慢牛行情,那么,超越1783点,1800点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