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珠海多家企业资本市场激流涌动展开入市冲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7:46 珠江晚报

  核心提示:经历了7年的沉寂之后,珠海再度成为资本关注的目标。无论新上市公司,还是引入金融机构,珠海都屡有斩获。进入辅导期和等待上市的珠海企业达到16家,占全省总量的22.8%。以华发上市为序幕,珠海众多绩优企业将展开入市的冲刺。

 打破7年没有新股的历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华发7年后上市对珠海经济至少会产生三个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将带动更多珠海企业上市,形成珠海经济的巨大增量;二是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珠海的城市品牌;三是资源配置效应,将引导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将有效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配置的更优化,从而进一步带动珠海经济的整体发展

  1996年12月3日,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冼文和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乐夫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了上市锣声,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代码000659)成功上市。这是珠海第六只上市的股票。

  7年之后的2004年2月25日,冼文和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非出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他们共同敲响了当日开市的锣声,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代码600325)登陆沪市,当即并创出了15.8元这一比较理想的开盘价。这是珠海第七只上市的股票。

  7年的时间不短。有着“经济晴雨表”称谓的股票市场,在这7年间与珠海几乎绝缘。2月早春,“华发”为珠海带来春的希望。

  1979年建市、1980年设立经济特区的珠海,在最初十几年崛起式的经济发展中,与中国股市有过多次亲密接触。在华发股份上市之前,有色鑫光(000405)、粤富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7)、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3)、粤华电(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2)、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1)、珠海中富(000659),相继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交易。

  华发实业股份公司总经理刘克,在公司股票上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发上市对珠海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它显示着珠海经济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预示着珠海经济到了迅猛发展的时期”,“华发上市是珠海腾跃的注脚”。

  刘克的观点得到了珠海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认同。

  “这是珠海进入全国资本市场的重大突破”——珠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郭毅如此评说。郭毅认为,华发的上市对珠海经济至少会产生三个积极效应:一是示范效应,将带动更多珠海企业上市,形成珠海经济的巨大增量;二是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珠海的城市品牌;三是资源配置效应,将引导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将有效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配置的更优化,从而进一步带动珠海经济的整体发展。

  郭毅所言非虚,“华发股份”的上市不再会是“一骑绝尘”,不会再让珠海等候多年后才会有下一只新股出现了。

华发股份不会“一骑绝尘”

  截至到3月底,全国一共有9个省、直辖市的27家企业参与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其中广东共有6家企业一次性过会成功。而在这6家企业中,珠海就占了3家(3家企业均为民营企业),成功率达到100%。

  在上月7日召开的全市经贸工作会议上,冼文总结并展望了珠海经贸方面的工作,他提出的3—5年内将力争使珠海新增上市公司10—15家(包含主板、创业板和海外板),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冼文提出的目标,是建立在珠海众多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成功、经营业绩的突出及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的基础上的。

  来自市经济贸易局最新的消息,截至到3月底,全国一共有9个省、直辖市的27家企业参与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其中广东共有6家企业一次性过会成功。而在这6家企业中,珠海就占了3家,成功率达到100%。而在同期,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的通过率只有60%。

  这3家企业都是珠海高新企业中的佼佼者:去年7月通过发审会的威尔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2月通过发审会的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3月通过发审会的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且后两者还获评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总部位于南屏科技工业园的东信和平智能卡公司专业从事智能卡生产、经营和系统研发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科技企业。公司由普天通信集团1998年投资成立,是国内第一家智能卡厂商。几年的发展,资产总额已接近4亿元,部分智能卡产品已在国内市场占据头位、占有率达30%。该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完成于2001年,总股本6580万股。

  绩优的企业总易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东信和平智能卡公司2003年总产值达6.68亿元,同比增长26%;销售收入达6亿元,同比增长23%;实际纳税1300多万元,税后利润2200多万元。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总产值达1.8亿元,据估计全年将达8—10亿元。

  成立于1996年的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家用全自动电脑面包机、电烤箱、电炸锅、咖啡壶等智能化家电的外向型企业,其产品全部外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还被广东省评为“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该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完成于2001年,总股本为7500万股。

  与德豪润达同在科技创新海岸的威尔医药科技股份公司,股份制改造完成于2000年,总股本为3008.3万股。作为与高校科技紧密结合、将科技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典范的威尔医药,其与高校合作开发的产品效益占到公司总效益的50%左右。就在不久前,威尔又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发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产品——WEUT-70X超声诊断仪。该公司副总裁吴国强称,威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高校的合作史,得宜于珠海大力引进高校,威尔的发展有了更大的“助推器”。

  据政府管理层面人士的预测,这3家企业成功上市已只是时间问题。

珠海资本市场一片大好

  2000年以来,珠海新设立股份制公司16家,占全省新设立股份制公司总量的20%,总股本达到9.18亿元,吸引社会投资近2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在这16家公司中,有13家属于科技型民营企业。

  珠海资本市场充满着阳光,不仅是因有着这3家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排期等待上市的“新贵”,在它们的后面还有13个跟进者。

  2000年以来,珠海新设立股份制公司16家,占全省新设立股份制公司总量的20%,总股本达到9.18亿元,吸引社会投资近2亿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这16家公司中,有13家属于科技型民营企业。这批企业上市工作进展良好,除了上述3家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还有3家企业结束了为期一年的辅导期并通过验收:广东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4116万股)、珠海和盛特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3600万股)、珠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3510万股)。

  还有5家企业结束了辅导期:珠海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3750万股)、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3000万股)、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4424.75万股)、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25460万股)和广东蓉胜超微线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4200万股)。

  金山软件是珠海人耳熟能详的企业名称,其所高擎的“民族软件”大旗和众多的精良软件,得到了国人的高度认可。2003年的岁尾是金山收获的时期:12月,金山WPS中标中国人民银行采购的万套办公软件;国内首款具有反垃圾邮件功能的金山毒霸6和金山网镖6软件也在这个月推出;首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大型网络游戏软件——“剑侠情缘”顺利完成研发并推向市场,打破了由国外RPG(角色扮演)游戏软件一统天下的格局。

  2000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并结束辅导期后,金山上市之路并不是特别顺利。据透露,金山的目标已投向了香港创业版或美国创业板(NASDAQ)。

  位于三灶科技工业园的广东蓉胜超微线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制、生产与电子信息、家用电器和国防科技配套的微细及特种漆包线为主业的公司。这家注册资本为4200万元,员工达360人的民营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微细漆包线生产基地。该公司总经理诸建中表示,在市经贸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和促动下,公司在争取上市的路上走得比较顺利,前期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为期一年的辅导期已结束。

  珠海还有5家企业也进入了上市准备阶段:广东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1500万股)、珠海公牛高性能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8899万股)、珠海信禾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4754.9万股)、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3008万股)和广东亚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7300万股)。(陈朝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