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如何上市加拿大-访多伦多证交所上市委员会主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邱伟;见习记者 刘钊 北京报道

  海外上市热潮汹涌。

  在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新加坡证交所被国人熟知之后,世界排名第三位的多伦多证交所(Toronto Stock Exchange,简称TSX)也开始走进中国。从2001年开始,便开始有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平矿业、凯龙药业、汉枫集团等主体在国内的公司陆续上市TSX。

  然而,与很多证交所不同,TSX自有其一系列运作体系。比如,它要求上市公司内必须有两名加拿大人为董事,还必须有一家TSX的成员经纪人公司作为上市的支持者等。

  TSX更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风险资本股票市场,在公司还是空壳的时候,就能以CPC(创业资本库)形式先上市,融资后再去收购项目。

  在TSX上市的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矿业与资源类公司,另一类是科技型公司,但是以矿业公司为主,在TSX周围,聚集着一群对矿业熟识的投资人士,TSX上市委员会主席John Ing即曾是一位著名的矿业分析师,目前他正在中国寻觅黄金加工型企业上市TSX,因为“现在多伦多正缺少这类企业,可以卖个好价钱”。

  John Ing为华裔,祖籍广东,会说英语和法语,但就是不会讲中文,他同时是TSX的成员公司兼股东公司Maison Placements的CEO。4月28日,他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

  廉价的壳与监管

  《21世纪》:据说,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科博会上,将会有把一批中国企业推介到TSX上市的签字仪式?

  John Ing:我并不了解北京科博会上将要发生的事情。但是,我知道,TSX经常来中国交流和访问。比如,在今年11月,TSX的总裁和负责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将带领一个三至四人的团队,到中国参加一个关于煤矿业的研讨会。

  最近一年半以来,很多中国企业对在TSX进行反向收购的买壳表现出极大兴趣。但是,要想在加拿大上市,不但需要让那里的股东了解中国市场,还要让他们了解中国企业的产品和品牌。所以,中国的企业在TSX上市不是十分容易的。不过,现在的确有很多中国企业热衷于在加拿大寻找“壳资源”。

  《21世纪》:说到“壳资源”,TSX的“壳资源”多而且便宜,30万至60万加元就可以买到一个。如此之多的“壳”存在于证券市场中,是好事还是坏事?

  John Ing:“壳资源”一般都是一些经营不善的企业。目前,TSX中的“壳资源”多为一些高科技企业,它们在科技产业的泡沫破灭后,成为了证券市场中的“壳”。还有一些企业,是上一个经济周期中遗留下来的经营不善的矿业企业。

  应该说,“壳资源”是加拿大经济周期性发展中的正常现象。对于企业来说,获得一个“壳”,进入证券市场,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成为公众公司后,企业需要引入新的股东,并按规定向股东披露经营情况,还要不断提高经营业绩,以满足投资人的利益要求。这些都需要做大量工作。

  《21世纪》:这样看来,TSX似乎存在着这样一种局面:一方面,TSX的“壳资源”多而便宜,另一方面,TSX的很多规定不如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那么严格。这会不会导致证交所吸引了大量海外公司,而这种海外公司会存在一些证交所难以控制的行为,从而给证交所的交易埋下很多风险隐患?

  John Ing:首先,即使是通过反向收购、购买“壳资源”实现上市的企业,同样要遵守第一次上市企业所要遵守的规定,只是审批程序上会快一些。所以,不论采用哪种方式上市,都不意味着它所受到的监管会减弱。

  其次,从TSX的市场监管规则上看,所有企业都必须履行各种披露和报告的程序;如果它有一些在加拿大以外的离岸业务,必须通过独立审计部门的审计,以及独立董事的监督。而且,类似这样的法律规定,在互联网泡沫破碎后实施得更加严格了。

  当然,也不能说有了严格的法律就可以杜绝一切违规操作和欺诈行为,只是我的法律可以令犯罪更难进行,或者说让犯罪行为更容易被发现。

  《21世纪》:你的意思是说,虽然TSX的监管规则不如纽约的交易所细致严格,但是,监管力度并不比它们松?

  John Ing:是的。说到监管制度问题,其实,加拿大证券市场的监管制度是很完备的。除了对上市公司的正常披露要求外,加拿大还有其他一些附加的监管机构和措施。比如,加拿大有十个成员经纪人公司,我本人就领导着其中的一个,我们拥有一个独立的经纪人协会,按规定,经纪人有独立报告的义务。此外,各省、各联邦还有各种其他的监管机构。

  中国企业的机会

  《21世纪》:目前看来,中国的大型企业多选择纽约和香港两地上市,小型企业多选择香港创业板或新加坡,而TSX长时间以来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你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是否会有所改变?

  John Ing:TSX一直和中国市场有接触,加拿大的投资银行大多也在香港设有办事处,看来他们与中国的交流还是不够多吧!

  企业到什么地方上市是一个“双向车道”的问题。一方面,加拿大证券市场对中国的主动推介可能做得还不够;另一方面,如果想要赴TSX上市,中国的企业也需要做一些准备。比如,向加拿大投资者介绍企业情况、产品和市场现状等。

  《21世纪》:与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和香港、新加坡股市相比,TSX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可以成为吸引中国企业的主要理由?

  John Ing:中国企业不一定非要去加拿大,但是,有一些企业还是应该去的。因为加拿大有一个100万人左右的华人社区圈子,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企业应该注意到它的存在。另外,也有很多加拿大的投资人非常愿意向海外投资,虽然他们表现得不是很积极。

  《21世纪》:哪些类型的企业最容易在TSX上市?

  John Ing:从传统上看,加拿大的投资界对资源型的企业比较熟悉。目前,有20多家与中国有关的金矿开采企业在TSX上市融资。但是,还没有一家黄金加工生产企业出现,我认为,这种企业在加拿大一定会很成功。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型的生产企业也是TSX很欢迎的。

  《21世纪》:去年的统计数字显示,TSX 90%的资金用来支持矿业企业。中国的矿业企业大多是国有企业,在你看来,这类企业如果去上市,机会多吗?

  John Ing: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不过,中国企业首先要学会适应加拿大的监管环境。加拿大投资者和证券市场对矿业行业非常熟悉,正因为如此,他们对矿业企业的要求更为细致。比如,他们有一个43(101)条款规定,必须由独立的地质学家,对企业的矿产资源进行审计评估。

  《21世纪》:请你介绍一下CPC(创业资本库)的运作,怎么保证它的优势发挥到最佳,而又能限制它的风险?

  John Ing:CPC是一种上市结构,它是为了投资而建立的一种“壳资源”。企业可以通过CPC,以很低的成本,获得投资所需要的现金。CPC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分阶段融资,比如先融10万加元,然后再融30万。

  CPC企业建立后,拥有自己的董事会,当然,它同样需要向证交所提交相关的上市文件,而且,CPC企业成立18个月内,必须要寻求到所要收购的资产。比如,有些矿产企业的一部分资产,非常需要新资金来运转和经营,CPC企业就可以为其提供资金支持,最高可以实现200万加元的融资。

  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可以通过这种结构,实现在加拿大的上市。

  《21世纪》:中国的企业到TSX上市,有什么规律和诀窍可循?

  John Ing:首先,要保持透明的会计制定,要由独立的、全球公认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审计,资产负债表也要采取国际通用的标准来制定。

  其次,作为中国的矿业企业,要注意他们的公司对矿业资源经营的许可权,是否可以顺利地转移到海外上市的公司名下。另外,是否可以找到为矿产资源做审计的独立机构,是否有合格的顾问和律师为其完成相关的法律和行政安排。

  第三,财务数据和业务计划要用英语书写,不能因为翻译而延迟提交;而度量衡指标方面,中国企业要习惯使用英制,不要指望投资人为你把公制换算过来。需要投资的企业很多,只有做足准备的企业才能更快地得到资金。

  不过,这些都不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只是需要中国企业更加熟悉和掌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