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紧缩政策上演吸“钱”大法 股市遭遇资金寒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自从4月中旬央行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开始,沪深股市便开始应声大跌(从4月9日的1857点高点一直跌于4月30日的1673点,跌幅达到了10%),并且接连几日放出了近200亿元资金的大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虽然,货币紧缩政策只针对银行信贷资金,从表面上看银行资金无法介入股市,对股市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资本的流动性和逐利性还是让这次疾风骤雨般的紧缩政策的影响深入到股市的资金供给,进而导致整个股市再次步入“下降”通道。

  百亿资金大逃亡?

  据几家证券公司营业部传出的消息,在央行收紧银根后,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首先撤出股市。“4月中旬,我们陆续看到房地产企业抛掉了股票,拿走了放在我们营业部里的资金。”海通证券的一位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道,在国务院出台了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政策后,撤出的资金就更多,因为现在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项目的负债率高达80%,不符合资本金率35%的要求。

  到底有多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撤出股市,海通证券的分析师章先生认为很难估计,但从各营业部上报的情况看,留在股市里的资金已不多。

  第二笔受紧缩政策影响撤出股市的资金,是企业交予券商的委托理财。“根据我们原来的承诺,给予委托理财的收益率为8%。然而最近很多企业都要提前收回委托理财资金,因此,我们将收益率降低至5%~6%。”章先生介绍道。

  章认为,“五一”前期有关“中国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暂停贷款发放”的传言令很多企业急切想收回放在股市中的闲置资金。“现在还有这样一个传言:‘五一’过后,银监会可能会要求各股份制银行2004年的贷款规模必须控制在前4个月的水平。如果传言属实,估计这部分委托理财资金都会撤出股市。”章分析道。据统计,上市公司的委托理财规模就高达100多亿元资金,这还不包括非上市企业。

  “虽然,近期管理层陆续地出台《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贷款通则征求意见稿》,表现出对股市地极大支持,希望紧缩政策不至影响到股市,但从现在市场表现来看,远水根本解不了近渴。”益邦投资的余雷说道。

  庄股资金链紧绷

  面对越来越紧的资金市场,几只庄股再也不可能像以上机构那样潇洒地离场。“一旦我们没有了后续资金,就会出现大跳水行情。要保证自己不赔钱,庄家必须不断融资,不断倒仓保持股票的活跃性,维持股价的高位。因此,我们不可能将资金撤出股市。”一位专门帮助庄股融资徐小姐说道。

  据她介绍,现在市场上很难找到闲置资金。“年初的融资成本只有8%,现在的成本已经涨到了14%~15%,融资仍然很难。因为即使有闲钱,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大家对庄家是否具有还款能力心存疑虑。”

  而现在对于庄股来说,还有一个比融资成本高企更可怕的情况——国债回购的欠库资金。据徐小姐介绍,4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再度调整了上市债券折算回购标准券比率,下调幅度非常大,各融资方必须补足欠库资金。“原本这样的欠库资金,可以让券商帮我先垫付,等手头资金宽裕后再给,但现在券商的头寸也不多,市场上融资又那么困难,真的有些走投无路了。”徐小姐显得有些无奈,“只能到市场上抛售股票套现了。”

  据统计,目前进入股市的委托理财资金规模大约在1000亿元左右,以此次国债回购标准券下降幅度计,这部分资金将面临32.4亿元标准券的欠库。如果考虑到目前债券市场的价格,则实际可能需要动用33亿至34亿元的资金量。

  自4月中旬以来,不断有个股在跳水后被死死地封在跌停板上,尤其是个别庄股仅在数万股的抛压下便被轻易打至跌停板。“在资金面的制约下,我们主力已经没有能力护盘了!”徐小姐说道。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