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非经常性损益”暗藏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晓翔 刘晓昶 刘华斌 陈军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正常经营损益之外的一次性或偶发性损益。在证券市场上,非经常性损益曾经是上市公司粉饰报表、调节利润的重要“法宝”,也是产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绩差”现象的主因之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截至2004年4月11日,对811家上市公司统计显示,除ST亿安(资讯 行情 论坛)、国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3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外零,其余公司均发生了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其中,有564家公司出现了非经常性收益(非经常性损益>0),占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总量的69.5%;有244家公司出现了非经常性损失(非经常性损益<0,占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总量的30.1%。

  回避虚盈实亏的上市公司

  在已公布的2003年年报中,共有58家净利润为正的上市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这种现象说明非经常性损益为上述公司2003年业绩实现盈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上述虚盈实亏公司非经营性损益发生的构成内容看,它们刻意调节利润、避免亏损的迹象较为明显,因此这些公司2004年出现亏损的风险显然要高于其他上市公司。尤其是那些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额极大的上市公司,在2004年没有非经常性损益的“补贴”后,再度亏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回避非经常性收益过大的上市公司

  非经营性损益绝对值过大,或者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比例过高的公司,今后发生业绩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显然要大大高于其他公司。2003年年报中,共有29家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收益超过了5000万元。这29家公司中,除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很强外,其余23家公司获得的非经营性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程度均超过20%。由于它们2003年获得的非经常性收益数额巨大,且对净利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如果2004年无法继续得到同等规模的收益,则这些公司的业绩有可能将出现迅速下滑。尤其是其中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2003年出现亏损或微利的公司,业绩发生巨幅震荡的风险更大。这类公司比较典型的有:申华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实现净利润1.04亿元,但其盈利的主要原因是2002年度公司因担保计提了大额预计负债,2003年担保责任解除公司冲回预计负债20765万元,扣除该项非经营性收益后公司实际亏损1.16亿元。另外,我们在前文也已提到,ST一纺(资讯 行情 论坛)、ST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控(资讯 行情 论坛)、ST合成(资讯 行情 论坛)、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等ST公司报表中具有十分明显的利用非经营性收益达到扭亏保牌目的的痕迹。投资者在准备投资该类公司时应充分重视其中的风险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