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阳光资金”实力不断增强 投资策略有何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9:29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 随着投资基金规模的超常规发展、券商发债资金的陆续到位、QFII授信额度的不断增加以及社保基金入市比例的提高,这些市场主力的资金实力正在不断地增强。因此,随时密切关注这些主流机构的投资组合、投资策略的变化,对投资者而言极其重要。

  投资基金:固守价值投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通过对两市104只基金截至2003年底所重点持仓的行业进行统计,发现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大类分别是:金属、非金属类;交通运输、仓储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类;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类;机械、设备、仪表类。那些在行业中具有垄断优势的龙头企业及未来高成长趋势明显的上市公司,均受到了基金的高度青睐。

  而从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在2003年四季度增持量最大的前十只股票的情况看,绩优高成长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依然被众多基金青睐。但也有一些曾经的基金“宠儿”被无情地抛弃,尤其是钢铁、汽车、金融行业的一些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3年被市场冷落的一些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一家甚至多家基金公司的身影。

  券商:打造自身“核心资产”

  2003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券商以往“集中资金优势,炒作目标个股”的投资模式已向价值投资模式转变,在2003年绽放的金融、钢铁、石化、汽车、电力、等“金花”中,都闪现着券商活跃的身影。

  与此同时,券商们也在倾力打造自己的核心资产。一是有业绩支撑的次新股和科技股。二是在行业中具有高成长性和业绩增长的公司。三是电子元器件、数字电视板块。四是电力行业和电力设备制造业。

  QFII:兼顾业绩和成长性

  QFII首先崇尚行业龙头和绩优个股。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的21只股票中既有钢铁龙头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啤酒业巨头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还有国内手机的悍将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持有新兴农业的代表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这21家公司2003年的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39元。

  当然,QFII也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和股本的扩张力,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入选就是最好的证明。此外,QFII对于含H股、B股的公司基本没碰。

  社保基金:讲究分散投资

  有关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单个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1%以上的仅有6家,可见分散投资原则在社保基金中受到高度的重视。

  同时,从社保基金投资的近50家上市公司中发现,其投资的行业相当广泛,包括钢铁、石化、医药、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电子元件、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而其所选择的上市公司都是业绩相当优秀的行业龙头或其高成长趋势已十分明显的企业。另外,从目前社保基金参与一级市场的几次配售、增发,及二级市场介入的股票来看,其选股思路也注重长线投资。

  深圳商报 记者梁惠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