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2003年年报大回放:公司家底厚送转分红更慷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09: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3年年报的披露,使7000多名自然人因此露富,其中股市财富过千万者就有211人;同时,高送转也成了2003年股市的一道风景线;而非经常性损益也成为上市公司的利润调节器

  年报披露数千自然人露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2003年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一年,随着年报披露的落幕,有7000多名自然人随之露富,其中股市财富超过了千万元的就有221名自然人。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统计,截至4月29日,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7373名自然人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自然人的公司则有459家。

  在7000余名自然人股东中,221人持股市值(按2003年底收盘价计算)超过1000万元,“百万富翁”则高达6400人。自然人黄欣因持有731.79万股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而位列财富榜首位,其持股市值超过7413万元。同时,在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同样发现一名为黄欣的自然人,持股市值达到3316.93万元,如果二者为同一人,则该自然人实际持股市值将超过1亿元。

  不过,更大的“超级富翁”还是那些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自然人。数据表明,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自然人共有194名,平均持股市值高达1.04亿元。其中,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股东李安民因持有该公司1.12亿股而成为两市“首富”,按照2003年12月31日的流通股收盘价计算的市值高达15.12亿元,为第二名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李东生10.71亿元的1.41倍。

  高送转成股市一道风景线

  在2003年上市公司公布的分配方案当中,高送转成了股市的一道风景线。较多公司都提出了拟实施大比例送股及转增的分配方案。据统计,2003年度沪市共有442家公司拟进行股利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806家公司的54.83%,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为411家,多于2002年度的349家。而深市更有超过40%的公司提出了分配方案,这些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超过50%,而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更给予了投资者丰厚的回报。如: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每股收益为1.32元,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10股派10元现金、转增10股的预案;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实现每股收益0.77元,其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7元现金,转增5股。

  应该说,正是因为上市公司家底变厚了,分红也就变得更加慷慨了。2003年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息率为0.9%,明显高于2002年的0.74%。而部分高股息率公司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数据显示,1267家公司中,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有174家,占总数的13.73%,而2002年这一比例是11.84%。上市公司在分配上更加积极,共有653家上市公司公布分配预案,占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51.54%。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41.78%都用来回报投资者,派现总金额高达553亿元,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单个公司派现均在10亿元以上。

  非经常性损益成上市公司利润调节器

  尽管现行会计制度基本上堵住了利用关联交易等财务手段大幅拉高利润的途径,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半路杀出的这个“财政补贴”却没有哪一个政策能管住它。政府对地区经济的保护主义思想的存在、上市公司数作为政府“脸面”政绩、有利于地方政府树立好的投资环境、通过上市公司实现资本市场再融资来拉动地方性投资和地方经济的繁荣、年末保牌等都是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的历史性因素。有统计表明,非经常性损益仍是部分公司实现盈利的主要筹码,成了其利润调节器。根据深市公司2003年报披露的业绩情况,部分公司通过以前年度减值准备冲回、补贴收入、处置资产收益和短期投资收益等方式增加盈利,其中有50家净利润为正的上市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还有115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50%,由于上述公司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其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隐忧。

  2003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接受政府补贴救济的现象还是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在紧要关头靠政府出手相救的上市公司已经接近20家。在接受政府补贴的公司当中以濒临暂停上市边缘的ST公司唱主角。很明显,关键时刻得到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已经成为这些T类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这种情况在2003年年报里依然如故。如ST长控(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2003年收到的补贴收入包括宜宾市财政局于2003年底给予的一次性财政补贴5900万元、政府发放公司职工生活费256万元和诉讼费45万元,使公司走上了盈亏平衡点。同样,ST绵高新的补贴收入是德阳市政府为支持公司资产重组于2003年底拨给的一次性财政补贴,也使该公司在三年亏损的最后一年扭亏,免遭退市。

  记者 何晓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