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谢百三:果断凌厉的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09:48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 谢百三

  笔者在文稿中第一次发出警告是4月10日,因为4月9日,我了解了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的精神,即:坚决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是对部分城市的房地产、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进行快刀斩乱麻的调控、降温,可能要征房产交易所得税。相信,这段言简意赅的话,很多人还记得。如果4月12日马上离场的话,本轮损失会大大减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本轮政府调控力度是相当大的,可谓是经济、法律、行政,党内党外一起上,非把过热的经济降下来不可。

  一、中央政治局于4月26日开会强调: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这是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半月之中发生的事。中央严厉批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特别是一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导致信贷投放增幅过大,造成煤电油运供应趋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统一思想”,要“适当控制货币信贷增长”,“坚决遏制某些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这里的警告是再明确不过了。

  二、抓典型,国务院严查江苏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这是地方政府不顾中央三令五申打招呼,对着干的典型。处理也是极严厉的,有法律制裁,党政行政处罚,舆论还配发了人民日报社论《坚决维护宏观调控政令畅通》,这么严厉果断地打击违规建设,是本届政府的首次。

  三、央行领导吴晓灵打招呼:“不要因为央行现在出手还比较温和,就想趁这个机会赶快干一把,……造成今后的政策更严厉。”这是警告各地,如果继续过热投资,那么不仅仅是动准备金率,而很可能三大货币政策一起上了。

  市场的反映是先盲目麻痹,后意识危险而慌不择路,包括一些大基金,都经历了这么个过程。甚至还有一些人们想利用上述行业的年报、季报奇好而利用反弹拉高出货。

  周五股市曾经跌到过1572点,但报上刊登了尚福林主席在上海的谈话,强调要逐条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这带有政策救市的含义,反映出国务院和证监会在严厉的宏观调控下又不希望股市跌得太深的一种心理,显然,管理层不希望银行违规资金进入股市,但却鼓励合规的资金进入股市,这又给整个宏观调控的格局带来了一种新的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