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市公司利润增长超六成 主营业务利润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9:03 新京报

  截至4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506家上市公司(不含茂炼转债)按规定如期披露了2003年年度报告。至此,深交所上市公司2003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已基本结束。总体来看,深市上市公司2003年年度业绩状况呈现以下特征:

  主营业务利润增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据统计,深市上市公司2003年总体业绩大幅上升,盈利质量明显改善。2003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6241.15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4%,加权每股净资产为2.62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5.08%、55.09%、49.63%、3.65%。

  深市上市公司200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5亿元,比去年增长32.03%,主营业务利润为28243.33万元,比去年增长26.63%,营业利润占全部利润总额的100.59%,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成为业绩上升的重要因素。

  亏损公司减少但平均亏损额上升

  与去年90家上市公司亏损相比,2003年有75家公司亏损,亏损面明显减少,但是由于亏损公司的平均亏损金额较大,其中每股亏损1元以上的公司多达12家,每股亏损2元的公司也有4家,所以导致亏损公司的平均每股亏损额有所上升,由去年的0.45元上升为0.53元。

  新增特别处理公司数量减少

  在整体业绩大幅提升,亏损公司数量大幅降低的基础上,2003年报披露后实施特别处理的公司总量由去年底的67家减少为56家,其中主要原因是新增特别处理的公司明显减少。截至4月30日,新增特别处理公司只有13家,比去年减少60%以上。

  另外,由于2003年在特别处理的基础上新增了退市风险警示,截至4月30日,有7家公司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并恢复了正常交易,16家由于主营业务未恢复正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或存在其他特别处理措施,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同时仍实施了特别处理。

  上市公司回报意识增强

  随着2003年报披露,超过40%的公司提出了分配方案,这些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超过50%,而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更给予了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非标准意见明显减少

  随着《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7号———审计报告》于2003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以及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深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有所提高,2003年报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共有46家,与去年95家公司相比明显减少。其中,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12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9份、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3份,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22份。

  与往年相比,2003年报在披露内容上更加充实。为了指导深市上市公司做好2003年报的披露工作,深交所在指定网站上先后发布了2个定期报告工作指引,对2003年报披露的一些新要求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和说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市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