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托普资金黑洞有多深? > 正文
 
记者手记:掀开托普系高科技的外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6: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官建益

  托普系的掌门人宋如华曾经以“量子跃进”理论来描述他的高科技帝国梦:“信息产业不是一种常规产业,只要把握好时间差和空间差,瞄准机会,它就可能在短时间内跳跃式地进入一种新的状态,世界的量子化社会已经到来……可以瞬间完成从这里到那里的跳跃。我们要善于捕捉住这种量子的跃迁,使得我们从现在处于很低的能态,达到比较高的能态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走量子跃进式发展道路的托普,20年后一定能与微软相比。”

  然而托普没有成为微软,托普的股价长期疲软。如果没有披在托普身上的那件高科技外衣的话,托普对投资者的伤害,肯定没有现在这么沉重。虽然表面上称为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但据相关报道许多软件园生产软件很少,进行土地关联交易更多。但即便如此,托普仍然出现巨额亏损。

  客观地说,宋如华的创业之路,不乏闪光点。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出身的创业者,辞职后打拼出一片天地,并非一件易事。当初他对高科技的激情并非只为煽情,他真的在为他的高科技梦想陶醉着、奋斗着,但是经过几年的打拼,他可能清醒地认识到,高科技更多地具有高风险、更需要高投入,然后才是高回报。

  在日益显现的风险面前,宋如华开始厌倦他曾经视之为量子跃进式的软件业,开始移师教育和保健业,甚至以软件园为掩护,借力土地升值,以支撑公司日益增大的亏空。但这一切都不能掩盖高科技外衣下公司日益沉重的亏损时,宋如华选择了隐身。

  宋如华隐身了,投资者却无法脱身,他们被牢牢地套死在那件高科技的外衣下面,淹没在股市的汪洋大海中,谁为他们解套,谁为他们买单?

  在痛定思痛后换一个角度讲,我们的投资者被高科技的外衣所蒙蔽,是否自身也存在一种追求暴利的赌博心理?而我们沪深股市的高科技概念的制造者是不是也应该反思?

  顺着这条思路看下去,目前在沪深股市仍然存在着一大批穿着高科技外衣的上市公司,且不说他们是否存在违规巨额担保或者面临大量诉讼的恶劣处境,仅就市场对其狂热的追捧,就让人十分担心,今日的追捧,很可能换来日后的悲剧重演。

  这样的公司实在很多,一家以从事中低端芯片设计和生产的小型公司,被当作未来的台积电进行疯狂的炒作。而据业内人士的分析,要进入高端芯片行业并达到盈亏平衡点,必须有超过百亿美元的投入、全球最尖端的技术和最好的管理,这是一家小规模的公司无法达到的。市场对其寄予的过高期望连公司方面也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这一家公司多少还与高科技沾边,而对于一些根本不属于高科技企业,仅仅是一些装配或代工公司股票的炒作,更是令人担忧。

  在中科创、亿安科技、托普等高科技股先后倒下之后,市场仍然在奉行对所谓的高科技股的顶礼膜拜,实在是一种悲哀。即使是像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公认的高科技公司,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仍然是举步维艰,更甭说许多打着高科技旗号的普通公司。

  当然,笔者丝毫没有诋毁高科技公司的意思,但是在中国,在目前的沪深股市,真正的高科技公司实在是太少了。如果不加选择地一阵乱炒目前股价普遍高企的所谓科技股,受害的仍将是我们自己。

  这应该是托普事件留给我们的启示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