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 > 正文
 
年报和季报显示:上市公司囤积原材料有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09:25 证券时报

  年报和季报显示,钢铁、能源、汽车、家电等行业上市公司存货和预付款金额激增

  本报记者 冯飞

  自去年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上市公司加大原材料采购和储备已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2003年年报显示,明显加大原材料储备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钢铁、建材、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能源、汽车、家电等行业,而从已披露的季报来看,这些上市公司的存货和预付款数据仍在高速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一旦原材料价格普遍出现下滑,相关公司的存货价值也将随之下降,并有可能成为影响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隐患。

  “囤积原材料的主要是经销商。”财务专家清议说。他认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出于流动性的考虑不会轻易加大原材料的采购,同时储备原材料要考虑物理损耗等因素。某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记者坦承:公司储备原材料更多地是出于锁定成本的需要,如果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那么公司即使在偿还贷款之后也能盈利。这似乎印证了目前管理层的担心———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不久前就曾表示:如果通胀率使贷款实际利率为负,企业就会囤积原材料,这将进一步加剧原材料的紧张并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未雨绸缪。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末的原材料库存金额约为期初的16倍。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梁女士称,煤价高位运行导致了公司大幅增加煤的储备;而据锦州六陆(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介绍,该公司基于对油价上涨的预期,去年加大了重油和乳化油的采购力度。

  大型钢铁公司也加入到原材料储备的行列中,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显示:存货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6亿余元,增长幅度为99.87%,主要原因是为适应钢材产能扩大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形势,公司增加了原材料储备,同时自制半成品库存量亦增长迅猛。在建材行业中,水泥行业的存货增长也较为明显,如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存货去年末较年初就增长了56.83%。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原材料供不应求的局面下,上市公司不得不以预付款的方式进行采购,这也成为去年上市公司预付款增加迅速的一个原因。据天相投资统计,以1200家预付款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样本,2003年的预付账款较2002年增长约1.33倍,同期存货增长1.23倍。

  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显示,公司预付账款余额2003年末较上年末增加近两倍,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末加大木浆采购力度,增加了预付款。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报也称,从第四季度开始,钢材及相关原材料等紧俏商品的采购需要预付货款方可提货,使得本期预付账款有所增加,公司年末预付账款较年初增长20余亿元,增幅约达60%。

  汽车、家电行业部分下游行业上市公司同样因为购买原材料而导致预付账款大幅上升。星马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期末预付账款较期初预付账款大幅增长约18倍,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预付账款2003年末余额较上年末余额上升144.24%。

  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中的两个黄金公司———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预付款大增。山东黄金期末较期初增长约4倍,而中金黄金也增长约3倍。中金黄金董秘部负责人姚先生称,去年随着公司生产能力的增加,采购的需求随之放大,同时由于我国目前并没有黄金的期货产品,公司仍要通过逢低大量购买原材料的方式来锁定成本。

  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季报来看,钢铁、建材、有色、汽车等上市公司仍在加大原材料的采购和储备的力度。上述行业内公司的存货和预付款,其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数据仍普遍保持倍数增长。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储备原材料的方式来锁定成本或博取意外收益是有风险的。一方面,大量储备原材料将会造成市场供求关系的人为扭曲,从而导致价格信号的失真。另一方面,一旦其所储备的原材料价格下滑,公司的存货价值必将随之下降。从目前来看,建筑钢材、金属等价格已较去年有所回落,这有可能对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形成隐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全部季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