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春都董事长失踪股价大跌 > 正文
 
刘海峰“涉嫌挪用资金”真相:无力让春都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程东升 广州报道

  4月23日,ST春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海峰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河南洛阳市公安局依法逮捕,目前被羁押在洛阳市看守所。

  公司董事会秘书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称,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刘海峰“涉嫌挪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资金”的细节。

  而河南洛阳当地的知情人士就向记者讲述了其所知道的刘海峰在资金上腾挪的细节。

  假委托理财之手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华美科技收购ST春都6000万股股权的6660元资金,并不是郑州华美科技或西安海拓普集团自有的,其实是由西安海拓普集团出面融得的资金。因此,在华美科技顺利入主ST春都之后,刘海峰就计划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去还上海拓普集团借来的钱。而从上市公司转移资金的方式就是委托理财。

  2003年8月20日,ST春都董事会议审议通过与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信托”)签定的《资金信托合同》,该合同约定“公司用闲置自有资金4500万元委托新华信托进行资金管理,委托期限为半年。”

  知情人士称,在委托新华信托进行资金管理问题上,公司第二大股东河南省建设投资公司当时就有异议,并专门向刘海峰发了一份书面意见表示反对,但刘“一意孤行”。

  由于第二大股东河南省建设投资公司的干涉,2004年1月13日,新华信托先期支付了500万元,其余4000万元根据合同于2004年2月25日按期收回。该项委托理财投资还包括了投资收益100万元。

  而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说法,这4500万元的委托理财,实际上只有部分是从新华信托帐上过了一下而已,实际上已经被挪用去还西安海拓普的借款。

  2004年2月27日,ST春都董事会发布公告,称该笔资金已经全部到帐。但4月14日,公司又公告称该笔资金实际上“被海拓普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占用4100万元”。

  ST春都董事会公告称,2004年3月30日,郑州华美科技有限公司于作出《承债承诺书》,对西安海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占用公司资金4100万元承担还款义务。4月8日,海拓普集团将这4100万元债务转移给郑州华美。

  此后,洛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了这4100万元的债权,向ST春都支付了4100万元现金。

  分析人士认为,ST春都董事会在这4500万元资金问题上的公告内容前后矛盾,而且债权会由西安海拓普转给郑州华美,半路里又杀出一个洛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要来替郑州华美还债,合理的解释是,洛阳市有关部门在发现刘海峰挪用资金后,将这笔债权公开并转回了洛阳,并安排洛阳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面顶了这笔债,以免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此外,还有消息称,刘海峰亦挪用了洛阳华美生物工程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洛阳分行的1000万元贷款,以及出售设备所得的600万元现金、近千万元打到西安去的货款。

  如果上述资金占用全部属实,总计将近七千万元。这还不包括2003年海拓普集团先后向ST春都借款1282万元,郑州华美向ST春都借款180万元。

  据透露,刘海峰将这些资金转移到西安后,主要用于归还此前为收购ST春都股份所借的6000万元资金。

  ST春都董秘4月26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对刘海峰挪用“1000万元贷款”,“出售设备所得的600万元现金”,“近千万元打到西安去的货款”不能确定。

  巨额负债风险

  截止2004年3月底,ST春都在中行洛阳分行的贷款总额已达5400万元,2001年第三季度,ST春都开始欠息,目前欠息额已达1439万元。

  据了解,ST春都在中行洛阳分行的贷款分别由洛阳巨龙通信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担保4900万元、洛阳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担保2000万元。这两个公司均是中行洛阳分行的授信企业,截止3月末,巨龙公司在中行洛阳分行授信余额14930万元、洛轴集团在中行洛阳分行授信余额14800万元。

  巨龙公司目前经营困难,举步唯艰,到期贷款主要靠债务重组保持正常,已无足额偿还贷款的能力。洛轴和春都原为互保单位,随着春都资信的不断降低,洛轴的贷款不再由春都提供担保。目前,春都没有为洛轴的贷款担保。

  洛轴集团由于为春都企业提供担保,存款曾经被其他银行扣划,洛轴集团对此怨气冲天。中行洛阳分行在向洛轴集团发送催收贷款通知书时,洛轴拒绝签字盖章,只有靠公证送达保证诉讼时效。

  有消息指,ST春都负债总额已达9800万元,但该数字没有被ST春都董事会秘书证实。

  中行洛阳分行的调查显示,ST春都得到的现金,“受到层层保护,一度曾转移到外地。除必须的生产用款外,多余的资金大多存放在外地”,逃避中行洛阳分行的监管,致使该行无法强行扣款用于还贷还息。

  “ST春都的生产经营仍无好转的迹象,依然处于亏损状态,靠正常的生产经营根本不可能归还银行贷款。”中行洛阳分行这样判断。

  这是否也是导致刘海峰“挪用资金”的原因?

  先礼后兵?

  “股权落地,我们还面临着重铸春都辉煌的重任。股权落地,只是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构筑了一条‘高速路’。ST春都的辉煌再生只能靠我们胝手胼足的奋进!”

  洛阳春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很多职工至今还记得刘海峰这段精彩的说辞。那是2003年3月,春都股权转让获得财政部批准,郑州华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受让洛阳春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000万国有法人股后,刘海峰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2002年5月起,刘海峰开始就任洛阳春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由于华美科技是西安海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海拓普实际上间接控制了ST春都。于是,刘海峰以6000万元人民币控制了市值4个多亿的ST春都(缩水前市值9亿)。

  其实,当初选择海拓普入主春都重组,洛阳市官方内部就有不同的声音,部分官员认为海拓普没有实力,玩不动。但最终,支持海拓普者占了上风。

  刘海峰之所以赢得入主ST春都的机会,很大程度上在于其“创造性地”提出“内涵式的重组”概念,即“品牌、职工、主业、保壳”四个目标一个不能少的重组计划。

  内部人士透露,刘海峰被抓的直接原因“涉嫌挪用资金”,但更深层原因可能是洛阳市政府发现海拓普并没有能力让ST春都再生,将股份转让给它原来是个错误。洛阳市政府希望引入一家真正有实力,可以改变ST春都颓势的公司,海拓普显然已成为障碍。

  另据透露,洛阳市政府曾经就退出ST春都与刘海峰协商过,但刘要价很高,洛阳市政府“只能采取其它措施,逼退刘海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