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望春花停工与否说法不一 “内讧”发生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相关文章:

  望春花股价大跌背后:职工和大股东间矛盾激化

  原高管私企鸠占鹊巢 望春花停工只为清理门户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5)在人间四月天望到的不是春天,而是火星四溅的硝烟。这家自2000年以来更换了5任大股东的上市公司,股权的变化给公司的稳定带来了很多变数,这一次的纷争格外激烈。

  关于公司停产与否,说法不一,关于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明的任免更惹来争议。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坐落在北翟路1168号的望春花集团公司的总部,门可罗雀,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染整部厂房里一片静悄悄,工人说是在“检修”。而今日,望春花连发两份重大事项诉讼公告,披露目前争议的核心问题。望春花的“内讧”到底发生了什么?

  王建明的四点说法

  这次冲突的肇始,源于望春花发布公司人事变动公告,董事会决定免去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明的职务。而作为风波的中心人物,王建明日前却给记者发来与董事会针锋相对的四点意见。

  在四点意见中,针对董事会公告中指出王建明因为不能贯彻公司经营方针,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的说法,王建明认为自己是“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的,根本不存在我不能贯彻公司经营方针,因此,本次议案是对我进行恶意中伤,是彻头彻尾的凭空捏造,作为董事,我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关于停产问题,王建明的意见是:“自4月14日下午16点30分,公司全面停产,并造成职工上访,订单索赔等,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至今未恢复生产。”

  在望春花公布的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第3.2条第五款表明:“公司将牢牢抓住平绒系列产品在第二、三季度旺销的有利时节,充分利用”望春花“平绒系列产品的品牌优势,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扭转第一季度平绒系列产品销售不利的局面。”但是王建明的意见认为:“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第3.2条第五款所述的与公司实际发生情况不符,现公司染整部停产,出口受阻,应当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公司经营层应对此负责。”

  王建明还认为:“第一季度季报中出现重大事项披露严重疏漏,公司董事会按照有关信息披露规定,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披露。”

  历史遗留问题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望春花虽然大股东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实际上左右望春花的还是新旧股东的利益之争。

  有市场人士指出,望春花虽然大股东换了几次,但原来望春花的一批创业元老一直坚守着公司的纺织产业。不过,新旧股东之间对望春花控制权的争夺却一直都很激烈。

  此次新老股东之争到底还有什么解不开的结?记者昨日下午又来到望春花坐落在延安西路895号的申亚金融广场办公室,采访了公司的董事会及经营层的高层人士。针对近期望春花矛盾的公开化和王建明的四点意见,望春花董事会高层表示:“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不过,我们一直以来的态度就是以稳定为主,以发展为主。”

  对于颇为敏感的劳动仲裁纠纷问题,公司总经理王可澄表示,直到最后一天他们才提交上海仲裁委员会,本来是希望能够与望春花纺织产业的实际控制人坐下来谈谈。不过事与愿违,最终只能寻求法律途径公平解决。

  事态的发展演变成新旧股东对望春花实际控制权的争夺,而这次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就是今日公告的两项重大诉讼。

  望春花今日公告称,2003年9月,公司位于北翟路1250号的厂房面临动迁,但是作为被动迁单位,公司被告知无权要求获得动迁补偿,上述房地产的权利人为上海望春花实业有限公司。望春花股份公司认为该土地是1994年12月经长宁区政府批准获得使用权,此后兴建染整车间使用至今。望春花股份公司经调查发现上海市长宁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于2002年9月将股份公司位于该房地产权利人初始登记为上海望春花实业有限公司,并向其颁发了《房地产权证》。望春花股份公司认为,该行为存在重大瑕疵,因此股份公司向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提出诉状,要求撤销向上海望春花实业有限公司颁发的房地产权证。目前,股份公司已收到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

  望春花另外一则诉状为:公司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发现,原管理层未经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批准与授权的情况下与上海新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力补偿合同》、《关于劳动力补偿合同的补充协议》及相关授权委托书,上述合同与协议也未进行信息披露工作。公司认为合同及协议违反相关规章,严重损害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因此公司向上海仲裁委员会就撤销问题提起仲裁请求。上海仲裁委员会已受理,并将于2004年7月16日开庭审理。

  望春花董事会高层人士指出,董事会对望春花整个产业链中的所有二级公司都无法控制,董事会从来没有收到过一个年度计划和预算,现在望春花旧有的部分人甚至要将土地动迁收益抽走。

  望春花何去何从

  望春花新旧股东已经“分道扬镳”。在申亚金融广场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两张曾贴在北翟路望春花厂区的告示,上面写明望春花大股东要修改《劳动力补偿合同》和协议,号召职工保卫自身权益。这是此次矛盾公开化的关键。

  望春花董事会高层表示,董事会不能看到公司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成了有些人争权夺利的工具,因此只能罢免相关人员。

  而记者于昨日上午在坐落在北翟路的望春花车间里,看到整个车间冷冷清清,没有开工。与员工交谈得知,目前车间在整修。恰巧,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前不久走马上任的公司副总裁高根宝,他被董事会授权负责公司纺织主业。他表示,一等到整修完毕就将开工。

  望春花高层人士不讳言,此前有原望春花人士控制的同业竞争企业,无偿使用公司染整部的人力资源和其他资源,而且存在很多资产界定的模糊,此次整修就是为了清产核资。

  王可澄对于望春花的纺织主业抱有信心。他说,望春花500多员工中有300多是染整部职工,而且纺织也是望春花目前的主营业务,从董事会到高管层都希望对纺织业进行资产重组,整合资源,通过4至9月的旺季获得更大发展。

  望春花的季报已经亏损了,望春花的官司已经开始了,望春花什么时候才能望到春天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望春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