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两公司股东自行召开股东大会 逼宫一幕将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6: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年报未出,随时有“休克”之忧,两家濒临暂停上市的公司却要酝酿上演“逼宫”大戏了。近日,*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斯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两公司的新股东均表示,将在5月24日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目的都是更换高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拍卖会引来了新股东

  提出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两位股东均是从拍卖会上取得了上市公司的股权。

  2月24日,广新投资以相当于*ST斯达每股净资产33倍的“天价”获得了14.3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3月16日,久昌实业以每股1.75元的价格竞得3100万股*ST丰华,从此终结*ST丰华的“汉骐时代”,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目标直指公司控制权

  两位新股东都是因为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其提案说“不”,所以选择了“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从其提案内容来看,目标均是改组董事会。

  久昌实业的8项议案中有7项涉及更换公司现任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记者发现,在久昌提名的董事人选当中,无一人来自*ST丰华第一大股东———三河东方,第三大股东唐山海港的总经理李杰却赫然在列。如果久昌实业和唐山海港联手,两者的持股数将超过三河东方。市场人士分析,此番自行召开股东大会可能是又一场股权争斗的序幕。

  广新投资也要求更换公司董事和监事。其议案中透露出一个信息,即香港巨人国际走上*ST斯达的控制前台。巨人国际与广新投资、广新农业生态园是有相同法人代表的关联公司。在广新投资推选的5名董事中,巨人国际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均在其列。

  “自行召开”收场不易

  虽然“自行召开”符合相关的规定,但都向市场表明,股东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之间有着巨大的不和谐音。当初久昌实业拍得*ST丰华股权时,就没有立即表明身份,连*ST丰华都蒙在鼓里,直到拍卖会结束两周之后才真相大白。

  “自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会如何开呢?根据有关规定,在提议股东“自行召开”的临时股东会上,争执的另一方董事会应承担起“召集与维持秩序”的工作。但面对新股东的“自行其事”,上市公司董事会似乎要“沉默是金”。昨日记者致电*ST斯达董秘办时,一位女士以自己并非公司人员拒绝采访。而*ST丰华干脆就无人接听。

  此前,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两场股东大会选出了“双董事会”,*ST民丰(资讯 行情 论坛)因自行召开股东大会也闹得不亦乐乎。面对如今这两家暂停上市在即的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你是否应该退而远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