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银广夏赔偿案 > 正文
 
证券市场第一案-银广夏民事赔偿案被正式受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00 人民网-市场报

  法院正式受理银广夏民事赔偿案——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案进入司法程序

  从有关部门获悉,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影响巨大的银广夏民事赔偿案,20日分别向已经提交起诉状的原告人发送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并向被告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送达了《应诉通知书》和起诉状副本。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证券民事赔偿第一案终于进入司法程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银广夏造假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银广夏曾经是中国股市绩优股的代表,在2000年一年间,股价一路飙升,从12元最高涨到37元,上涨了200%。但是,到了2001年年中,公司编造业绩的谎言被揭穿,银广夏股价连续15个跌停,创下中国股市之最,而股价一路从30元跌至5元,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

  据统计,在银广夏因造假受到中国证监会处罚而停牌时,手中持有银广夏股票的有1万人以上。2001年9月开始,上海、安徽等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继走上了向银广夏起诉索赔的道路。这次案件,仅北京上海两地提起诉讼的投资者就有近1500人,诉讼标的近2亿元,在这些投资者中,损失最小的上万元,损失最重的超过千万。

  据资料显示,中国证监会对银广夏行政处罚决定是在2002年4月23日做出的,之后,就有投资者要求起诉银广夏,而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02年7月份也受理了6起案件。但随后当有投资者再起诉时,银川中院均以需等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刑事判决的结果为由而拒绝立案受理,甚至拒绝收案。

  按法律规定,提起民事诉讼的时效为两年,也就是说,从2002年5月16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对银广夏的处罚决定算起,到今年的5月16日,即20几天后,投资者的索赔起诉将不再被受理。

  原告面临诉讼风险

  在长达两年多等待之后,原告股民终于看到了获得赔偿的希望,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事实是,即使官司打赢,他们仍然可能面临被告没有充足的财产可供执行的诉讼风险。

  从银广夏2003年的年报上可以看到,这家总资产6个多亿的公司,总负债已经高达11亿多,其中背负着5亿多到期没有偿还的银行贷款。可以说,银广夏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银广夏公司表示,诉讼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但目前尚难准确预料此类诉讼可能产生的影响程度。目前公司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可能无力对投资者进行赔偿。另外据了解,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向原告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时,还同时送达了《诉讼风险提示书》。

  有法律人士认为,法院关于诉讼风险的提示意味深长。这一提示实际上是在告诉那些急欲起诉的投资者:法院审理先审的是原告的资格,与此同时,还要做好诉讼周期长、诉讼请求与判决结果有差距,甚至最终胜负尚难预测等等诉讼风险的心理准备。

  法院做好充分准备

  在此之前,银川市中院做的准备工作长达一年以上。这次正式受理案件,法院一共设立了包括咨询组、立案组、审理组、新闻组、执行组、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和后勤保障组等8个小组进行案件审理。

  虽然已经立案,但由于银广夏赔偿案件涉及面太广,到底会有多少股民前来起诉,目前无法准确预计。因此,法院做好准备工作,以保证每一位股民都能得到法律帮助。

  对于诉讼民事两年时效一说,银川市中院的工作人员讲,银广夏案件哪一天停止受理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介绍,并不是所有的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资者都可以参加此案的索赔,只有在1999年3月17日之后,2001年8月2日之前买入,并在2001年8月2日卖出或继续持有的股民才有诉讼主体资格。

  不可否认,在此案诉讼时效“大限”即将来临之际,银川中院重新向投资者打开受理“大门”,推开了以法律裁判维护权益的第一道大门,让等待了两年多的投资者看到一线曙光。但是,律师界资深专家则称,银川中院正式受理银广夏民事赔偿案的另外一些引人关注的问题,如案件何时开庭,法院将以何种方式审理等,仍悬念待解,而且根据目前银广夏公司的具体情况来看,投资者赢了官司后能否获得真金白银的赔偿,似乎还存有悬念。(实习生 廖宝祺)

  《市场报》(2004年04月23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广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