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渐行渐近 > 正文
 
中小企业板上演天方夜谭 不过是穿新鞋走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1: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卫星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开张在即,此时再发表反对与质疑似乎有“螳臂当车”之嫌,但有些话笔者认为还是说在前面为好。

  从目前接收到的信息分析,中小企业板其实没有什么创新,不过是“穿新鞋走老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股权分置”的新股发行重新开始而已。但是许多积极推动二板市场和中小企业板的相关人士却对“深交所重发新股”的举措,做出许多明显错误的判断与分析,有些说法很像是“天方夜谭”中美丽的传说。

  传说一:“中小企业板”是设立创业板市场“分两步走”的第一步

  众多政府高层官员与著名学者在不同场合向社会公众明确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开设中小企业板是设立全流通创业板市场分两步走的第一步”。但是到目前为止,却没有一个人仔细论证分析怎样实现“分两步走”,以及怎样“过渡到全流通的创业板市场”。在笔者看来分明是“分步跳”。

  事实上,我们可以得出清晰的结论:“股权分置”的中小企业板市场一旦开设,深圳市场建立“全流通”的创业板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如果“股权分置”的中小企业板将来很容易就能过渡到全流通的创业板市场,那么现在沪深A股市场的一些中小盘股票的全流通改造问题就一定是非常容易解决的!而事实恰恰相反。

  传说二:“中小企业板”是“创业板”的雏形

  根据股票的不同类别来划分股票的归属板块,这在股市中早有先例,诸如地方板块划分、大小盘股板块划分、行业分类的板块划分等等,所以深交所设立的中小企业板,目前看只是一个股市上的板块划分概念。

  中小企业板仅仅是中国沪深A股市场上股权分置状态下所有股票中的一个特殊板块而已,无论如何包装,决不是“市场”的概念。将“板块”与“市场”两个概念混为一谈,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创新”。

  传说三:开设“中小企业板”是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九条意见》用大量篇幅谈到我国要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以至许多官员与学者认为开设“中小企业板”是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的重要举措。

  比如成思危委员长就说过:“要真正把深交所建成纳斯达克模式的市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真要做成纳斯达克,必须是先有主板、其次有创业板,最后还要有柜台交易,三者联合才能构成完整的多层次市场。”

  然而笔者认为,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的建设次序恰好搞反了,正确的步骤应该是先建立柜台交易,然后建立地方区域市场,最后建立全国性市场。

  传说四:开设“中小企业板”是遵循国务院《九条意见》的精神

  在开设中小企业板的分析论证中最有趣的一个说法,是遵循国务院《九条意见》的指引。其实中小企业板的推出恐怕是违背了《九条意见》的精神,因为它的设立与多层次股票市场的建设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所以引用《九条意见》中关于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的指引是站不住脚的。

  而且《九条意见》中明确提到要“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中小企业板的设立还是“穿新鞋走老路”,依然搞的是“股权分置”的新股发行,这必然是在“积极制造股权分置问题”。

  传说五:开设“中小企业板”是遵循逐步降低上市门槛、满足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需求

  在众多的推动设立“创业板市场”或“中小企业板”的官员与学者中,一个被反复强调、并被认为是最强有力的理由就是:满足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并且多次提到要降低上市门槛。

  但恐怕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几乎没有股权融资渠道的问题,因此与设立全国惟一的“创业板市场”或“中小企业板”无多大关系。

  以中西方教育体系的对比来说明问题,中国现在缺乏的是整个低层与中层的股票市场,是先建小学还是先建中学并不是主要问题,但一定要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建立起来多家区域市场(可由产权交易所改建)。同时要普及、降低门槛、要让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都有方便的股权融资渠道。

  全流通市场结构是深圳创业板的出路

  近几年,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发展史、我国台湾地区的股票市场体系,以及印度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的研究分析中,都已经充分说明了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诸如“逐步降低上市门槛,满足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需求”的说法,应该是有这样的前提:越低层次的股票市场门槛越低、覆盖区域越小的股票市场上市门槛越低。另外,全国性市场一定要高门槛!比如印度主板市场折合8000万人民币的上市门槛就远远高于我们,我们的上市门槛只有5000万元。

  要真正落实《九条意见》的精神,深圳创业板市场规划应该先搞成区域性的小型全流通股票市场,并且一定要搞全流通的结构,它应当属于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中的地方区域这一层次,并且可以率先实现地方股票市场的“四化”:监管本地化、投资者本地化、企业本地化和股权交易本地化。

  只要市场的结构与机制是先进的,就不要怕它规模小、交易量小它终究会长成参天大树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