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外企上市权衡轻重 05年后可能形成A股上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8:5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李骐

  4月19日,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国内公司——宁波东睦新材料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东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行。长期以来倍受关注的“A股市场外资第一股”尘埃落定,但围绕外企是否应该登陆A股市场的争论并未停止。同时,据记者了解,短期内外企大量登陆A股市场的可能性不大,但2005年后,有可能形成一轮外资控股企业上市的热潮。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后继乏人

  “宁波东睦只是个案,最多能起到一些示范作用,短期内外企大量登陆A股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已向证监会上报材料的外企不过一、二十家而已,先不说有多少能过会,即使过会了也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发行上市,宁波东睦去年三月份就过会了,但还是等到一年后才发行。”

  据记者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的情况表明,短期内没有大量外企上市之说所言不虚。

  宁波东睦何以破题?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人士看来,原因有三:一是宁波东睦盘子较小,且资产结构和股权关系相对简明,所以程序走起来比较便捷;二是公司合资运作多年,已为人所了解;最重要的是,这家公司业务也是其大股东的主营业务,不会因原材料、技术、专利以及商标等事发生跨境纠葛。“选择一家这样的公司便于试探市场对于外资公司的态度,以表明管理层的良苦用心”。

  据悉,2001年1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和原外经贸部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涉及外商投资有关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有媒体透露仅上海已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有意向上市的外企已达14家,另有报道说准备上市的外资企业大都集中在江浙沪一带。现在,两年多过去了,他们的上市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呢?

  “你要找姓董的秘书吗?”昆山统一企业的接线生反问记者,记者解释后,她说,“我们没有董事会秘书,只有总经理秘书。”同城的捷安特也做了类似的表示。经证实,这些企业的性质还都是有限责任公司,离上市似乎还遥遥无期。

  上海永新彩管倒是改成了股份公司,“但此一时也,彼一时也,我们现在并没有上市的打算,”永新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追问原因,“这是上面的意思,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致电“有望获得突破”的珠海联邦制药,“我们公司的辅导期已经结束,只是材料还没有上报,原因不清楚。”

  “两年多前《意见》出台后,向我们表达了上市意向的外企确实很多,但进行改制辅导的却不多,大多数外企都持观望态度。”某券商表示。

  权衡轻重

  联合利华曾经表示,“我们对在中国融资没有迫切要求,上市只是实现本土化的一个步骤。”据悉,联合利华已先后在伦敦,阿姆斯特丹、纽约、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巴西等地上市,相对而言,经验比较多,财务制度比较规范,信息披露也比境内企业更规范一些。

  “我们会按规矩,一步步走,不会急于求成。”联合利华的想法或许可以代表大部分想上市的外企。

  “外企之所以持观望态度主要是因为他们担心政策风险,”广发证券朱项平表示。

  不过,证监会前副主席高西庆曾表示,外企上市的有关问题将不会再有细则出台,具体操作按照《意见》执行,今后如果出现问题,再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这表明,外企上市将完全按照“内企”来对待。政策风险何在呢?

  “其实他们并不是不想上市,主要是在权衡得失,”有学者解释说,“想上市首先要改制,改成股份公司后必然失去部分控制权,从而造成运营效率下降,这与中国的外企正在兴起的独资潮流不符;其次是关联交易问题,外企往往要与他们的母公司进行大量的关联交易以实现利润的调整,而有太多关联交易的企业按我们的政策是无法上市的;另外,不少外企在国内不止一家企业,需要通过重组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独立企业上市,耗时耗力。权衡得失之后,很多知名外企还是选择等待。”

  淮橘成枳?

  “欧美资外企大都与其母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其全球战略中的一颗棋子,要按照中国的标准改制上市确实有一定难度,相对比较独立的港台企业上市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与母公司关联度不大的日资企业也有一定可能,宁波东睦就是一例。”业内人士表示。

  “近来找我们的港台企业确实明显增多,最近我们还签了一家港资企业的改制协议。”深圳某券商证实。

  这却使业内关于“淮橘成枳”的担忧开始增加。

  据了解,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王林曾明确表示,跨国公司在内地上市需具备六项条件:1、外方投资主体为国际知名企业,如财富500强;2、产业为高新产业或中国需要发展的;3、具相当规模;4、有较好经济效益;5、具备良好发展潜力及其研发总部须在国内;6.中外合作良好,具有良好的管理架构。

  业内因而对外企上市普遍抱有乐观态度,知名学者王连洲就曾表示,“外企上市有望构造一种多赢格局。”通过引入资产优良的外资企业,可以改变国内股市优劣质资产不平衡的状况;外商投资企业平均经营管理水平、业务素质等方面都比内资企业强,它们在境内上市,无疑给目前的上市公司群体增添了新生力量;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供投资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也能让中小投资者享受外资企业的发展成果,将进一步增强其对市场的信心。

  但反对的声音也一直没有断过,复旦大学著名学者谢百三就表示,允许外资企业到A股直接上市可能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的A股市场是一个特殊的、不够规范化的股市。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上市公司只要在A股上市就可获得一笔巨额资金,获得远远超过发达国家股市中正常的创业利润的巨额收入。外资企业到A股直接上市可能使中国股市的资金外流。

  在欧美著名企业缺席的背景下,本身并不具备更多优势的港台企业纷至沓来,又何以“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化建设,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呢?

  此外,我们从宁波东睦的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到,2003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基本保持稳定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公司利润总额为4110.90万元,较上年下降了12.93%。

  还未上市利润就已下滑——我们曾经翘首以待的,到底是怎样的公司呢?

  ○ 链接

  宁波东睦:我们没有理由不利用中国的优势

  99岁的日本老人小山星儿,终于在中国实现了他毕生的梦想,那就是他自1946年建立街道工厂以来,一生都梦想着的“股票上市”。

  作为日本睦特殊金属工业的社长(董事长),他所控股的宁波东睦此次已成功发行4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每股10元,从而顺利集资超过4亿元人民币,以用于即将开工的新厂建设。

  据悉,在日本国内默默无闻的睦特殊金属工业,是一家主要通过烧结铁粉来生产汽车用小型齿轮及家电用零部件的中小企业。该公司在日本的销售额大约为6亿日元,拥有约50名职工。

  1991年,经过一番周折,睦特殊金属工业将有关生产委托给了宁波市的国有企业——宁波粉末冶金厂。

  很快,睦特殊金属工业就出资40%与宁波粉末冶金厂投建了合资公司,该公司就是此次要上市的宁波东睦公司的前身。1995年,随着合资公司规模的日益扩大,宁波市同意睦特殊金属工业占有60%的股份,掌握公司的经营权。

  宁波东睦发展很快,近几年更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生产能力满足不了需求,为此睦特殊金属工业决定在中国建立新工厂,筹集资金时,也曾考虑过从日本借入资金,但是,考虑到睦特殊金属工业在日本的业务规模,日本银行给予贷款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偿还贷款也需要时间。在他们与宁波市协商过程中,最终认为股票上市是最现实的办法。

  “睦特殊金属工业未能在日本成为大企业。但我们一直拥有将睦特殊金属工业发展成全球规模大企业的梦想。幸运的是,我们在发展最快的中国找到了实现梦想的立足点。我们没有理由不利用中国的优势。”小山星儿笑逐颜开地表示。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后,将形成2.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到2006年,公司争取产品产销量进入世界级大型粉末冶金制品企业行列。因此,本次发行对宁波东睦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实现公司运行机制的升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宁波东睦方面证实。(小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企上市新闻 全部宁波东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