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宋如华诈病玩“失踪” 流通股股东被深套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托普系”遭遇空前危机,流通股股东被深套其中

  本报记者 陈道

  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董事长宋如华最近的“出位”演出,引发了资本市场的一阵惊讶和叹息。日前,宋如华称病将其持有的1800万股托普发展(托普软件控股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东)股权分别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两名高管人员夏育新和虞新友各900万股,在两个名不见经传的受让者受宠若惊之际,他又在社会公众面前玩“失踪”。几天前,夏育新当选托普软件新一届董事长,当记者问谁是托普软件的实际控制人,夏育新说,还是宋如华先生。“托普仍然掌控在他手中”,宋如华原来是“故弄玄虚”?

  广州速达软件一名研发人员说,宋如华的托普软件习惯概念炒作,不够踏实,喜玩噱头。那么,宋如华下一个噱头玩什么呢?

  遭遇空前危机

  股权转让的几天之后,法官数次光顾位于成都的托普集团。托普债务缠身软件园被封。既欠银行的巨额贷款,一些中小材料供应商的小额款项也欠,托普集团有如一个破落户。

  托普软件日前公布的2003年年报惨不忍睹,大幅亏损38890万元,每股收益由2002年0.22元狂降为亏损1.68元。托普软件在年报中解释说,加入WTO后,国内信息产业成熟度逐年提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软件产品整体盈利水平下降,加之“非典”影响,使得巨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说公司属下的8个子公司基本处于停业半停业状态。

  更加严重的是,托普软件负债总额近12.8亿元,担保发生额共达7.55亿元,其中违规担保4.74亿元,担保额已经超过公司净资产的78%,远远超过监管当局要求的50%的上限。而同系的托普科技(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推出的2003年业绩也不好看,营业额由上年的1.333亿元跌至3367万元。托普系第三个上市公司炎黄物流(000805)业绩也从2002年的每股盈利0.22元,急跌到2003年的每股1分钱。炎黄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也披露了公司为托普集团下属6家企业提供15项此前未披露的担保事项,涉及金额2.86亿元。

  宋如华精心营造的托普系,遭遇空前危机。

  三度弄潮股市

  这样的麻烦,是宋如华下海以来第一次遇到。

  原籍浙江绍兴的宋如华原是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老师,外表看来敦厚老实,1992年下海创立托普集团。在电脑产品代理上淘到第一桶金后,抓住机遇,承接税务系统的计算机系统集成工程,得到大发展。宋如华的梦想是在资本市场实现的。1998年4月,托普借川长征之壳上市,更名为“托普软件”,将主业调整到计算机软件、网络集成等高科技项目。随后新经济浪潮汹涌。

  2000年4月,托普软件增发3000多万股A股,净募资9.544亿元,为宋如华纵横资本市场提供了雄厚的资本。还被冠上“中国证券市场最受瞩目的资产重组典型最成功案例”,宋如华也成了股市英雄。2000年,宋如华再借“金狮股份”之壳进入沪市,以托普经营的网站“炎黄在线”作为新公司的名称,现在改叫“炎黄物流”。2001年3月,托普软件剥离出成都托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托普科技),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托普系”在资本市场初步成型。有意思的是,虽然这些托普们宣称软件是主打产业,但业内却是一文不名,业内人士形容:“托普除了软件,什么都做。”

  只圈地不开发

  那么,宋如华做什么呢?炒作是一项专长。
2002年7月,托普借着成立10周年之际,大张旗鼓地一次性招聘5000名软件工程师就是一个例子。但最后表明这确实是宋如华一场炒作而已。

  客观地说,除了炒作,宋如华其实也是有一套经营理念的。他最有鼓动性的理念是“圈钱圈地圈人圈市场”。先圈钱(2000年增发圈钱9亿多元),再圈地(在全国圈地办27个软件园,面积超过1万亩),再圈人(2002年提出圈5000个软件工程师),最后圈市场。宋如华得意地说,市场有了我又有钱了。2002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搞软件园区,地方政府高兴(地价优惠),银行放心(抵押贷款),贴近市场(就近容易拿到订单)。园区就是实力象征。宋如华还说,软件很像皮包公司,除了人没有别的东西。

  托普的操作手法是,第一步先拿地,然后贷款盖楼,接着评估房产,再到银行贷款。托普一名高层也向记者表示,托普去各地投资软件园,那些负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官员往往对头顶“IT”光环的托普软件开出各类优惠条件,托普通常能以极低价拿到土地。但是,产业空壳的托普,即使有软件园也是虚的。重庆市对托普青睐有加,低价出让上百亩土地,但是宋如华只圈地不开发,去年11月,重庆市对其发出了驱逐令:“再不动工,我们要收地!”据说,现在托普在全国各地的软件园,不少已经被法院查封。无情的市场粉碎了宋如华之梦。

  掏空上市公司

  托普软件也是不幸的。宋如华的“托普系”企业众多,他们多是利用托普软件这个平台,或提供担保,或直接蚕食。年报披露的高达7亿多元的担保,就是这样来的。

  托普软件为托普东北和西北软件园各承担了2亿多元的连带责任担保。2003年8月,托普软件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变更原定募集资金投向,以总计2.7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托普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000万股股权。相对于每股净资产为1元的托普教育,托普软件3元的买价,极大地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2003年年报显示,托普软件将圈来的9亿多元全部花光用完。由于托普软件业绩一落千丈,股价从最高的48元跌到现在的6元左右,虽然中间曾经10股送9股,但众多的流通股股东仍然被深套其中。

  宋如华却大发特发:2000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前50名富豪中列45位;2002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77位。

  现在的问题是,富豪宋如华不知所踪。上海的托普人说宋如华在成都,成都的托普人说宋如华在上海,而有人则说:“宋如华早就去了美国。”宋如华到底在哪?他还想东山再起吗?知情人士推测说,以宋如华的性格,“称病隐退很可能是以退为进”。这可能是资本市场的不幸。托普软件的宋如华朝代结束了吗?

  宋如华的托普系之梦结束了吗?除了宋如华,没有人能回答。


图:托普的软件园之一(本文照片均据《中国企业家》)

  

  (夏天/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