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李志林:大盘终点又回起点 瓦解股市利好谁之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3:27 四川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 李志林(忠言)博士

  2月1日,国务院发布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九条意见(简称“国九条”),曾经让广大投资者兴奋不已,认为新一轮牛市已经开始,把发布前日的1590点视为“国九条底部”,把发布当日开盘的1630点视为“国九条起点”。前证监会主席、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乐观地说:“有了《意见》,今后打压股市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然而,时隔两个多月,上证综指从1630~1783点,仅上涨了9%,就戛然而止,并从终点回到了起点。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瓦解了“国九条”的积极效应?

  第一、基金利用“国九条”激发的旺盛人气在“核心资产”中坚决出货。

  2003年,基金运用了500亿巨资集中持有十多只大盘股,又利用这些大盘股因原材料涨价而导致的业绩大幅度上升所形成的超低市盈率,以及“流动性溢价”的舆论,吸引买盘,维系股价,从而使基金成为2003年熊市大赢家。

  进入2004年,基金从1月6日起就开始出货;2月1日“国九条”发布后,更是逆潮流而动,加快出货的步伐。从基金第1季度报表显示,尽管其仓位还有73%,似乎是增仓,其实是减仓。一方面大幅度减去了去年年底放大操作的仓位,另一方面,减掉了相当数量的大盘股,而换成中小盘股。

  由于基金核心资产均为超大盘股,十倍、数十倍地占有指数权重,所以,当新增资金大量往中小盘股推进时,当越来越多的基金在核心资产多杀多时,指数便飞流直泻。

  第二、德隆借“国九条”引发的放量上升行情跳水出逃。

  早在2003年年末“南方证券”债务危机爆发时,市场就盛传德隆将出事。但是,德隆若是在熊市资金链发生断裂,将全线崩溃,对大盘的负面影响将大于南方证券。于是,德隆选择了“死扛”。好不容易等到了“国九条”发布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每天300-400亿成交量的大好形势下,德隆旗下的股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乘大盘涨势出货,直至3月9日媒体传出“德隆资金链断裂”的信息,便改为连续跌停的方式跳水出货。即使断臂割腕,低位出逃,但复权后,德隆仍是赢家,而不是全军覆没。

  但是,德隆系股票的大幅跳水,却害苦了2月1日“国九条”发布后大批进入中小盘股的新主力、券商、老庄家、私募基金,以及被套三年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所造成的资金、信心和心理的冲击是严重的。

  第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失当造成了人们对经济形势的迷茫。

  记得在去年,针对国债发行量接近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许多专家学者主张,采取了6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应逐步淡出,代之以积极的股市政策。但是,2004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依然不变,这是导致今年第1季度固定投资增长率高达43%的重要原因,致使国务院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投资过热增长,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缩货币供应。

  再看央行货币政策。2003年上半年因“非典”而乱了阵脚,匆忙提出“积极的货币政策”,7个月就用完了全年的货币供应量和贷款额,导致了投资过热。随后紧急转向——防止通胀,从去年9月起,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效用有限,一再发行的银行票据已受到商业银行抵制,屡屡流标。于是酝酿加息。殊不知,此举正好让进入中国的上千亿美元的外汇游资拣了“皮夹子”,更何况,虽然上游价格涨价导致通涨因素增加,但现行监测的700多宗产品中,78%以上仍是供大于求,产品过剩,处于通缩状态。如若轻易加息,那么通缩矛盾又重新凸现,经济将出现大起大落。

  可见,国务院级别的“国九条”刚刚发了两个多月,其对市场的积极效应却被下属具体部门多变的或不当的政策冲得七零八落,被基金出货和个别庄家跳水出逃基本瓦解,使广大投资者不仅对“国九条还能用多久”产生迷惘,而且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的前景产生迷惘,这是值得管理层高度关注的问题。

  1630点临近了,我认为,一旦大盘跌破此位置,落实“国九条”的具体措施将出台,1000亿新基金将在与今年新入场的新主力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场。若此,中国股市的中长线向好的趋势又将得以延续。毕竟,2003年年报公布完毕,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将下降30%,至30倍左右,已与成熟股市接轨,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机会大于风险。“国九条”威力是失效,还是继续有效,千百万人在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志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