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傅子恒 > 正文
 
傅子恒:市场资金“增量”供给面临“收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6:49 巨灵信息

  ——年中阶段市场资金面环境简要分析

  股指最近的下跌一改此前几个月的中期乐观气氛,而大盘所形成的跨年度涨升通道已被破坏。从市场环境方面考察,大盘下跌的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是经济政策为防止通胀而采取的收缩行为所引致,而从市场运行直接的促动因素——资金面环境考察,在当前阶段,这一方面所面临的局势也在产生着许多变化,值得关注。通过对近期一系列因素进行综合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察,笔者所得出的主要结论是:在年中阶段,尽管市场外围的资金总量十分充足,但流入股市的“增量”资金供给却面临收缩。

  首先,资金增量供给收缩的直接促动因素也是源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措施。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43%,呈现出在长期快速增长基础上再度加速的势头,部分行业表现出的过热迹象非常明显,使得本来就十分紧张的基础原材料生产行业的“瓶颈制约”效应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向下游传导催生了消费品市场的物价回升,使得长期回落后处于低位的息口呈现“负利率”状态。顺应这一趋势的变化,宏观政策在持续多年的扩张以后开始收缩,国家严格控制部分行业的投资扩张规模、对不同金融机构实行差额准备金率以及最终决定上调法定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等等都是具体的举措。而这些措施是宏观层面上的银根紧缩,对各类金融机构再贷款以及最终企业与个人贷款具有总量上的抑制作用。其次,央行最近还公布了直接针对股市的一些调控措施,如规定借货资金不能用于直接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证券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等等,对机构资金进入市场在资金方面产生了收紧效应,在上述两个措施中,前者对券商以及投资公司以正常途径入市的资金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后者因资金存管要求实行实名制,将使得那些在证券公司营业部以个人名义开户的机构资金面临尴尬,因而会影响到一些以非正规方式流入市场的资金入市。其三,在证券投资基金方面,其发行因春节假期等原因造成的三月份火暴的高潮期之后,进入二季度,进一步加速的空间已经不大,更多可能将步入发行的平稳期,这部分资金在增量上也将难以超越三月份。

  另外,在市场资金供需消长的具体演进方面,有几个现象也需要引起关注,首先是行情由升转降以来,一些股票中套现资金不断涌出,使得此前上升时期由个股赢利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引发的“跟风盘”荡然无存;其次,从近期公布的一季度基金持股结构报告等其他信息资料来看,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等市场的主流资金在近期对其持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结构调整,许多基金进行了减仓,其导向影响着股指的运行,也必然场内场外资金的进出产生着较大影响,在股指的调整之中,场外资金的首要选择必然是以观望为主。其三,备受关注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预计于5月1日起实施,这一办法中规定其持股比例最高不得超过年金净资产的20%,而截至去年底,我国企业年金总量仅为350亿元,总体规模较小,依据最大持股比例计算,其入市资金仅为70亿元,虽然长期而言潜力无穷,但现实来看,对市场影响并不象市场此前所想象的那样大。

  从以上讨论可以看出,伴随着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措施的收缩走向、股指阶段性进行的调整趋势,以及市场“做多”冲动阶段性释放转为谨慎之后,市场资金在二季度的供给,也正在面临阶段性“增量”收缩的局面。了解了这一现状,将有助于我们对行情后市的演进进行正确的研判(这一结论支持我们后市走势将继续进行阶段性调整的判断)。当然,股指的强弱从来都是相对的,股市资金的消长在动机上从来就是以赢利为目的的,经历阶段性的弱势之后,目前正在套现的资金又将成为未来时期的供给增量,从而继续维持市场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