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银广夏赔偿案 > 正文
 
银广夏投资者经过两年漫长等待迎来三天索赔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35 北京青年报

  4月20日,银广夏民事赔偿案终于被正式受理,而4月23日就是该案的最后诉讼期限

  经过两年的漫长等待,银广夏民事赔偿案4月20日终于被银川中级法院正式受理,这个涉案投资者最多的证券案件,其赔偿道路也最艰辛和曲折,到今年4月23日就是该案的最后诉讼期限,能在“大限”前三天“敲开”法院大门,这让苦苦守候两年的投资者“绝处逢生”,再度看到赔偿希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两次索赔遭遇失败

  银广夏和蓝田、东方电子并称为2001年的三大造假大王,直至今天,人们对当年“龙头变垃圾”的故事仍记忆犹新。2001年8月,银广夏虚增利润7个亿的造假谎话被捅破之后,这只昔日风光一时的西部大牛股瞬间变脸成为垃圾股,优良业绩变成大幅亏损,被ST后股价更是从20多元一泻千里到2元钱,其间连续10多个跌停套死上千万大小投资者。还有一大批无辜的投资者在“银广夏股票盗买盗卖”事件中,稀里糊涂地就成了暴跌行情接盘的“冤大头”,损失尤其惨重。许多愤怒的投资者在2001年9月就已经举起了维权大旗,但面对当时法律的空白和法院的拒绝,赔偿几乎是一个白日梦。

  到2002年1月15日,证券官司迎来被“解禁”的日子,高法一纸通知为投资者们打开了法院的大门,同时,中联实业也作为新大股东开始重组银广夏,似乎一切有了转机。但好梦很快破灭,因为银广夏还没有被行政或者刑事处罚,所以没有出现在“允许起诉受理的违规上市公司”名单中。

  时隔一年,2003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证券民事赔偿案件的新司法解释,为“因虚假陈述而导致投资者损失”的证券案件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并规定有虚假陈述行为的上市公司,凡是有司法部门的判决或监管部门的处罚,投资者均可对其提起赔偿诉讼,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赔偿案件也迅速得到了法院的受理。银广夏的受害者再次燃起维权的希望。更让投资者理直气壮的是,银广夏在2002年4月23日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已经具备了起诉的前置条件。于是,在“1.9通知”出台后,银广夏案件的起诉书第一个送到了法院,并有预言称,银广夏将成为2003年第一个上被告席的造假公司,而银广夏的投资者也有望成为最早拿到赔偿的幸运儿。

  一年半时间陷入僵局

  但预言憧憬再度成为可望不可即的美梦,赔偿起诉再度被银川中级法院拒之门外,法院不予立案的理由是虽然银广夏案确实具备了受理条件,但是需要等待宁夏高院的具体通知。

  手拿起诉书的投资者一等就是一年半,始终没有得到受理的消息,曾经热热闹闹的银广夏赔偿案突然陷入僵局。而与此同时,大庆联谊、东方电子等案件已经顺利获得立案,还有一些投资者通过庭外调解方式拿到了赔偿款。银广夏的投资者却一直处于尴尬而无望的等待之中。

  而令代理该案的北京华堂律师事务所的杨兆全律师和其他律师最担心的是,许多投资者因为索赔无望已经撤诉放弃,当年维权的信心和耐心遭到沉重的打击,使得未来的赔偿之路更加艰难。同时,代理律师忧虑的还有起诉期限问题,证券赔偿案件本来就只有两年的诉讼时效,当时已经白白消耗了一年半时间,如果继续僵持下去,诉讼期限会过去。而同时,银行对银广夏提起的偿债诉讼越来越多,一些债权人已经开始执行银广夏财产。如果股民诉讼能够尽快审理,股民可能会拥有同等的赔偿地位。但诉讼程序的一再拖延,会令股民胜诉后的实际赔偿难度变大。

  赔偿道路依旧坎坷

  在人们几乎放弃的最后关头,银广夏赔偿案突然峰回路转,重新进入司法程序,得到法院的正式受理,这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一线生机。

  据了解,各地的律师事务所都迅速行动起来,带着尘封多日的起诉材料,连夜赶往银川中级法院,希望能赶在4月23日之前搭上立案受理的“最后一班车”。

  但杨兆全律师告诉记者,该案的前景仍不甚乐观,先是时间问题,由于23日就是最后的诉讼期限,时间不等人,现在投资者想起诉已经来不及,而且还有一些感觉赔偿无望的投资者已经撤诉,短短三天时间也很难重新起诉,所以,大部分投资者还是要丧失赔偿权利。

  其次是公司的赔偿能力。最近由于大庆联谊披露了巨额亏损的年报,引起投资者对未来赔偿的担忧。而银广夏的经营状况几乎是同样的糟糕,在经过两年多的重组整合后,银广夏的现状的确令人失望,刚刚披露的2003年年报属于严重亏损,年报显示去年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只有1140多万元,每股收益是-0.12元,对于烫手的巨额债务问题,重组方好像至今未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如此看来,银广夏何时能咸鱼翻身扭转局面还是个未知数。

  面对这样的经营状况,投资者即便赢了官司,上市公司究竟有无可执行资产,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赔偿又成了严峻问题。银广夏的二级市场走势也一直处于弱势之中,法院受理赔偿案一事无疑是个坏消息,银广夏还为此特别申请停牌一天。

  杨兆全律师还认为,参照其他几个证券赔偿案件的进展情况,最终的判决赔偿难度很大,和解赔偿的操作性相对比较强。所以在银广夏进入司法程序后,如果双方有和解诚意,并能在赔偿条件上达成共识,在审判之前实现庭外和解,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比较好的解决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广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