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 > 正文
 
季报股东人数透露玄机:首季主力机构换筹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3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截至4月21日,已有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一季度报告,其中绝大部分公司公布了最新的股东人数。从整体上看,已公布季报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继续减少,而且相当一部分公司股东人数出现了大幅变化。这也显示出,一季度主力机构正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以迎接新一轮行情的到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蓝筹股分化调整

  虽然目前大多数大盘蓝筹股尚未公布季报,不过从目前已公布季报的蓝筹股的股东人数来看,也基本印证了一季度各基金投资组合所揭示的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的布局调整方向。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都进入了一季度基金增仓前十名,而从其股东人数变化情况来看,也分别出现了40.22%和19.84%的下降,这也正是各基金大幅增仓所致。而另外一些基金大幅减仓的个股,如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人数也均出现了明显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大幅减仓的大盘蓝筹股,股东人数却不增反降。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均为一季度基金大幅减仓的个股,但其股东人数均呈下降趋势,上海汽车股东人数由去年末的55232人降至46173人,降幅达16%,而招商局股东人数的下降幅度也在10%以上。在基金大幅减仓的背景下,股东人数不增反降,说明有新的机构看好并买入。因此,对于那些基金减仓的个股,投资者还应结合其股东人数变化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老庄股拉升出货

  尽管一季度两市大盘节节攀升,市场热点也层出不穷,但部分老庄股却以其怪异的走势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究竟这些主力在忙些什么呢?一季度季报披露的股东人数为我们揭开了这一谜底。

  统计显示,近300家已公布季报股东人数的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股东人数增幅超过20%,剔除股本扩张因素,有23家公司的平均持股出现显著下降,这其中不乏名声显赫的老庄股。

  股东人数增幅前三名的个股为南方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华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到今年3月31日,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分别上升了95.77%、90.62%和81.65%,而相应的平均持股也提升了40%以上。从这三家公司的股价走势上看,有着明显的共同之处,即大幅震荡、持续显著放量、股价滞涨。

  而据初步统计,在股东人数增幅超过20%的上市公司中,明显具有庄股特征的就有14家之多。这些庄股普遍“借放量拉升之势,行大幅出货之实”。如去年底率先大幅跳水的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一季度股价最高涨幅高达60%,而且持续放量,但季报却显示,该股3月31日的股东人数已由去年末的11232人上升至13948人,增幅达24.18%。

  中小盘成长股受青睐

  今年一季度,在大盘蓝筹股整体调整之际,一批中小盘股以其显著的成长性,成为众多机构追逐的对象,其股价也不断走高。

  从最新的上市公司股东人数变化情况来看,这类中小盘成长股明显占据了机构增仓榜的前列。如,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江南高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英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的涨幅分别高达143.79%、104%、88.66%和78.69%,其股东人数也分别减少了30%以上。另外,从今年各基金最新的投资组合来看,中小盘成长股也正是其吸纳的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季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