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疆德隆 > 正文
 
新疆屯河“天量”跌停 投资者不可盲目抢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40 深圳特区报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不可盲目抢反弹

  ●本报记者邸继勇

  昨日,德隆系核心股票继续跳水,但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在跌停板的位置上放出“天量”,成交接近5000万股;与此同时,新疆屯河控股的天山股份(资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论坛)(000877)却出现大幅反弹,股价上涨7.56%,位居涨幅榜前列。德隆系股票在跳水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耐人寻味。

  连续跌停势头放缓?

  进入4月份,深沪股市的最大神话开始破灭。从年初高点至今,新疆屯河(600737)股价从14.67元跌至昨日的5.82元,流通市值蒸发约27亿元;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9)股价已从16.18元跌至昨日的6.12元,流通市值蒸发约58亿元;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3)股价从29.11元跌至昨日的15.11元,流通市值蒸发约20亿元。仅就德隆“三剑客”而言,今年以来总流通市值已经蒸发了105亿元。

  实际上,这三只股票都具有运作周期长、历史涨幅巨大、高度控盘的特征,三只股票控盘时间都在五年以上,主力介入很深。三只股票的历史涨幅惊人,经过了几次的送配,按复权计算,目前涨幅仍在5倍以上。

  从昨日市场情况看,受德隆系股票拖累,沪综指持续下跌并击穿1670点重要关口,深成指也下跌了43.81点。虽然德隆系核心三股———新疆屯河、合金投资和湘火炬仍被巨量卖单封住跌停,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屯河和湘火炬在第四个和第三个跌停板的位置上放出“天量”(相对此前成交而言),成交分别为4947万股和1042万股,换手率达到12.18%和1.74%。

  应该说,在庄股的连续下跌过程中,都必然伴随着放量的行为。尽管合金投资因为整体跌幅较小及绝对股价偏高,还未出现放量情况,但从短期看,德隆系个股全面放量也是在这几个交易日内的事。

  谁在接盘?

  如果说,放量意味着主力的出货,那又是谁在接盘呢?接盘的动机又是什么呢?

  从昨天的成交明细情况看,新疆屯河的交易主要集中在德恒证券的四家营业部和财富证券长沙营业部,湘火炬也主要集中在德恒证券的营业部以及国泰君安和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在乌鲁木齐的营业部,其中,德恒证券太原新建南路营业部出现在两家公司的交易明细中。实际上,德恒证券一直被看作是德隆资本运作的主要金融平台,而在昨天德恒证券的席位上,德隆系核心股票的交易金额已经接近1.8亿元,占据交易量的一半以上。

  从德隆系股票的情况具体分析,市场人士认为,德隆系股票的大幅放量不能以一般的庄股标准进行揣测。“这些接盘资金大体有两种意图:一是投机性的抢反弹行为,有些资金在对股票的技术面进行分析后,如果他认为股票已经跌到了他心目中的下跌位置,比如连续7个跌停,他就会去抢这个技术性的超跌反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操盘手认为,“还有一种就是对公司的基本面进行过了解,洞悉公司可能会出现重大变化,并认为股票跌到所谓的价值中枢位置,而采取一种近乎投资的战略。”

  难道这些下跌的德隆系股票还会有投资价值吗?这位市场人士说:“就算连续跌停了,又能怎样呢?下跌的筹码都是流通筹码,而这些筹码可能只占总股本的一半左右,对德隆的正常经营并没有直接的影响。”

  离底部还有多远?

  德隆系股票连续跌停的场面惊心动魄,也让投资者目瞪口呆,尽管造成跌停内在原因众说纷纭,但庄股在下跌中所呈现出的特征却惊人的相似。

  从前期庄股跳水的情况看,成交量的突然放大往往意味着这类庄股离市场底部已经不远。如去年的世纪中天(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0)、正虹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2)、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5)和百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7)等庄股在集体跳水的过程中,都是在开始时出现连续无量下跌,在下跌到一定程度时,出现大笔放量迹象,之后继续阴跌并构筑短期底部。

  对此,金元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德隆系股票在大幅放量后虽可能会企稳并有一波反弹,但昙花一现的格局将十分明显。从成交量来分析,德隆系股票打开跌停的先后顺序应该是从新疆屯河到湘火炬再到合金投资,但至于个股还有几个跌停就不好妄加揣测了。同时,这位分析师也表示,以德隆股票的情况来看,这类庄股的走势不能以常理进行揣测,市场风险仍然很大,他建议投资者不宜去抢反弹。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虽然此次德隆系跳水的影响力较大,但由于市场缺乏其它利空的配合,因此市场的不理性行为明显有所收敛,市场的反应也相对较为温和。随着行情的强势走稳,市场的心态也会逐步平稳下来。

  就短线而言,德隆系是此次大盘行情宽幅震荡的导火索之一,个股短线的大幅放量也将减弱对其它资金控盘股的负面影响,相应也将削弱对市场的冲击力,因此德隆系的短线内打开跌停板对市场的影响是相对积极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