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乐电年报风波 > 正文
 
乐电大量违规担保被曝光 关键时刻现身神秘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10 证券市场周刊

  由于被查出存在大量违规担保,乐山电力大股东乐山市国资局不得不紧急向乐山市政府汇报,在此关键时刻神秘人物出现,乐山电力又将去向何方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随着独立董事聘请中介机构进场对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相关财务审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乐山电力爆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在股权争夺的背后,乐山电力的配股资格成为诱惑各方的蛋糕(见本刊2004年3月20日《乐山电力股权之争疑云笼罩》)。4月8日,本刊记者在乐山市调查发现,乐山电力高达3亿多元的担保存在违规和没有进行披露等问题。

  调查还发现,乐山电力的潜在大股东交大创新形同空壳,而神秘人物骆宝程的出现更显出“乐山电力风波”背后的波诡云谲。

  三亿元担保涉嫌违规

  3月26日,鹏城会计师事务所进场审计的当天,乐山电力发布控股子公司为他人提供2500万元担保公告。这是一笔从没有公告过的担保,而引人注目的是被担保方正是乐山电力目前的国有股托管方、乐山电力的重组方——四川省交大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大创新)。奇怪的是,公告称:“本项担保系公司近日担保清理中知悉”。而乐山电力的董事会成员中,除了董事长刘虎廷外,都不知道该笔担保。

  据知情人士透露,乐山电力的违规担保与信息披露远非如此,从1995年以来的大量违规事件将浮出水面,其中不乏高管人员违规行为。

  《证券市场周刊》得到的材料显示,乐山电力涉嫌违规担保与违规信息披露所涉及资金高达3.16亿元。其中,乐山电力为股东信都投资建设从1997年12月8日开始到1999年11月15日两年时间里,连续6次分别在中国投资银行、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提供了5300万元的担保。而乐山电力只公告了1999年11月15日最后一笔900万担保中的100万元。而乐山电力为其控股的大岷水电公司提供的两笔1.366亿元担保中的5840万元已经被乐山市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乐山市分行起诉,但是也未见公告。

  当本刊记者向乐山电力董事长刘虎廷求证这16笔由其签名担保,而未披露的担保的时候,刘虎廷异常激动:“不可能的呀,我们该披露的已经全部披露。”刘虎廷拿出一份贷款卡编码为5105010000010626的银行信息咨询系统查询结果表,其中显示的却没有这些担保。但是这些有刘虎廷签名、盖有乐山电力大红公章的担保协议及贷款证明,难道是假的?

  在刘虎廷提供的查询结果中,记者注意到,此前被指已经暗中掌控乐山电力的乐山立事达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立事达)也找到乐山电力进行了3笔共计2000万元的担保,这些担保也没有披露。刘虎廷解释,为立事达控股的乐山市一中外国语实验学校提供的3笔担保都没有做成,所以不需要公告。奇怪的是,为什么刘虎廷自己出示的人民银行的查询又显示2000万元已经贷出?

  2000万元贷款发放银行农业银行乐山市分行直属支行信贷管理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外国语学校工程已经开工,所以钱已经贷出,由于提供担保的乐山电力在银行规定的期限内始终不公告,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只有更换了担保主体(日前,担保方已变更为立事达)。”至于乐山电力为什么不公告,刘虎廷没有任何解释。

  而乐山电力董事谢和敬、夏润和在向原成都证管办呈报的《乐山电力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情况反映》中称,乐山电力现有的担保不仅数额大,并且已出现和将出现的损失也很大,关于外国语学校的担保,议案反对较多,最后由董事张小波提议,董事长刘虎廷归纳意见决定,议案不予表决,待请示成都证管办,上海交易所后再表决。

  乐山市国资局局长、乐山电力董事张小波对此感到很震惊:“这些担保我怎么都不知道?如果是事实,乐山电力高管层的胆子也太大了。”而让张小波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对立事达的担保董事会召开了几次会议都没有通过,怎么能担保呢,农行担保在换担保主体前证明担保已经形成事实。

  张小波于4月9日下午向乐山市政府作了紧急汇报。据了解,乐山市政府已经要求刘虎廷对担保事宜做出解释。张小波现在担心的是,如果这些担保均被证实,对乐山电力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交大创新真相

  有知情人透露,从2001年开始,乐山电力就开始沦为利益方的交易筹码。

  2001年10月10日,交大创新与乐山市国资局签订了两个协议,一个是交大创新重组乐山市商业银行,一个是受让乐山电力5300万股国有股。据了解,交大创新是由西南交通大学(占60%的股份)和广州中乙投资有限公司(占40%的股份)于2001年8月23日共同发起成立。交大创新接手乐山电力股权后,一时间乐山电力被誉为“四川高校第一股”。可是此后交大创新的第一大股东在悄无声息中由西南交大变为了中乙投资,西南交大在交大创新逐步收缩,由持股60%到40%然后再到现在的20%

  据了解,2002年4月,露露集团就开始与乐山市政府接触,2002年9月,露露集团进入交大创新,从而接受乐山电力的重组。但是,2002年乐山电力的盈利反而由2001年的2653万元变成54.6万元。乐山电力的内部人士质疑,交大创新重组乐山电力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不公正的交易。

  一位原中乙投资派到四川来的知情人士透露,原中乙投资的董事长黄木松一直与露露广州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尤其是代为销售露露,而黄木松的北方彩印场专门为露露提供彩印业务,黄木松与露露集团总经理魏继平关系非同寻常。到了2001年,黄木松得到一位曾经在广州银行界有一定影响的人物吕伟东,吕伟东曾经与西南交大深圳公司有一定往来,吕伟东建议黄木松到四川与西南交大联手发展事业。

  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黄木松根本没有多少钱拿出来到四川发展业务,靠吕伟东的银行关系,黄木松找到了露露集团,请求露露集团为其在银行担保。靠银行贷款,中乙投资决定与西南交大成立交大创新,当时约定,西南交大只享有不出钱的干股,中乙投资可以打着西南交大的名义进行寻找项目。由于承德与乐山两个城市关系很好,乐山市多次邀请承德的大企业到乐山投资,作为连带责任担保的露露集团希望能借中乙投资的桥梁打开西南市场,所以中乙投资将目标锁定在乐山。

  当时乐山市商业银行由于负债高达98%,乐山市有领导提出,要重组上市公司,前提就是要接手商业银行。据知情人士称,当时乐山市政府提出,只要重组商业银行成功,就将四川金顶(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8)的国有股进行转让,但是露露集团对水泥企业不很了解,担心中乙投资的钱投进去会泥牛入海,于是乐山电力成了中乙投资重组乐山市商业银行的交换条件。交大创新进入乐山电力后,西南交大按照约定,逐步退出西南交大,中乙投资成为乐山电力的实际控制人。

  交大创新进入乐山电力的第二年,曾经积极主导乐山电力重组的乐山市某领导调离乐山市,交大创新的重组也就陷入僵局。因银行贷款到期,黄木松无力偿还贷款,露露集团接手中乙投资股权,成为乐山电力的潜在控制人。虽然露露集团一直积极寻求重组途径,但是乐山市国资局的局长张小波坚持认为,至今交大创新没有按照股权转让合同约定,给乐山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一分钱的股权转让款,按照约定,乐山市国资局有权解除股权转让合同。而国资局也在2004年年初给交大创新发了一个关于取消股权转让的公函,但是由于重组过程中,双方在法律上存在一定分歧,所以现在还在协商。

  4月5日,露露集团与乐山市政府在成都召开了第三次磋商会议,而出席此次会议的阵容可谓豪华,乐山市委副书记何正修与乐山市3个市长参与了磋商,会上提出:“面对现实,友好协商,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张小波表示,关于乐山电力的重组,不再是以年计算,而是以月计算,很快将有一个结果。

  乐山市政府有内部人士对露露集团重组乐山电力的前景并不看好:“现在四川省有关部门还没有判定乐山电力第二大股东眉山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向成都燕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让其持有的2037万股国家股(占总股本8.17%),完全有可能打乱露露集团的计划,使乐山市伤失对乐山电力的控制权。”

  神秘的幕后人

  而《证券市场周刊》在乐山调查发现,一个神秘的幕后人正密切注视乐山电力。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三家法人股东相继将乐山电力股权转让,占公司总股本的22.73%。有媒体曾认为,三家受让股权的公司背后其实是立事达。作为立事达董事长的叶刚称有些事情现在不好讲。

  叶刚到底有什么不好讲呢?4月8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乐山电力办公室主任贺隆春将记者带到号称为澳大利亚上市公司CEO骆宝程下榻的乐山市金海棠宾馆。骆宝程对乐山电力的情况了如指掌,在将近一个小时时间里,骆宝程不断给记者分析交大创新的资本来源,露露集团的真实目的,每次触及到立事达的时候,骆宝程都会打断记者的问话:“我们现在应该把目光聚集到交大创新的资本链条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看清楚乐山电力股权之争背后的真相。”

  骆宝程到底与乐山电力有什么关系?据骆宝程自己介绍,他是重庆渝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2003年8月18日重庆渝澳在澳大利亚借壳AGA特种玻璃上市,以中国西部国际控股公司名义,募集大约720万元人民币,成为重庆首家海外借壳的上市公司。虽然西部国际的第一大股东并不是重庆渝澳,而是英国贝维国际股份公司,但是骆宝程告诉记者,贝维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就是重庆渝澳,而自己也持有西部国际700万股,占11.43%。

  西部国际借壳后就增发了新股,骆宝程称,现在该公司总股本达到66亿股,股价已经摸高到0.2澳元,公司目前正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策划下,准备增发4000万股。而骆宝程计划2004年再在新加坡推出一家上市公司。偌大一个上市公司,忙于增发新股的骆宝程居然有时间到乐山关心乐山电力的股权之争?

  面对再三追问,骆宝程称,在乐山有一个自己的出租车公司,并一直研究国有股,在经商后曾经有过重组乐山电力的想法。乐山电力的内部人士透露,骆宝程今年曾到公司来进行过详细考察,由于骆宝程的行踪不定,所以也不知道他的真实目的。

  乐山市有关人士透露,骆宝程在深圳有一家投资公司,与深圳业海通关系非同一般。该人士分析认为,现在独立董事聘请的审计工作已经结束,很快就要公布结果,可能审计结果对乐山电力高管层不利。骆宝程在非常时期出现,联系到刘虎廷涉险为立事达担保,可以看出骆宝程与立事达关系不一般。该人士认为,不排除骆宝程就是立事达的实际控制人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乐山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