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郎咸平一语惊人 质疑“改制上市就能提高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6: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香港中文大学、长江商学院双料教授、世界银行专家郎咸平给人的感觉是始终在走一字之贬,严于斧钺,一字之褒,荣于华衮的言者道路。日前,郎咸平在长江商学院论坛上面对着满座CEO、金融从业者和学者,诠释了他所理解的中国企业发展观。

  中国企业不能做大做强。这是郎咸平教授的又一句惊人之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郎咸平说:在一个竞争激烈环境里,企业试图通过做大而做强,它的命运就是一个失败的开始。我到今天几乎没有看到哪一家企业是通过做大而做强的。

  郎咸平拿华润、北京控股和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有H股的企业作案例。华润创业从1998年开始到2004年总资产由400亿左右上升到600亿,但是总资产回报率从5%跌到3%。北京控股在同样的时间里总资产由120亿元上升到180亿元,总资产回报率却由4.5%跌到了2.6%。青岛啤酒1993年在香港登陆H股,在内地上市A股。青岛啤酒提出了做大做强的战略,在1993到2001年间,青岛啤酒总共在全国收购了43家啤酒厂,最后股价却由8元跌到1元左右,资产收益率从1993年12%跌到了2001年的3%。

  郎咸平认为:在今天中国竞争如此激烈之下,要做大就可能造成成本失控。北京控股、青岛啤酒都是在扩张中成本大幅上升。企业应该不要乱投资,而应静下心来考虑精益求精。中国未来第二代企业家应是懂得控制成本的一步步经营的企业家。我只看到做强才能做大。

  对于2004年最热的国企产权改革和海外上市问题,郎咸平也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上市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产权清晰从来不是公司治理的充分必要条件。

  透过十几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提出了一个动人的口号--所有权是最大的问题。认为国有企业做得不好,是由于国有企业所有人缺位,产权结构不清楚,民营化才是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所以改制,认为一改就行。难道国有产权不清晰吗?很清晰啊!我和很多国企老总聊过,他们的决心和能力都有。有本事就来把国企做好,国有企业发展是中国经济下一步的根本。郎咸平说。

  郎咸平称,通过对世界银行课题报告的研究,产权并不是公司治理的条件。他表示,一些国有企业热衷改制上市,以为改变产权就能提高效率。答案只有一个:不可能。(上海证券报记者李小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