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按揭证券化将破壳 浦发展抢喝头道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6: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房地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多元化融资,银行仍将是最重要的融资渠道,这就要开发新的房地产投资产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住房贷款证券化”,万科集团总经理郁亮断言。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就在前几天,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对众多记者透露,浦东发展银行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中国国内住房贷款证券化首家试点银行,银监会也正在审批之中,呼唤多年的按揭证券化终于要实施了。

  按揭证券化,也就是银行将相同期限、相同金额、相同利率、相同风险程度及相同贷款审核程序的按揭楼宇组合成资产池,由中介评估机构定价后再将其出售给证券承销商,回笼资金,然后再由券商将其向投资人发行或上市。该业务将大大降低银行放贷的风险。

  海外金融机构率先动作

  “据我所知,至少有10多家国外金融机构在和国内银行、企业谈合作,希望进入中国。”基强联行董事总经理陈基强说,“这些金融机构非常希望介入中国住房按揭证券化这块业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03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1779.74亿元,同比增长了42.46%,比1998年增长了26倍,已经占个人消费贷款总额的75%以上。个人按揭这块蛋糕之巨超乎寻常。更为重要的是,个人按揭质量一直被看好。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说:“按照五级分类,上海个人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低于1%,远远低于全部银行的6.9%的不良贷款率。”全国的情形也大致如此。

  事实上,很多国外金融机构都觊觎着中国个人房贷市场,并暗暗为按揭证券化做准备。汇丰银行就属于动手快的。去年6月,汇丰银行和戴德梁行达成协议,提供独特的“一站式”房屋消费服务,即为境外客户提供从看房、买房、按揭贷款,到出租、代收租金以及后续的物业管理的全方位购房服务,从而进入内地个人按揭市场。12月,汇丰银行又与上海中房置业合作,共同为外籍人士、港澳台人士提供楼宇按揭贷款业务。今年3月初,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安家集团也达成合作协议,注入安家集团200万美元股本。全面参与合作谈判的安家集团前资深副总洪羲对记者说:“安家在国内按揭服务这块做的非常好,IFC认为安家是最接近按揭银行的内地企业”。在澳大利亚房贷证券化市场拥有超过20%份额的麦格理银行进入中国的目的十分单纯,也是要成为中国按揭证券化第一个试点银行。麦格理银行从1996年开始和建行合作,2000年前后帮助建行推进房贷证券化的工作,浦发展走到前头让其感到有些意外。

  按揭证券化尚缺法律保障

  但是,对绝大多数银行来说,在踏上按揭证券化的车道之前,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产业基金法和保护私有财产的物权法,是制约按揭证券化的根本因素。

  “在国外,按揭证券化最重要的前提是个人贷款是可靠的、安全的。但是在国内,银行发放个人贷款程序不严谨,只要求个人提供收入证明,提供20%首付。实际上有些收入证明根本无法证实。”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开发与金融硕士、中凯企业集团总裁助理王谦对记者说:“个人在按揭购房时,一般只能准确预期到自己3~5年的收入情况。所以,在国外,一般按揭风险问题出在按揭后的8~10年之间。现在看来,国内的个人按揭风险最小,是由于中国个人按揭刚刚兴起,还没到出现坏账的时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