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客户保证金试行第三方存管 > 正文
 
券商保证金独立有望4月试行 证监会首推8家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5: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金福

  有关方面的消息称,券商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在4月下旬有望试行,南方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第一证券、金元证券等8家券商将是首批试点单位。

  “无论愿不愿意,券商保证金独立存管是大势所趋,估计在1~2年内就会做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有证券业人士向记者这样表示。

  拔出萝卜带出泥,券商心怀鬼胎

  据证券业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此次的券商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主要是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倡导实施,券商其实并不热心。南方证券是一个特例。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南方证券自2004年1月2日被行政接管后,从上级主管部门到深圳市政府,都在采取有关措施,希望能保住南方证券这块牌子。

  “要保住南方证券,恢复客户对南方证券的信心很关键。而推出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从制度上确保客户保证金不会被挪用,有利于恢复客户的信心”。该人士表示。

  而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之所以能进入首批试点,据说与其托管了新华证券和云南证券的营业部有一定关系。该人士称,新华证券和云南证券都涉及到了客户保证金被挪用的问题,如此看来证监会还是有所考虑。

  “至于拿其他几家小券商做试点,效果好的话当然皆大欢喜,效果不好也引不起多大的风浪。”

  其实对于保证金独立存管一事,券商显然也有自己的苦衷。一证券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现在利差不是很大,但券商还是很看重这块收入。目前股民保证金存款的年利率是0.72%,而证券公司存入银行的资金可获得1.89%的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息,以5000亿元的保证金总额计算,两者间的差额一年就是58.5亿元。

  另一方面是客户资源的问题,如果把客户保证金交给银行来管的话,无异于把客户资源白白交给银行,券商肯定有抵触情绪。

  当然,还有一些众所周知的“秘密”是不能摆上桌面说的。该人士称,现在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只是多和少,严重与不严重的问题。一旦要把保证金交给商业银行,很多问题都会暴露出来。这当然也是券商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红灯频闪,证监会加强监管

  虽然券商有“一百个不愿意”,但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证监会此举是加强对券商监管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在为券商分类监管作准备。”申银万国券商研究员蒋健蓉称。

  2003年,证券公司接连“出事”:大连证券、佳木斯证券被先后关闭,珠海证券被吊销证券经营资格,富友证券被中信证券托管,新华证券被依法撤销。而几乎每一家被处置的券商都有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行为发生。

  有关人士表示,2003年证券市场的情况不是很好,券商的日子比较难过,所以证监会解决挪用客户保证金问题的决心还不是很大。但今年情况已经不同了,证券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券商资产状况有所改善,解决问题的时机成熟了。

  同时,券商分类监管的原则也基本上确定下来了,要“发展一批、看住一批、关闭一批”,即扶持好的券商做大做强,一般券商加强整改,实在不行的券商要坚决淘汰。券商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制度的实行能够有效发现有“问题券商”,暴露券商的潜在问题。

  另据介绍,目前我国证券登记结算体系有6项新规范已经草拟完毕,不久即将出台,其中对于客户保证金问题也作了重要规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