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机票降价角力 > 正文
 
民航票改下周正式实施 航空板块有望借势回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23 《财经时报》

  首批票价不受最低折扣限制的561条国内航线,占全部国内航线总数的30%

  本报记者 郭大鹏

  经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将于4月20日正式实行。新方案规定机票最多可打五五折。但同时允许一些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三类特殊航线定价更灵活

  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北京公开举行了民航价格听证会,并在互联网上公布了改革方案初稿。根据听证会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发展改革委会同民航总局,对改革方案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今年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定于4月20日正式实行。

  方案允许航空运输企业以现行在境内执行的国内各航线票价水平(不含燃油加价)作为基准价,在上浮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不超过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也就是说,机票价格最低可打七五折,最多可打五五折。

  但方案同时规定,考虑到部分航线运输市场的实际情况,三类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这三类特殊航线是:对省、自治区内,及直辖市与相邻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已经与其他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对由航空运输企业独家经营的航线,及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航线,票价下浮幅度不限,以适应消费者需求,鼓励航空运输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据报道,民航总局已经公布了首批票价不受最低折扣限制的561条国内航线,占全部国内航线总数的30%。其中包括94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短途航线、225条只实行上限管理的航空公司独飞航段的航线以及242条只实行上限管理的部分旅游航线。

  消费者、航空公司、国家三受益

  为配合《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的正式实施,民航总局还将从4月20日起,取消机票的燃油加价,这实质上是把机票价格中受燃油价影响的“成本价”的调节权下放到了企业,即各航空公司可以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是否加上受燃油价影响的“成本价”。

  一般而言,取消燃油加价,航空公司增强了自主性,各公司会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对机票价格进行调节,机票价格因此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

  与燃油加价同时取消的还有境外销售执行的国内航线A票价。以往,对于同一航段,在境外销售的机票价略高于在国内销售的价格,今后,国内航段的机票价格不再“内外有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兼顾了消费者、航空运输企业和国家三方面的利益:

  通过强化明码标价、信息发布制度,有利于消费者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航空运输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信息,选择适宜的票价种类和水平,在票价浮动中得到实惠,减轻消费者负担;赋予航空运输企业一定的价格自主权,有利于航空运输企业开展公平竞争,积极开拓航空运输市场;通过落实改革方案中的各项监管措施,加强政府对航空运输市场的监管,有利于防止恶性竞争,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航空运输业健康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航空运输的要求。

  改革方案的出台,也将为航空运输企业引入多级票价制度。航空运输企业将可以根据本企业的营销策略,针对不同旅客的需求、承受能力,实行不同的价格水平,争取实现运输收入的最大化。

  票改有利航空股

  据证券类媒体报道,即将实施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其影响已渐渐在航空股的股价中体现了。

  由于改革方案给了航空公司一定程度的定价自主权,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给航空股带来积极影响,那些服务好、信誉好的航空公司将更加具有竞争优势。这对于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空类上市公司是极大的利好,东方航空早就对此项政策作出了良好的预期:此次票改后,航空公司获得了在一定幅度内自主地制定运价的权利,航空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将得以充分体现,并将为公司扭亏创造出有利条件。

  据悉,由于SARS缘故,去年航空股的年报几乎都难以支撑投资人的持股信心,如东方航空巨亏8亿、上海航空业绩下降35%等等,不过,这些负面因素丝毫没有影响机构不断增仓航空股的动作。

  基金的组合显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早就被以华夏基金公司为首的大量基金重仓吃进。华夏基金多次表示,航空与机场类的上市公司是行业集中度很高的公司,必将长期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像民航建设基金取消、汇率变动、客货流量大幅增长等有利因素,都将使航空股今年的业绩值得期待。

  事实上,航空股的龙头南方航空在今年年初曾有过一段精彩的表现,随后便进入到阶段性调整之中,继续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票改政策实施日期的临近,航空股很可能会借这个机会表现,而部分低价航空股明显有资金在打提前量。在近期股指上下震荡的时段里,股民不妨对航空股多加留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