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短期资金面相对趋紧 关键时刻大盘又靠蓝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03:56 证券时报

  继上周五出现暴跌之后,本周大盘又连续调整了四个交易日,5日、10日、30日、60日等短中期均线均被击破。自上周五高点1778.22点算起,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最大跌幅已超过100点。

  在坚决控制投资增长过快、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背景下,处于十字路口的大盘将走向何方?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表示,宏观调控虽然会造成市场短期内资金“失血”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但在经济健康运行的预期下,大盘会重拾升势。而在经历庄股接连“跳水”之后,蓝筹股仍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其价值将在市场中得到进一步发掘。

  宏观调控影响几何

  “目前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性,市场把宏观调控对投资类品种的影响夸大了。”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蒋彤说。

  BNP百富勤董事副总经理陈兴动也表示,宏观经济目前已经运行到过热状态的顶端,政府短期内应该不会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所以目前的宏观调控应该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他同时称,宏观调控政策将在未来数月内发挥作用,同时在资源、运力瓶颈的制约下,经济过热的状态会自动回落,“期间大约需要3至6个月时间。”陈表示。

  中金公司策略研究员陈昊飞则认为,市场日前出现的调整走势其实是对于前期经济过热的一个滞后反应。事实上,目前的宏观调控将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他称,如果宏控政策能够使经济实现“软着陆”,那么在经济健康运行的预期下,大盘会重拾升势。

  蓝筹股价值再现

  本周徳隆系带领庄股跳水成为市场的一大特点。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基金经理均认为,徳隆系跳水对市场影响有限,该现象的更大作用在于对价值投资理念的二次确认。

  中金公司策略研究员陈昊飞表示,去年基于行业复苏下的板块效应今年将出现分化,相对于去年的选行业而言,今年更重要的是选股。他说,去年公司向客户推荐了比较多的钢铁类公司,而今年重点推荐的只有宝钢。

  去年的“五朵金花”全是上游行业,今年是否会扩散到消费类行业,机构明显有不同看法。陈昊飞认为,受制于宏观调控,上游行业除了石化及氧化铝、煤炭等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以外,其余的都将减速甚至出现景气周期的反转。今年应看好防御性较强的消费行业,如航空、旅游、机场房地产等。他预测,大盘在调整及未来的走势中,仍将延续去年的分化走势。

  国泰君安也表示今年应重点关注资源瓶颈和消费升级行业。持反方观点的南方基金公司研究员则认为,我国的消费品不具议价能力,而上游行业则介入壁垒相对高,因此利润增长仍集中体现在上游行业。

  此外,在行业的景气度判断上,各机构也不尽一致。认同度较高的是石化业。博时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指出,石化行业处于超强的上升周期,目前出现的“审美疲劳”亟待“价值重估”。陈昊飞也表示:石化行业在2006年以前,供求情况都会保持较好水平。

  相反,钢铁行业作为宏观调整的重点对象之一,各机构对其看法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博时基金称,半年报前坚决减持钢铁股。

  而刚走访过宝钢、武钢等上市公司的南方基金公司钢铁行业研究员姚刚表示,“一些优秀的钢铁股被市场低估了”。他说,中国钢铁业协会已多次作出预测,中国的钢铁业高速增长将保持20年以上的时间。

  对于机构行为的不一致,蒋彤称,就目前市场可选择的投资品种来看,除了核心资产股,实在找不出其它替代品。在此前提下,大部分基金的分歧只局限在阶段操作上的不同。

  短期资金面相对趋紧

  不过,虽然宏观政策调整对大盘整体向好的趋势影响不会很大,但短期内资金面趋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申银万国政策研究员蒋健荣认为,资金面短期内将出现紧缩:一方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锁定商业银行1100亿资金;管理层将继续对加大入市资金的规范;银监会正查处信托公司挪用委托资产管理资金的违规行为;银行也加紧查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现象。她表示,大家寄望很高的企业年金入市,事实上并不能为市场增加增量资金,甚至会导致现有资金的萎缩。因为据规定,按照企业年金总量300亿、用于股票投资的比例为15%来计算,可入市资金约为50亿,但目前仅上海地区,已经入市的企业年金就有60亿。

  另一方面,市场加快扩容的信号也已发出。由于目前核心资产的增速比不上基金发展的速度,加大市场核心资产的比例将成为市场内生性的要求,同时由于一季度扩容速度并不快,市场预期未来将有所提速,这些都造成资金面相对趋紧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主力资金极有可能把“火力”集中在蓝筹股上,既能吸引市场人气、挺住大盘,又能获得不错的赢利机会,起到一石二鸟的作用。(本报记者 冯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全部蓝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