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 > 正文
 
中国人寿的软肋在哪里?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12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2003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是哪一个?

  是中国人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2004年中国上市公司面临的可能的最大的索赔又是哪一个?

  也是中国人寿。

  2003年的中国人寿是何等的辉煌,纽约25倍的认购率,刮起自互联网破灭之后的第一次投资风暴,香港财阀的鼎力捧场结果使这个第一次聆询甚至没能过关的上市公司真正领教了什么叫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但是。

  但是,中国国家审计署的一份审计公告却把中国人寿推向了新的舆论旋涡。更令中国人寿所想不到的是,美国的投资者据此将中国人寿告到了纽约南区的联邦地区法院,指控的依据主要就是国家审计署的2.65亿美元巨额违规资金的指控。美国人认为这里面存在着欺诈,存在着重大信息披露问题,存在着违法经营,存在着高管的合谋责任。

  尽管中国人寿一再强调,国家审计署审计的是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是控股母公司,不是上市公司,尽管中国人寿一再强调IPO之前已经和母公司有其承担一切审计责任的协议,尽管国家审计署开出的6749万元(合美元815万元)罚单对象是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美国的投资者并不买账,依然不依不饶。

  不买账的结果是什么呢?

  是大约6000万美元的费用。

  美国人的认真是有道理的,这种认真再加上认死理的驴脾气,中国人寿想不出血就摆平,恐怕比登天还难。

  美国人就问一句,母公司是不是中国人寿的前身,母公司的问题你们知不知情?如果是的话,那么一切OK。

  这是典型美国人的逻辑思维。

  中国人是怎样想的呢?

  中国人想,人家中国人寿容易么!人家是国有企业分拆上市,母公司把所有烂账都扛了过去,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都是没有问题的优质保单,不这样你们会这么趋之若鹜吗,不这样聆询能通得过吗?做人不能得便宜卖乖,怎么能鱼和熊掌一个也不能少呢!美国人这样岂不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白白辜负了中国政府背起的那一堆呆坏保单。

  有人说,中国人寿这是交学费。

  是中国公司海外上市必交的学费,这样的学费以前网易也碰到过,丁磊差一点就惹上刑事官司,害得这位中国首富不敢做董事长,不敢做总裁,不敢做CEO,而是给自己搞了一个除了他自己别人都弄不懂算什么的首席构架师。为什么,就是怕负责任。

  中美文化不同,中国人和美国人对信息披露的认识也就不同,中国人认为“能不说的可以不说”,美国人认为“能说的都要说”。

  中美股市不同,中国人和美国人对投资的认识也不同,甚至对自己的身份认识也不同,中国人习惯把投资者叫做股民,美国人的字典中则没有股民只有股东;中国的投资者习惯把自己当作“外人”,美国的投资者习惯把自己当作“自己人”。

  中国人寿是中国公司,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所以中国人寿在招股说明书中说,“我们是一家中国公司,我们所处的法律和监管环境在某些方面与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人寿强调中国国情的时候,显然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中国人寿是在美国上市,当中国国情遭遇美国国情的时候,该怎么办。中国人讲“入乡随俗”,还讲“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所以就有人出主意庭外调解花钱买太平。

  问题是能否就此太平?

  中国人寿实际真正的问题还在分拆上市。表面上看,问题和坏帐都由母公司承担了,都由母公司做雷锋了,公众投资者,包括美国和香港的投资者占了天大的便宜,拿到了一个优质的保险公司,实际上是以牺牲母公司的利益,也就是大股东的利益为代价和前提的,本身并不是一桩公平交易,这样的交易合不合理我们暂且不去评述,但是能否持久就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母公司和子公司虽然是两个公司,但是剪不断,理还乱。美国投资者可以就此把中国人寿告上法庭,母公司也就可以就此完成子公司的利益转移。

  水皮并非是怀疑论者。中国人寿的上市模式是国有企业的改制典型模式。国有企业为什么要上市,长期的目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就是改制,短期的目的就是解贫脱困,也就是融资。整体达不到上市的目的,那么就分拆部分上市,然后再通过回购母公司资产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这是规矩的做法。不规矩的做法就是索性侵占上市公司的资产,反正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不管几块牌子,人马实际上就是一套。

  这些东西和美国人是讲不清楚的,就和练气功的人决不能把命门亮给别人看一样,这是我们的软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