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西安交大黯然退身 多佳股份连续暴跌将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8:4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利

  宣告了西安交大对公司二次重组失败之后,多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6)昨日一纸补充公告将一尊价值近亿元的翡翠佛雕和数千万元珠宝玉石摆在了股东面前。

  西安交大对该公司重组的失败暗示着教育产业将很快退出多佳股份。然而昨日公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显示,在股权变更没有进行之前,公司拟以应收账款、参股公司股权及部分固定资产按评估值1.65亿元,与去年5月注册成立的西安伊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一尊翡翠佛雕及一批珠宝玉石进行置换,由此进入珠宝业。

  这一股权未动资产先换的做法显示了公司潜在重组方--伊果投资重组多佳股份的急迫性和显而易见的控股决心。但多佳股份剩余资产将如何处置?股权重组将怎样展开?再次重组后的多佳股份前景如何?这些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西安交大的资本之痛

  在高校概念盛行之际,2001年西安交大的到来,对多佳股份曾产生了无穷的想象。股权转让公告之际,公司股价已从10元起步一路涨到25元以上。

  西安交大为多佳股份带来的是教育产业概念。成为多佳股份第二大股东并得到了董事长职位之后,2001年12月,西安交大以开元教育管理有限公司95%股权、开元阳光教育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和开元教育网络有限公司80%股权,换出了多佳股份下属的6家服装类公司股权类资产,交易金额高达2.1亿元。2002年8月,公司对资产置换方案进行调整,将拟置换进股份公司的铜川阳光中学所属土地房屋资产改为铜川阳光教育发展有限公司97.8%股权(即铜川阳光中学),将开元科技专修学院改为阳光幼儿园相关资产。公司股票简称一度拟更名为“阳光教育”。

  今年2月,公司以铜川阳光教育发展有限公司97.8%股权一直无法完成过户为由,宣布西安交大全套重组方案失败。

  事实上,教育产业的资本化一直存在相当大的政策障碍,这是铜川中学无法过户至上市公司的根本原因。而知情人士透露,过去西安交大置入多佳股份资产存在为回避教育收入无法确认而进行幕后调整的复杂背景,这成为西安交大无法长期承受的难言之痛。

  佛雕济世?

  多佳股份此次置入资产价值最大的部分为一尊翡翠佛雕。简单来看,多佳股份置出的主要资产是一笔大股东的长期烂账和一笔没有任何成效的对外投资,如果置入资产优于置出资产,对多佳股份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那么,伊果投资拿给多佳股份的这尊翡翠佛雕价值几何?能否转化为可以预期的现实收益?

  公告显示,对置入的珠宝玉石和翡翠佛雕评估由中恒誉资产评估公司承当,评估办法为“市场法、原料市场法、产品出成法及专家咨询法”。据了解,本次进入多佳股份的资产中,除942万元现金外,翡翠佛雕的评估价值为9000万元,其它的珠宝玉石价值为6500多万元。

  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置出资产目前显然是无法产生效益的垃圾资产,而珠宝玉石为可随时变现资产,至于价值9000万元的翡翠佛雕,公司不会进行变现处理。这件佛雕将在正在建设的深圳“海上田园”文化主题公园中的翡翠文化园中展出,门票收入和由此带动的珠宝玉石销售将成为该资产的衍生收入。

  股权重组缘何滞后资产置换?

  按照常理,进行全面的产业调整,必然是以控股权发生重大变更为第一征兆。

  3月20日发布的公司本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中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伊果投资目前正在就收购多佳股份第三大股东民康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原多佳股份董事长杨立康,法定代表人为多佳股份总裁刘福民)所持多佳股份2510万股股权进行洽谈,伊果投资有望成为多佳股份第三大股东。

  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仅仅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伊果投资是不会对多佳股份进行如此重大且明显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的,更何况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伊果投资并没有实质性地拿到这部分股权。

  伊果投资何以未拿股权而甘愿为上市公司“献身”?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既然西安交大已承认重组失败,其所持多佳股份股权必将转让,而从伊果投资的动作来看,西安交大所持股权应该已经与伊果投资达成了收购默契。如果西安交大不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伊果投资,那么就应该是公司现第一大股东湖北多佳集团已私下承诺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伊果投资。伊果投资一定是具备了控股条件才会实施资产置换。而投资者的疑问是,如果伊果投资达成了一笔或多笔股权收购意向,为什么没有相关的信息披露?

  募股项目如何收场?

  对多佳股份而言,还有一个难言之痛是1997年上市时的募股项目———多品种化纤织染工程项目。

  该项目为多佳股份募集了1.56亿元资金,总投资高达6.8亿元,远远超过了公司总资产,曾被认为是对多佳股份产生革命性影响的重大项目。然而时至今日,历经7年的“准备、建设”,这一重大募股项目仍然没有投产。

  记者曾多次就此咨询公司前董事长杨立康(现多佳股份第一大股东多佳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得到的回答一直是“项目前景广阔”。

  对于项目的真实背景,有业内知情人士肯定地指出,此次多佳股份将现任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的大量欠款置换出上市公司,不过是公司全额资产置换的一个开始,用不了多少时间,随后的资产置换或处置还将展开,而这个烂尾的募股项目最终将出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多佳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