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小企业板渐行渐近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好梦难圆:高层低调 全流通是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2: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全流通乃是“命门”

  种种迹象表明,受多种因素干扰,深交所近期开设中小企业板好梦难圆。

  按照目前市场流行的说法,中小企业板的股份同样区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这种做法等于“换汤不换药”。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为了照顾深交所,并为其发新股找到一个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借口。

  众所周知,由于大部分股票不流通,我国股市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困境。

  现在,开设中小企业板,其一年的扩容速度是100家,有时甚至不止。那么一年下来,它所积累的非流通股会有多少?令人担忧的是,小盘股在我国股市上的股本扩张能力非常强。中小企业板真要开的话,它的第一批上市公司又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业绩与质地都不错,其股本扩张能力更强。

  这样一来,中小企业板积累的非流通股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解决?

  二、控制权难以掌握

  假如全流通,那么,上市公司的控制权问题如何解决?一旦市场转好,大股东抛售套现,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如何维持?

  因此,在职业经理人制度未实施前,有关管制规定未出台前全流通是不可能的。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目前管理层正与相关部门商订投资者利益补偿基金问题,但这一基金用于国有股减持时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补偿方面居多。

  若中小企业板按目前市场流行的说法,股份同样区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那么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是困扰管理层的一大难题。因此,在国有股减持投资者利益保护规定未正式出台前,中小企业板出台的可能性较小。

  三、市场投机带来忧虑

  近期随着中小企业板可能出台的消息流传,沪深股市中的小盘股被市场狂炒了一把。更有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600460)的股价从17元附近蹿到了48元。

  因此,狂热的市场投机可能使中小企业板一拖再拖,时间押后。

  管理层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市场的过度投机。2001年创业板夭折也正是出于这一考虑。中小企业板由于盘小、业绩好、成长性高,极易被人操纵,并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1996年前后的科技股热就是一个例证。

  中小企业板匆匆出台,会不会成为科技股的翻版,这是管理层比较关注的问题,并拖延中小企业板的出台时间。

  四、高层低调不正常

  令人费解的是中小企业板很快出台,这本是好事,但深交所高层却意外地低调,这是不正常的。

  4月2日“2004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这本是宣传中小企业板的最佳时机,但深交所却没有高层出席。这可能就表明中小企业板不会那么快出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透露的也只是在深圳建立中小企业板已获有关方面批准,并没有说什么时候开始。

  还有,深圳市市长李鸿忠4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深圳设立创业板是既定决策,中央目前正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相信创业板的设立应该为时不远了。这更表明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可能押后。

  五、资源说浮出水面

  4月10日有媒体报道,在中小盘股推迟发行的种种原因中,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监管部门目前正在通盘考虑深市新股发行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香港金融界部分人士对深市中小企业板的定位表示担忧。他们认为,香港与深圳毗邻,两大城市市场相互影响,又相互竞争。目前来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内地企业越来越多,如果在深圳开设创业板市场,对香港创业板会有一定影响,而且深圳获益也并不大。

  目前国内中小企业到香港上市已成为一种趋势,深圳推出中小企业板必然形成资源上的冲突。而近年来,中央对香港一直给予关照。香港有反对意见,中央肯定会考虑,其结果是深市的中小企业板推迟。(记者 贺朝晖)

  (金陵/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