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中信年报点中股市软肋 上市后资产却大幅缩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9:12 深圳商报

  2002年12月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0)发行A股上市,至今,公司总资产规模连续下降。2001年中信证券总资产149.63亿元,上市当年的2002年减少到134.98亿元,2003年再减至118.1亿元。如果考虑发股募集的17.6亿元,两年来总资产居然减少了49亿元。别的金融股(如上市银行)上市后资产规模都是大幅增加,可中信证券其资产却大幅缩减,从中折射出证券市场的一些普遍问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两年保证金流失近半

  从报表看,中信证券总资产缩减主要是客户保证金急剧萎缩:保证金从2001年105.7亿元,减至2002年73.83亿元,再减至2003年57.54亿元,两年来减少近48亿元,减幅接近50%。客户保证金的萎缩使中信证券的资产负债率从2001年的83.5%,降至2003年的53.59%。负债率大幅下降看起来资产是安全多了,可客户资源却大量流出。

  这两年中信证券股票交易量的市场份额在1.48%至1.7%之间,若取1.6%的中间值计算,沪深股市的保证金流出至少达3000亿元。无论从原来的经营基础还是上市公司的信誉看,中信证券相信保证金流出还是少的。而在公司57亿多的保证金存款中,个人客户达45.87亿元,法人客户仅11.67亿元,说明中国股市还是散户占大多数(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法人用个人名义开户)。

  除了客户保证金项目,委托资产部分因已列入“表外业务”,不作为证券公司资产,没有详细的数据。我们知道去年中信证券受托资产共53.68亿元,收益总共才838万元,比2002年的2769万元下降七成。

  浮亏冲回成增长主力

  尽管资产缩减,可中信证券去年净利润增长高达232%,每股收益从2002年的0.04元,大幅提高到2003年0.15元。公司利润增长源于投行业务增加,以及由此引发的包销证券余额取得较高收益,自营业务取得较好成绩等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2002年度计提的浮动亏损2003年转为盈利。在中信证券去年增加的2.6亿元利润中,计提浮亏冲回来的盈利就达1亿元左右。

  这当然说明股市转暖。但与此同时,为了在2003年取得较多利润,中信证券的股票余额却大幅减少。年报显示,2003年底中信证券自营证券23.3亿元,其中股票仅2.68亿元,而同期国债余额8.16亿元,企业债10.68亿元,这样的持仓结构表明中信证券投资风格相对保守。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国债投资总体上是亏的,因而从年报看,期望中信证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小。当然,中信证券还有11亿元存款,今年还可以买进股票,但价位毕竟在1500点以上。至于说到2003年中信证券为什么稍有盈利就大量抛股,除了当时的市场形势外,相信同2004年度公司计划配股,需要2003年度提供较多利润有关。因为正是靠着这1亿元利润,中信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才做到6%以上,达6.67%。

  金融创新名不副实

  中信证券发股募集资金17.6亿元,年报披露已使用71.5%,因而决定在2004年度申请配股。在“前次募股资金的使用情况说明书”中,中信证券原计划投资3亿多收购万通证券,实际仅花了1亿多元,有3.7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4亿元用于扩大承销业务,还有2.6亿元用于金融创新等等。实际上,所谓“营运资金”也可理解为自营;而“扩大承销业务”在当前尚不允许提供过桥贷款的情况下,似乎用不了这么多;至于2.6亿元的金融创新投入,原来1.9亿元是买了信托产品,颇让人有名不副实之感。如今提出10配3,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用途大同小异。若按4亿流通股的30%即配售1.33亿股计算,配股价将达10元以上,而目前其股价才9元多。(贺宛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