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深A股最大配售方案出台 联通拟再融巨额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4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份联通A股股价运行情况决定着这一净资产收购方案的前途,如果联通A股股价一路下跌,这一以净资产方式收购的方案极可能无疾而终

  按照分析师的计算,理论上只要配股顺利完成,联通A股股东将增厚权益

  相关人士认为,配股将有利于降低中小投资者持仓成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国际金融报记者 高剑巍 发自北京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经历自A股上市以来,资本市场最大的一次考验。

  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A股,600050)4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向现有股东以10股配3股的方式募集资金,以收购联通BVI公司部分股权。以2003年12月31日的联通A股公司流通股本总数50亿股为配股基数,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售3股,配售股份总数为15亿股。

  据市场分析人士测算,以每股2.30-4.60元为区间,联通A股有望募集34.5亿-69亿人民币。每股2.30元是联通A股的发行价,近期联通A股股价基本运行在4.60元左右。至少34亿人民币的配售,将成为中国A股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配售,募集金额甚至超过了许多IPO(首次募股)的中型上市公司。

  4月12日,联通A股股价应声下跌,收于每股4.33元,为今年1月5日以来股价突破每股4元之后的最低价位。

  配售能否进行取决市场

  由于联通A股大股东中国联通集团放弃了配股的权利,面对联通A股一纸公告,部分投资者表示不满与不解,认为大股东中国联通集团有圈钱之嫌。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种不安因素导致联通A股股价在4月12日曾一度跌幅达4%,位列沪深两市跌幅前二十名。

  就在半月之前,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面对香港、内地投资机构说,中国联通是个发展型的公司,需要资金来维持公司的高速扩张。显然,此次A股配售计划是中国联通整体融资计划的重要一步。

  为了完成此次融资,中国联通集团将以少见的“国有资产转让不溢价”的方式向流通股股东出让联通BVI公司股权。

  4月12日,中国联通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联通A股收购联通BVI股权之后,将增厚A股股东权益;并且收购方案将是以净资产收购的方式进行,并不溢价进行。这位高管同时透露,如果配股价格过低导致募集资金额不理想,中国联通集团将不考虑出让股权,停止此项交易。该高管并未透露中国联通集团对于募股金额的期望值。

  这位人士同时指出,中国联通集团以净资产转让方式转让手中最好的资产之一———联通BVI公司,这依然需要国资委的批准。这个方案已经运作有一段时间,估计国家有关部门不会给予太大阻力。言下之意就是,配售能否顺利进行,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态度。

  但有接近联通A股高管的人士透露,联通A股希望能够以不低于每股3.50元的价格进行配售,从而募集至少53亿人民币以上的金额,进而收购至少10%的联通BVI股权。截至2003年12月31日,联通BVI净资产为5,347,008万元,净利润为311,750万元。而一旦配股价格低于每股3.5元,中国联通集团则极可能放弃此次预案。

  该配售方案已经经过联通A股董事会同意,现在需要5月11日在深圳举行的股东大会进行表决后方可实行。尽管中国联通集团拥有74.60%的绝对控制权,但事实上,行使表决权的依然是整个市场。

  4月30日,联通A股将公布2004年第一季度财报,这也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并可能影响下一步联通A股股价走势。

  市场分析人士估算,配股说明书极可能在5月底或6月初刊登,因此5月份联通A股股价运行情况决定着这一净资产收购方案的前途,如果联通A股股价一路下跌,这一以净资产方式收购的方案极可能无疾而终。因为配股价格将以配股说明书刊登日前20个工作日收盘价格的算术平均值的70%-90%确定。

  圈钱还是输血?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联通集团出让联通BVI股权是圈钱,这主要是因为联通BVI公司本身并不经营电信运营业务所致。

  联通BVI公司是一家按照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法律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也是所谓意义上的“壳公司”。联通A股持有其73.84%的股权,中国联通集团持有其余26.16%的股权。联通BVI公司为投资控股公司,其全部资产为持有联通红筹公司77.47%的股权,本身不直接经营任何业务,设立该类公司是国际上为了合法规避相关税收的通行做法。

  按照分析师的计算,联通A股在收购中国联通集团至少10%的联通BVI股权之后,联通A股流通股股东对联通红筹间接控股比例将从目前的18.7%增加到25%以上,增幅有望接近38%;相比之下38%的权益增幅是在股本增加30%的状况下完成的,理论上只要配股顺利完成,联通A股股东将增厚权益。

  由于4月8日之后是香港复活节假期,记者还无法联系上香港投资机构,目前尚无法得知香港投资机构对此次联通A股股东可能将以较低成本间接增加获得联通红筹权益的看法。

  此外,有投资机构测算,自今年春节以来,许多中小投资者在4.50元每股的高位重仓持有联通A股。但事实上,按照联通A股与联通红筹之间的股权比例测算,联通A股约每2.7股相当于1股联通红筹的权益。以联通红筹现在股价每股8.00元港币计算,联通A股每股4.30元的市盈率依然高于香港市场的市盈率。联通相关人士认为,配股将有利于降低中小投资者持仓成本。

  4月12日,中国联通集团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重申,中国联通集团将把全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联通CDMA网络建设。当然,也不排除在人民币坚挺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提前偿还一部分来自银团的美元贷款,以降低财务费用,这部分美元贷款也主要用于CDMA网络建设。

  这位高管表示,CDMA网络覆盖的完善,最直接的受益将是上市公司。随着网络的完善,上市公司向集团公司租赁的CDMA线路费用可望进一步降低,此外网络覆盖的完善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CDMA用户。

  从联通A股两次收购九省市资产和剥离寻呼看,联通一直希望能够维持一个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形象,但投资者此次是否愿意买账,还是个问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