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疆德隆 > 正文
 
陕国投信证分离受挫 健桥证券巨亏6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6: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邹光祥文静

  陕国投A(000563)对健桥证券的失望达到了顶点。

  4月3日,陕国投A发布预亏公告,称由于受按权益法核算对健桥证券公司的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和主营业务尚未充分开展等因素影响,公司2003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出现较大亏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公告称,由于等待健桥证券公司年度审计结果,预亏公告因此未能更早做出。

  这是陕国投A信证分离后,因健桥证券所累而连续2年亏损。

  抬轿德隆

  4月5日,陕国投A在二级市场走势颇为抢眼:跳空低开后即放量走低,股价狂跌不止。至收盘时,股价下挫8.2%,列沪深两市跌幅第一。

  导致股票下挫的直接诱因是公司发布的预亏公告,而亏损的原因之一是公司投资的健桥证券出现较大亏损。

  作为一家新成立不到两年的券商,健桥证券在业界并无多少名气和影响力,最近却由于爆出投资湘火炬A(000549)而名声大躁,这也是继QFII后,国内正规军首次在著名的德隆系庄股里现身和被套。

  据记者了解,健桥证券为综合性券商,同时也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同年7月1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开业。公司注册资本10.5亿元,其中8亿元为现金资产,在证券公司当中绝对算是资产优良企业。健桥证券由陕国投信托业务、证券业务分离组建而成,陕国投是其第一大股东,持有23.96%的股份,云电控股集团、云天化集团并列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3月29日,湘火炬公布2003年年报,健桥证券以436.6万股的持有量成为湘火炬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此前因为股价居高不下,流动性不强,德隆“三剑客之一”的湘火炬一直令券商、基金望而却步。因此,健桥证券去年下半年出击湘火炬,让人百思难解。

  西南证券的马晓明分析认为,健桥证券在湘火炬股价高位时接盘的确有些让人看不懂。从建仓的成本看,健桥证券总投入接近7000万元,而按照4月5日的收盘价10.86元(跌幅接近35%)计算,如果持有量没有变化,这部分股票的市值已不足5000万元。仅这一项投资,健桥证券的账面损失就近2000万元。

  健桥证券高位介入湘火炬的投资失利引发了连锁反应,根据资料显示,陕国投A投资控股健桥证券达23.96%。因此,此番业绩受到拖累也在情理之中。而这也是成立不到两年的健桥证券连续亏损。

  目前,德隆系的几只股票都在逆势下跌。尽管唐万里多次公开表示德隆系的资金链不会断裂。但为偿还巨额贷款,其持有的湘火炬的股票已连续3次质押给了银行,具体贷款数额却一直未向外界公布。

  对于健桥证券的投资行为,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健桥证券为德隆抬轿相当明显。不仅如此,已经披露的年报显示,健桥证券投资的其他几只股票走势也不尽如人意。公司重仓持有的红太阳(000525)去年下跌了34%,虽然去年下半年健桥证券已经减持了近1000万股,但损失仍不可低估;去年下半年建仓的青岛双星(000599),如果不是最后一个交易日猛拉6.82%,估计损失也不会小;还有亚华种业(000918),去年下半年走势也不佳。

  虽然健桥证券董事会秘书王敏以审计工作尚未最后完成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健桥证券2003年度亏损的具体金额,但来自陕国投的相关信息还是能勾勒出一个大概。

  投资失误?

  健桥证券董事会秘书王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情况看,投资湘火炬的确是一个失误。

  投资失误在所难免,但问题的关键是,连一个普通投资者都不太会犯的错误,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健桥证券怎么就没意识到呢?

  陕国投董事会秘书胡梦琪告诉记者,由于健桥证券和会计师事务所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公司一直在等最终的审计结果,因此没能更早地披露预亏公告。有关健桥证券亏损对公司的具体影响数,胡梦琪透露与2002年相当。

  陕国投2002年年报显示:由于证券市场长期低迷,公司控股的健桥证券出现较大亏损,公司需承担1532万元的投资损失。根据这个数据推算,2003年健桥证券亏损额约为6300万元。

  身为大股东的陕国投A又是如何看待健桥证券的投资行为的呢?其董秘胡梦琪表示,陕国投虽然是健桥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但在董事会中只有两个席位,对健桥证券的投资行为没有控制力。当陕国投方面获悉健桥证券已经重仓持有湘火炬后,也表示了极大的不解,并对目前这种浮亏严重局面的出现深感遗憾。

  但胡梦琪同时表示,目前健桥证券这2000万元投资亏损还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太大影响。胡梦琪解释说,按照财务规定,2003年的报表是以2003年12月31日的相关数据作为统计依据的,当时德隆系的股票还没有出现大幅下跌,所以从报表上看,这部分投资亏损还不会体现出来。至于这部分损失以后如何,还要视德隆系股票的走势而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