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云南证券黑洞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金福,文静,邹光祥

  4月3日,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令刚刚从春寒料峭中走出的券商再度神经紧张。

  “鉴于云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严重违规经营,为了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自4月2日收市时起,指定太平洋证券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限责任公司托管云南证券所属证券营业部及相关经纪业务部门。”

  自2002年以来,已先后有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鞍山证券、大连证券、富有证券、佳木斯证券、新华证券、南方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被关闭、撤销和接管。券商违规经营所埋下的炸弹正被接连引爆。

  沉疾缠身

  刚刚热闹起来的牛市未能挽救沉疾缠身的云南证券。

  4月5日,记者赶到云南证券上海清真路营业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业部主要负责人都开会去了,公司被托管的事情我们也不清楚。

  贴在营业部墙上的公告称:云南证券被托管主要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昆明市证监局的有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云南证券的历史遗留问题原来一直没有予以查处,与现在高管的关系不大。问题具体是什么?昆明市证监局、云南证券托管办三缄其口。但据有关人士透露,云南证券的主要问题是国债回购和挪用客户保证金的问题。

  据透露,大约是在1997年前后,云南证券做了大量的国债回购,获得巨额的资金做房地产,但正好遇上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损失惨重,估计风险资产在2亿元左右,而这些钱大部分已经回不来了。后来各个债主单位(主要是当地其他一些证券公司营业部)纷纷上门追讨债务,云南证券又挪用了部分客户保证金用以偿付。

  云南证券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公司类别为“未规范”,在云南本地有9家营业部,另外在上海和北京分别有一家营业部。虽然规模比较小,但成立时间已经比较长(1988年9月成立),昆明证券业人士认为:也正因为时间长,问题也比较大,包袱比较多。除了自身投资失败,还屡屡曝出一些恶性案件,而更多的违规被潜在水下。

  “云证就像一艘正在沉没的船,上面有客户的资产、股东的资产以及公司多年来累积的风险。”云证一位员工沮丧地说,“我们时刻都感到船在一点点下沉。”

  “云南证券的违规资金至少有数亿之多,主要问题包括违规操作炒作股票,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国债回购、乱融资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2003年是云南证券的多事之年。2003年4月15日,上海新世纪拍卖行对外公开拍卖云南证券在上海、北京、云南等地的5家营业部,其标的物是5家营业部的所有设备及证券经营资格。此次拍卖是由黑龙江证券公司委托的,起因是双方的债务纠纷。由于是整体拍卖,对于拍卖师开出的3600万元的底价,场内无人应答,该场拍卖以流拍告终。

  “在这场纠纷之前,云证与包括湖北证券等在内的国内多家券商和机构都有经济纠葛。云证的沉疴积蓄已久,终于到了被清算的一天。”上述知情人士说。

  对于云南证券被托管,业内人士认为“令人震惊”,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厄运难逃

  据说,云南证券曾经有过设想:由第三方新设证券公司,由新公司收购原云南证券的证券类资产,收购资金被用于解决客户保证金缺口。云南证券公司变更为实业公司,承担原云南证券的机构客户债务和其他债务。

  该人士透露:当年红塔证券在组建的时候,曾经想过以云南证券为班底进行重组,但后来考虑到云南证券的问题比较多,而且牵扯到大量挪用的客户保证金要补充,包袱比较大,最终放弃了云南证券,另起炉灶组建了红塔证券。

  同时有关人士透露,现在云南证券营业部被太平洋证券托管可能是双方高层协商的结果。太平洋证券2004年1月18日才刚刚在昆明市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一家全国性的综合类券商,太平洋证券在11个省市的25个城市设立了17家营业部和12家服务部。作为山东来的外来户,太平洋证券成立能得到昆明有关方面的支持,可能与同意重组云南证券有关。但由于云南证券的问题比较多,资金缺口比较大,太平洋证券也很难接手。所以干脆让它的营业部被太平洋证券托管,烂摊子交给总部,大不了关闭了事,而证券资源仍然留在昆明。

  记者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已着手成立云南证券托管工作组,负责清理该公司的证券业务,并将对其违规经营等事项进行详细清查。目前,云南证券董事长铁振国、总经理孙国萍、副总经理聂愿牛、顾锐等仍在正常上班,但他们被有关部门要求配合接受调查。

  “鉴于云南证券严重违规,其最终极有可能会被关闭。”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云南当地已有红塔和太平洋两家新券商,云证的倒下已只是时间的问题,其善后工作则有可能效仿南方模式。

  资料 云南证券部分重大违规事件

  1996年6月25日,昆明德信物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王德麟通过云南证券交易中心总会计师兼财务部经理马映昆,以德信公司名义与云南证券交易中心签订协议,约定其以银行存单置换国库券代保管单。王德麟随后用掺杂虚假存单在内的10份存单提交给云南证券交易中心;该中心相继开出国库券代保管单11份给王,总金额6600万元。此后王德麟多次持该代保管单以德信公司或其他名义向金融机构质押骗取贷款;1997年2月至3月间,王德麟以存单到期,需取款或续存为由,陆续要求将所押存单取走,至案发时,在该中心抵押的仅剩下假存单2份。

  1998年初,马映昆私自签署中国建设银行汇票委托书,从云南证交中心清算账户汇款100万元给香港商人刘鸣生;1996年8月至1998年8月间,马映昆多次挪用云南证交中心资金共7795万元给王德麟使用,至今尚有7745万元未归还;1996年至1997年间,马映昆伙同云证交易中心交易部出纳张敏,巧立名目,以融资手续费和销售国库券手续费提成为名,多次贪污该中心款项共计41万多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