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年金入市万亿豪华狂想 五路机构抢夺300亿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1:19 南方都市报

  

企业年金是企业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的一种补充性养老保障制度。资料图片

  《企业年金试行管理办法》5月1日正式实施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企业年金的一举一动牵引着各种金融机构的神经。尽管该部关于企业年金具体操作细则尚未正式出台,但因其上周发布的关于企业年金的关键法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券商、信托公司和商业银行已秣马厉兵,备战关前,誓夺企业年金“肥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有望于5月颁布的《试行办法》(草案)中《收益分配及费用》规定,账户管理和托管及投资管理费等各费用合计最高比例不过1.8%。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02年年底,我国企业年金参与人数约650万人,积累基金约250亿元。目前企业年金已高达300多亿元。专家们预计,随着相关法规出台,未来企业年金每年增长规模将达1000亿元,到2010年,我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2030年达到1.8万亿元。若按此发展速度和1.8%的费用比率计算,每年中介服务机构可以从年金增量资金中获利18亿元,2010年后,企业年金市场每年更可以为中介机构提供超过180亿元的收入。

  太平人寿有关人士认为,《管理办法》是整个企业年金制度的重要部门,但年金尚有很多方面的内容需要通过其他法规加以明确。尽管企业年金究竟如何具体运作尚待法规明确,但企业年金巨大规模和未来广阔的前景以及由此产生的中介收益却已吸引金融业各路诸侯趋之若鹜。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及信托公司等均跃跃欲试。

  关键词

  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它是企业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自愿实施的一种补充性养老保障制度。这一制度安排在明确企业出资的前提下,也鼓励个人负担一部分费用。企业和个人缴费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管理,实行市场化管理运营。个人账户归个人所有。职工流动时,个人账户基金可以随同转移。从1991年起,我国部分行业如交通、邮电等开始建立行业单位年金,部分盈利较好的大型企业如中远集团等开始设立企业年金,部分地方企业也设立了年金。

  新闻背景

  企业年金入市下月放行

  上周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基金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投资运营,其投资运营收益并入企业年金基金,按净收益率计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年金受托人应选择具有资格的商业银行或专业托管机构,作为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这意味着企业年金基金从下月起可名正言顺地入市投资了。

  随后,有媒体披露,《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已经基本制定完毕,该办法对企业年金具体的投资运作进行规范。

  根据统计数据匡算,现在我国年金总量应该达到300亿元规模,更有专家指出,随着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的不断完善,到2010年,我国企业界年金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0亿元。
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200 border=1 height=150>

保险
  自诩“最具整体优势”

  各保险公司正为争夺企业年金业务而积极备战。

  平安保险已派数人赴其外资股东——汇丰香港取经,因为汇丰是香港强积金业务参与者之一。平安寿险团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学连向本报记者透露,平安正申报成立养老金管理公司。这家养老金公司将专事企业年金业务。这将是中国首家专事企业年金业务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亦正在准备,但不肯透露具体细节。

  尽管外资保险公司目前尚不能从事团险业务,但随着年底团险市场对外资开放的时间逼近,外资寿险公司已未雨绸缪。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已成立专业部门,并派专人赴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总部参加专业培训。

  广东保监局为险企助力

  就在各家保险公司以空前的热情迎接企业年金市场之际,广东保监局也为众保险公司助力。记者近日获悉,广东保监局已向广东省政府递交了《保险公司具有发展企业年金业务的独特优势》的报告,并将此报告抄送给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保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称,在此份报告中,广东保监局列举了保险公司开展企业年金业务的7大独特优势,包括保险公司较强的精算能力、管理长期资金的独特经验以及关于企业年金一揽子计划的能力等等。与此同时,广东保监局重点陈述了保险公司目前的实力:各类养老金类产品多达110多个;截至去年底,辖内各保险公司养老金保险业务保费已达38亿元,占全国养老金保险业务保费收入的8.8%。这位人士还透露,该局拟选择适当时机在广州举办大型的企业年金论坛,提高各企业对保险公司开展企业年金业务的兴趣。外资保险公司亦将在邀请之列。

  保险公司最具整体优势

  无论保监会还是广东保监局,抑或是各家保险公司,均认为保险公司在年金竞争中最具整体优势,并将成为年金市场的主导力量。

  太平人寿企业年金部总经理陈正阳称,在竞争企业年金的各种机构中,保险公司最具整体优势且准备最为充分。陈正阳认为,保险公司长期经营企业团险,不仅积累了客户资源和管理经验,更加深了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和认知,清楚企业建立计划的需求。而保险公司长于管理和运用长期资金,这是其他机构不可比及的优势。在给有关部门的报告中,太平人寿更是列举了保险公司参与企业年金管理的10大特有优势,与广东保监局列举的“7大独有优势”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平安寿险团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学连称,平安去年养老金保险收入近百亿元,积累了庞大的优质客户群。

  在所有保险公司和监管当局的眼中,保险公司强大的精算咨询能力绝对是其制胜法宝,亦是其他金融机构根本缺失的技术。而精算却是国际退休金负债、效益及成本分析的利器。

  个案

  太平人寿参与年金试点

  在各保险公司摩拳擦掌之际,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已获准参与辽宁省企业年金试点,并成为惟一参与企业年金试点的保险公司。

  太平人寿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外资股东——比利时富通集团是欧洲最大的金融集团,在企业年金管理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为太平人寿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援。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聘请香港强积金局原副局长谭伟民为公司精算师。欧洲成熟的养老金管理系统和香港强积金管理经验已会集太平人寿。

  太平人寿还在总部专门成立了企业年金部,目前已配备20多人,成为国内惟一成立企业年金部的保险公司。更为重要的是,太平人寿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企业年金产品线:团体年金保险(分红型)、账户管理型年金产品(分红型)和支付年金,其“太平智选团体企业年金投资连接保险”是惟一获得保监会批准的企业年金产品。

  太平人寿企业年金部总经理陈正阳向本报记者透露,太平人寿目前已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企业年金操作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本报记者谢艳霞

  信托

  首个年金计划已具雏形

  信托公司因其无所不能的投资领域而成为企业年金业务的有力竞争者。在国际企业年金市场上,信托公司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由于被长期治理整顿的信托公司目前尚处于恢复期,短期内难以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的主力。

  中信信托投资公司在企业年金业务中的领先探索为金融界所瞩目。该公司已引进国外先进的年金账户管理系统,并根据国家政策进行了移植改造,该系统具有功能全、国际化、个性化、安全性、稳定性、扩展性的特点,经过社保部认定,符合国家对企业年金管理和监管的要求。事实上,企业年金信托是中信信托主营业务之一。中信集团1997年建立了补充养老保险即企业年金,遵照国际标准规范运作,截至2001年,中信集团企业年金基金持续稳定增长,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0%以上。

  中信信托有关人士称,该公司可为企业提供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咨询服务、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等一系列、全方位的金融信托服务。更可凭借中信集团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如通过中信实业银行的银行卡实现企业年金的缴费、支付;通过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实现中信企业年金资产的投资交易等。

  目前,中信信托已专门设计出企业年金信托、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直接或间接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年金比例最高可达总额的40%。

  本报记者谢艳霞

  基金

  从纸上谈兵转向主动出击
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200 border=1 height=261>
  博时基金认为自己完善的产品线能保证企业年金的高收益。资料图片

  同属社保体系的企业年金与社保基金相比,似乎更显羞涩与沉默,加上初期的小规模资金量,更是在市场上难掀大浪。

  然而《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无疑开始吊起机构的胃口,特别是基金公司,已经从纸面上的研究转向主动出击与企业洽谈理财承揽业务。与券商的潜行试水相比,基金来势凶猛,大有后来居上的基础和勇气。

  苦等操作细则出台

  基金目前苦苦等待的就是《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该法规与《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相配套,是后者具体操作上的细化规定,也是对投资机构有着直接影响的法律规范。

  融通基金公司负责企业年金业务的刘模林目前正与深圳的许多企业接触,洽谈年金合作项目,他对基金公司抢夺年金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从理论上,基金也已经做足了准备,上月初,融通基金与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2004企业年金发展论坛”,在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投资运营、托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业内广为人知的是,博时基金在企业年金方面的研究也相当深入,博时还是基金业内最早成立“养老金业务部”的公司。

  自认为是“最佳选择”

  记者采访几家基金公司后发现,他们无一例外地称,基金应该成为企业年金投资的最佳选择。博时基金在一份研究报告上认为,从理论上说,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在承担企业年金管理方面已大致具备经营条件,但由于各类金融机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以其现有法律法规、业务经营范围、行业规范成熟度等因素分析,各类金融机构在企业年金管理方面呈现出不同特点。该报告将各类金融机构作为企业年金投资候选人进行排序以后,得出结论是,基金最佳,其后的证券公司、保险、信托公司。

  报告认为,基金具有明晰的法律监管架构,操作透明规范。在目前各类投资机构中,基金管理公司接受政府监管部门的最严厉的监管,监管效率和效果也被证明是最有效的,基金的信托-托管机制使得基金在运营中要受到政府监管机构、受托人、托管人、社会中介机构共同监督与管理。而同比之下券商制度要求不高,投资行为和盈亏透明度都不够强,管理收费也有待进一步规范。

  在风险控制方面证券公司虽然有部门制度规范,但实际操作中存在关联交易等风险,风险控制手段有待完善。“证券公司可以做自营业务,但基金没有。而恰恰是这块业务导致了多家券商被关闭或者托管。”海富通基金一管理人员称。比如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去年购买了300多万股青海明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6)的股票,而该公司的年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后,总利润是负的,而且该公司持有10万股以上的股东只有149人,却占有62%的流通股比例,是一只典型的庄股,按照基金的投资规定,不会选择这样的股票。

  投资简便灵活收益高

  基金投资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灵活性。开放式基金需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以应付赎回,企业年金作为基金持有人,在交易日可以按照基金净值赎回,直接获得现金(巨额赎回除外),而委托理财账户的全部变现所要的时间较长。资金的流入同样如此,投资人申购某一基金,立即就可以获得基金现有的资产组合,享有组合增值的收益,而委托理财账户的建仓则需要一个过程。由于兼备简便和灵活的特点,基金也成了企业年金的一个重要投资选择,尤其是那些资金规模较小、管理力量不足的企业年金计划,则更加青睐基金投资。

  博时基金认为公司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博时现金收益三只基金共同构成了完善的博时开放式基金产品线。此三只基金分属于股票基金、指数基金和类货币市场基金,涵盖主动投资、被动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能够在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上满足投资需求。研究报告假设利用这3只基金建立一个企业年金的投资组合,设计的投资比例为:博时现金收益基金不低于40%,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不高于30%,博时裕富基金不高于30%,具体的比例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如果以3只基金目前的收益率水平预测,则组合收益率将达到23%。

  本报记者陈家林

  银行

  自称“年金天生托管人”

  自诩为“最具整体优势”的保险公司亦不得不承认,商业银行是“企业年金基金天生的托管人”。太平人寿一位资深人士称,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资金雄厚且信誉良好的商业银行确实是“托管人的较佳选择”。

  拥有客户资源优势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同业部总经理严骏伟更认为,商业银行在争夺企业年金中的优势绝不仅仅在于托管人资格,它还拥有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拥有的客户资源优势。商业银行拥有庞大的存贷款客户资源,企业年金业务正是商业银行针对这些存贷款客户“进行二次开发”的一个方向。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年金中心亦对招商银行在企业年金中的优势进行了“9条总结”,但该中心有关人士不肯透露有关具体内容。

  但商业银行的天然劣势亦相当明显。在分业经营的形势下,商业银行被禁止投资基金、股票和保险及信托,仅能在银行间、债市间发挥优势。因此,商业银行不得不将托管的企业年金再委托其他机构进行投资,成本便由此增加。此外,根据管理办法内容,银行必须在托管人和其他管理人之间作出取舍。

  招行嫁接AIG技术

  招行在企业年金方面的雄心显露无遗。该行不仅成立了商业银行界企业年金中心,还于近日与美国国际集团(AIG)签订协议,嫁接美国国际集团在养老金管理方面的技术。工商银行亦成立了企业年金部,并着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民生银行严骏伟透露,该行目前已成立一个企业年金研究小组,正在进行市场问卷调查。该行即将派人赴外资保险公司总部取经,亦正考虑成立企业年金中心。“这个市场太大了,且是一个未开垦的处女地,它将成为民生银行中间业务的重点。”

  本报记者谢艳霞

  证券

  股市潜行抢得先机

  “由于前期法规上不允许基金参与企业年金运作,所以券商饮了头啖汤”,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饶雄对本报记者说。

  有消息透露,争取成为区域性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的受托管理人是许多券商今年调整资产管理业务的战略重点之一,前期能争得份额的12家券商受托理财的企业年金总规模已超过50亿元,记者还从有关渠道获悉,湘财证券去年就与深圳企业年金管理中心签订了3个亿的资产管理协议,而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券商甚至自称拿到了8个亿的企业年金。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士透露,上海方面的企业年金已成为他们重要的委托客户之一,目前接受委托的这方面资金大约有4个亿左右,后续还会不断增加。而且从目前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企业年金对这部分的资金收益表示满意,已流露出了进一步增加规模的意愿。该人士介绍说,企业年金的委托理财开始于去年初,此后委托的资金量不断增加。

  也有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券商在年金市场开拓上已经抢得了先机,在《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公布之前,企业年金在证券市场已经摸爬滚打了两三年的时间,而率先发掘这个市场的机构正是这批证券公司。券商对证券市场的熟悉程度、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都是信托公司和私募基金无法比拟的,特别是在方案设计、投资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视角。

  融通基金公司负责企业年金业务的刘模林则认为,券商在管理费的收取、关联交易等方面仍有待完善,而基金在这方面将更具优势。不过也有观点指出,经过几年的摸索,一些证券公司已经建立起了一套运作企业年金的模式,不但已经设立了银行托管和分账户专人管理机制,而且整个运作过程也透明化,委托人可以随时查阅交易情况,已经改变了过去委托资产管理黑箱操作的模式。

  本报记者陈家林

  旁边报道

  慎选投资管理人,充当流通股股东

  上海年金身影频频闪现股市

  与社保基金和QFII在获得准入证以后,刻意采取高调、成批入市的姿态所不同的是,企业年金还有一支奇特的先遣部队——区域性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已经在一年前就开始在证券市场探路,如深圳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等,而开展得最为深入的当属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

  充当流通股股东

  早在去年,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的身影就开始闪现在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去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就显示,“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东方平衡”持有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股票,“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部分石化、航空股。在去年年初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中,“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也参与了认购。

  到目前为止,根据有关统计,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先后出现在19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见2004年4月7日本报C76版“上海市企业年金入市情况一览”)。相应地,已有海通、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华夏、光大、湘财、银河、东方等12家券商开始担任上海市企业年金运作的受托人,为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提供理财服务。此外,上海企业年金管理中心还和深圳企业年金管理中心一起,参与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可转债的发行申购。

  运作手法相当成熟

  如此神秘的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自然引起公众的极大兴趣,记者询问相关人士得知,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是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事业单位,负责管理上海市的企业年金,据估计,目前其管理的资金量在60亿元左右,而且运作手法已经相当成熟。

  知情人透露,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作为企业年金的受托人,主要对企业年金进行二级资产配置:将全部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按比例投资于不同的领域,比如银行协议存款、委托机构理财、购买国债等;第二级配置是在机构作为企业年金的资产管理人,接受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的委托理财后,按照双方的协议,再将企业年金投资在资本市场,获取利润。从目前上市公司报告来看,接受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委托的机构基本上是证券公司。此外,这些券商还将受托的企业年金投资债券

  谨慎选择投资管理人

  在投资机构的选择上,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参考了券商资本金规模、管理水平等多个指标,考核申请成为投资管理人的券商。据称,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对券商采用了末位淘汰制,每年综合排名末尾的两个券商将被终止下一年度的委托理财资格,中心会重新选择新的券商。可以推知的是,由于每家券商的规模与理财水平参差不一,获得理财的年金份额也大小各异。

  具体的券商名单确定以后,按照协议,证券公司都会在上海证券登记公司开立一个企业年金的专门账户,于是“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银河平衡”、“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华夏成长”等羞答答的机构投资者名称开始不断显露在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行列中。

  本报记者陈家林(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