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如今处境尴尬 基金公司纷纷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扣除CPI增长率之后,收益率降为负数;微薄的管理费还要分一半给银行,当初来势汹汹的货币市场基金如今处境尴尬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收益率之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三部委N次协商,基金公司剑拔弩张,和当初为了一纸“准生证”的惊天动地相比,如今的货币市场基金有更多的理由选择沉默。

  截至2004年4月7日,已经有6只货币市场基金正式成立,7日年收益率分别为,博时现金收益1.969%,华安现金富利2.099%,招商现金增值1.917%,泰信天天收益1.805%,南方现金增利1.9%,长信利息收益基金1.822%。

  东方证券的何仁科表示,从走势看,这已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高点。除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一直保持2%以上,大多数基金的收益率在1.4%-2%区间徘徊。

  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据悉,发行初期,华安、博时、招商三只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分别为2.691%、2.633%和2.573%,其余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也在2.6%左右。

  预期收益被视为投资参考,现在看来却与现实差距甚远。长信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根据税后利率计算,目前的活期利率为0.576%,6个月定存利率1.512%,一年的定存利率为1.584%。货币市场基金以1.9%的年收益计算,投资者的赢利空间确实有限。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通过协议存款等方式完全可能超越目前的收益率。

  “造成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较低,有多种原因,首先是货币市场的客观因素,一季度,货币市场资金面十分宽裕,货币市场产品收益率逐渐走低。”招商基金相关高层认为。

  该人士坦承基金公司对货币市场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银行发行准货币市场基金是公开的秘密,相比于银行,基金公司对货币市场的整体把握上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在运作流程上,银行来得更为方便。

  华安现金基金之所以保持2%以上的收益率,与其在投资时和工行紧密合作不无关系,提前结束销售,也抢占了2003年底货币市场较佳的投资机会,华安基金人士透露。

  汉唐证券的吴圣涛认为,不能投资商业票据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商业票据市场年发行规模4000亿~5000亿元,恰恰是货币市场最具吸引力的品种。

  按照现行法规,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为国债回购、央行票据、一年内短期债。而商业银行票据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央行票据等其他品种。

  “基金公司现在只能投资部分货币市场,证监会一直在进行协调,希望在商业票据投资方面取得突破,现在还是很难。”某业内人士透露。

  “虚火的410亿”

  很现实的是,投资者承受着事实上的负收益。

  进入200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以下简称CPI)增长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国家权威部门和经济专家的预测是,2004年CPI将在3%以上运行。如果以CPI增长率为3%,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为2%计算,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为-1%。

  在股票等其他市场向好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本就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CPI指数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一度冀望于升息来救场。

  种种迹象表明,升息不会在短期内到来。投资者实际上负收益的状况短期难有改观,另一方面,基金公司自身也在承受货币市场基金的虚火。

  3月份,上海召开的联席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桂敏杰点名批评某基金公司在基金销售中的“穴位”。据称,该刚刚成立的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立刻遭到20多亿的巨额赎回。

  从2003年12月三只货币市场基金正式发行,到2004年4月2日华夏现金增利基金截止销售,短短5个月不到完成发行七只货币市场基金,基金首发份额达到410亿。

  这是一个非常诱人且漂亮的数字,但在业内人士看来,410亿的含金量却太低。其中含有不少“水分”。

  而“微薄”的管理费收入同样令基金公司难以启齿。

  当初三家公司博时、华安、招商联合推出货币市场基金时,确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费标准是总计0.68%,其中营销费0.15%,托管费0.1%,这样管理费只有0.33%。不收取认(申)购赎回费。

  这大大低于其他基金产品的管理费(股票基金1.5%,指数基金0.8%-1.0%,债券基金0.6-0.8%),但真实的情况仍不止于此,基金公司甚至拿不到名义上的0.33%。

  “销售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直接流失了短期存款客户,对短期存款构成直接冲击,只是迫于同业的压力才和基金公司合作,银行自身并不情愿。”中国银行人士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费和银行一定比例分成是默认的行规,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0.33%的管理费通常会由基金公司和银行平分。从基金公司来说,410亿的货币市场基金提取的管理费最后真正落入囊中的6500万左右,只相当于50亿规模不到的股票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成了花瓶,基金公司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发行一个基金产品,在营销的广告费用、差旅费等方面的投入没有几百万下不来,这还不包括事后的奖励费用等,日常维持货币市场基金的运营成本,某基金人士介绍,即使没有管理费“分成”,每只货币基金的规模也要达到100亿,才能实现赢利。

  遑论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发行规模达到100亿,即使达到这个数字,按照现今的暗箱操作,只能是发得越多,亏得越多。

  深套其中并不为过,特别对新基金公司而言。

  反思

  华宝兴业基金率先对货币市场基金“说不”。

  记者了解到,2003年底,华宝兴业曾上报货币市场基金方案,并计划在2004年初推出。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综合考虑到市场前景,踩了急刹车,转而发行股票基金。3月31日,华宝兴业旗下第二只股票基金多策略增长基金正式面市。

  和华宝兴业一样,叫停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从现实看来,放弃是明智的选择。

  针对基金销售的种种违规,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日前发出《关于规范近期基金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基金公司和基金代销机构不得恶意压低基金的销售费用,同时,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也不得直接或间接地进行基金认购、申购费用打折,以低于成本的销售费率销售基金。

  这并不是一个专门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政策,但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在基金销售结束后,基金公司和银行之间仍然存在这样的约定:管理费按照一定比例分成。《通知》下发后,基金公司和银行如何协调原有协议无疑是焦点所在,一旦放弃原有协议,利益如何平衡,货币市场基金的生存都将经受考验。

  就货币市场基金而言,银行和基金一直是矛盾体,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商业银行转而推出货币市场基金的行为可能加速。

  2月中旬,农业银行就在谋划推出“避险增值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只被业内认为是准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受到广泛关注,根据该产品《资金信托合同》规定,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

  招商基金人士认为,商业银行肯定会在年内推出公开募集的货币市场基金。

  需要反思的是,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如何让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

  另一点值得基金公司反省的是,盲目追求市场规模,盲目创新带来的后果。

  基金公司需要在把握大势上更为明智些,在市场发生变化时,适当作出一些牺牲,及时调转方向,这是战略所需,业内人士认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