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TCL移动拆分上市 > 正文
 
李东生释义TCL移动分立上市 再次强调不是分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6: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长远回报将远超原有股东持股比重和收益摊薄效应

  深圳消息 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方案,但我们很愿意用投资者能够听懂的语言来解释它。TCL集团(资讯,行情,论坛)董事长李东生这样评价刚刚公布的TCL通讯控股香港上市方案。在这一方案见报的当天上午,李东生在深圳约见了记者,回答了市场所关心的种种问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分立不是分拆

  TCL移 动业务到香港上市的性质是分立,而不是分拆,李东生一再这样强调。为了满足香港联交所最低公众持股量需占拟上市公司发行后总股本25%的要求,TCL通讯控股很可能需要增发少量新股,李东生认为由于发行新股的数量有限加上是溢价发行,造成原来股东持股比重和收益的摊薄将很有限。

  为保持TCL集团在拟上市的TCL通讯控股的绝对控股地位,TCL集团董事会已经承诺在该公司公开发行后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30%,这样TCL集团持有TCL移 动的股权比例可能从目前的58%摊薄到54.9%-51.3%,每股盈利的摊薄比例可能为3.6%-7.9%。李东生认为,TCL移 动分立上市融资首先是为了满足TCL理顺股权关系和业务框架的需要。在这次重组完成之后,TCL集团将形成TCL国际以多媒体和数码终端为主、TCL通讯控股以移 动通讯为主的产业分工框架,而集团未来关注的重点将是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管理队伍建设和新项目的培育。由于这一分工框架更为清晰和明确,将有助于更彻底地解决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同时使公司的治理结构更为合理和完善。

  李东生进一步表示,企业融资能否受到市场认同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提供合理的回报。他认为,将公司资本回报率比较高的移 动业务分立出来并适当增加一部分权益,股东的回报是有保证的。与此同时,TCL移 动不仅获得了融资的能力,还可以获得公众股东的监督,对提升公司治理结构和今后的发展都有好处。这种长远的回报将有望远远超过原有股东持股比重和收益的摊薄效应。

  更看重权益

  李东生特别强调,由于新股发行所造成的原股东持股比重的降低并不一定造成股东权益的下降,他特别提到全球第二大银行汇丰银行作为例证。根据有关统计,汇丰银行目前的最大股东持股比重已经降至1%以下,但由于在到2003年为止的10年间汇丰市值由700多亿港元增至9300亿港元,其股东持有股权的价值仍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李东生希望TCL的发展同样能够带来股东财富实实在在的增长。

  在3月29日至3月31日的3个交易日里,TCL集团的股价波动幅度一度接近12%。对此,TCL集团董秘陈华明认为,市场对信息披露的直接反应往往与经过深入和理性分析后投资者所做的判断有所不同。他表示,目前TCL集团对投资项目的决策十分谨慎,并已建立了严格的项目评估程序,对公司投资项目的内部回报率也都提出了具体的数量标准,以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和对投资者的回报。他还透露,对于短期内回报不明显,但长远而言对公司发展意义重大的项目如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开发,TCL将主要依靠内源资金来发展和培育。

  李东生称,TCL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他并不讳言公司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存在着对资本的需要,但他强调就此问题可以有多种解决方式。李东生认为,尽管TCL移 动分立上市的消息短时间内引起了一些市场波动,但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是相同的,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成熟,通过与社会股东的良好沟通,公司的发展会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和支持。

  回归信用问题

  李东生表示,之所以市场目前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存在一些负面情绪,企业还应该对自身的信用问题进行反思。他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使投资者对企业的发展建立起信心,这不仅需要一个负责任的管理团队,更需要通过平时的行动逐步积累信用。

  对于TCL的发展前景,李东生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产业总量很大,但单一企业竞争力有限的尴尬。这种状况如果在未来10年内得不到改变,未来中国的民族企业将很难和海外巨头继续竞争。他强调,在以装配为主的产业中如果不先以规模取得优势,所谓的加强技术研发都很难真正实现。李东生希望TCL能够在今后5到8年内保持平均每年30%左右的增长,并称公司也会考虑通过收购兼并进行扩张的可能性。

  就TCL和汤姆逊的合作进展,李东生称,和汤姆逊的合作将使TCL成为第一个真正具有全球业务框架的国内企业。他表示,与汤姆逊的合作将使TCL真正获得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公司在增强谈判实力和专利使用方面都获益良多。他承认,在与汤姆逊的合作特别是如何管理一个外国团队等问题上,TCL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但李东生表示公司今后在主导产业的发展上将继续坚持保持控股地位的政策。(上海证券报记者王波 殷占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