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鑫牛投资专题 > 正文
 
增值税改革(试点)影响浅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3:51 鑫牛投资

  北京鑫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一、增值税改革的大致内容

  增值税是对生产、销售商品或者提供劳务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税种,是我国第一大税,在税收总量中约占40%的比例。增值税的普遍计税方法是: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当期进项税。

  生产型增值税和消费型增值税的主要区别在于: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企业将购进的固定资产中所含税款抵扣,而消费型允许。1994年税收改革时,由于考虑原有税负水平,以及抑制投资过热问题,阶段性采用了生产型增值税。目前,国家正在酝酿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的转型改革,将东北地区的八个行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船舶制造、汽车制造、高新技术、军品和农产品加工等)作为试点,允许这些行业的企业对新购进的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税金予以抵扣(但对于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仍不作抵扣),并视其效果好坏,择机在全国推开。

  对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来说,增值税改革后,企业承受的投资负担将迅速降低,据估计,仅机器设备一项,全国企业将减负300多亿元;如果对企业新增房屋、建筑物所含税金也予以抵扣,企业负担将减少600亿元左右。另外,这次改革对统一内外资企业的增值税税负(我国现行税制下,内资企业适用生产型增值税,外资企业适用消费型增值税),提高内资企业的竞争能力,也具有深远意义。

  税收专家认为,出于公平性角度考虑,估计这项政策将很快在全国推开。

  二、增值税改革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一)、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在投资额度不变的前提下,采用消费型增值税,新增固定资产的价值中不再包含增值税进项税额,因而新增固定资产原值和折旧额都相应减少。

  考虑到消费型增值税对投资的刺激作用,与生产型增值税相比,企业新增固定资产的总额一般会有所提升,相应地,如果是以贷款支持投资,则权益负债比率也会有所上升。

  (二)、对损益表的影响

  在投资额度不变的前提下,采用消费型增值税,由于新增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被一次性全额抵扣,导致当年利润提升(如果不考虑折旧影响,以后年度利润将不受增值税影响)。

  如果消费型增值税导致投资幅度大幅提高,那么一方面,投资扩张当年,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建设周期各异,由消费型增值税刺激造成的投资增长反映在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上会各不相同;另一方面,投资扩张当年,财务费用(扩大贷款用于投资)的增加,将抵消部分由进项税额抵扣带来的利润提升,而以后年度由于不再享受增值税抵扣优势,因此利润状况将重新取决于新增固定资产的建设周期、投资回报与折旧和财务费用之间的关系等。一般对于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项目,利润在投资的最初几年不见得上升。

  总的来说,在消费型增值税下,企业的利润表年度波动较大。

  (三)、对现金流量表的影响

  在投资额度不变的前提下,投资当年,消费型增值税由于增值税支付的减少而使得企业的现金保有量提升,但以后年度的现金流不再受增值税的直接影响。

  考虑到消费型增值税对投资的刺激作用,企业的投资现金支出可能会大幅增长,在企业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还会带动利息支出的大幅增长。另外不同建设周期的投资项目对营业收入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三、增值税改革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1、企业投资成本的降低,带动了投资要求的回报率的降低,进而扩大了投资项目的范围。

  2、固定资产耗损越快(折旧年数较短)的行业,受惠越多,因而新增的固定资产投资越多。

  3、固定资产回报率越低的行业,受惠所占利润的比重越高,因而刺激越强烈。

  4、固定资产采购额越大的行业,受惠越多,对当年利润总额的影响越大。

  4、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制造业受下游市场需求的拉动,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四、模拟财务影响

  以部分东北地区上市公司为例,分析增值税改革对这些公司可能造成的财务影响。

  1、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以2002年年报为例,大庆联谊共购进新机器设备约1,600万,假定其他条件不变,改为消费型增值税后,其中272万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当期抵扣,考虑固定资产原值减少对折旧的影响,公司税前利润将增加300万左右,与生产型增值税下全年724万的税前利润相比,影响巨大。

  2、沈阳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公司新增机器设备约3200万,假定其他条件不变,改为消费型增值税后当期可以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为544万,考虑固定资产原值减少对折旧的影响,公司税前利润将增加600万以上,虽然与生产型增值税下全年9400万的税前利润相比,影响不大,但由于现金支出(增值税金)减少,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影响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