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2003年基金年报概览:基金业“钱”途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证券 薛继锐

  截至2003年3月31日,投资基金2003年度报告的披露已经完成,与以往的相比,2003年的年报可谓“精彩纷呈”。

  投资集中度进一步加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对基金全部持股统计分析发现,基金持股数量进一步趋向集中。

  统计显示,2003年股票型基金的投资集中度不断加大,平均持股数量从年中的50只降低到43只,是2000年以来数量最少的一年。除宝康配置基金持股231只,其它基金持股都不超过90只。(表1)

  基金投资集中度不仅表现在单只基金的持股数量上,而且也表现在基金共同持股的集中度水平。

  按照基金所持股票市值规模统计,前20只股票占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达到了56%,比年中集中度水平略有上升,远远超过2000年的共同持股集中度水平。

  尽管2003年和2000年基金都秉持集中投资的理念,但在基金数量和规模都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基金共同持股集中度并没有表现出下降的趋势,相反却大幅提高,这意味着基金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均表现出高度的趋同性。

  服务市场壮大

  随着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张,基金服务市场也随之扩大。

  年报统计显示,2003年基金佣金总额达到2.7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3%。股票交易量从1770亿元增长到3513亿元,增幅超过100%,国债交易量有所下降,从1309亿元下降到1222亿元,回购交易量1898亿元增长到2816亿元,增幅为48%。

  从基金服务市场的分布情况看,前10家大券商占有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国泰君安以近3000万的佣金位居第一,占全部佣金比例的10.88%,其次为申银万国和招商证券。

  但前10家所占比例从61%下降为57%,市场份额最大的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的占有率也从11%以上下降到10%左右。这种分散趋势与基金公司在席位分配构架由“偏重研究”转向“研究和开放式基金销售并重”的转变有一定关系。

  按照基金公司划分,华安基金产生的佣金最多,接近2850万元,占全部佣金的10%以上,其次为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大成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并不是最大的,但是佣金量却最多,可见其在2003年的股票周转率比较高,而2003年业绩突出、规模较大的博时基金的佣金量却仅排名第9,说明该公司在2003年的股票周转率较低,基本采取了购买并持有的策略(见表3)。

  基金公司、托管银行收益不菲

  基金公司显然是基金市场迅速扩大的受益者,2003年基金共收取了近20亿的管理费,共有25家基金公司分享这一收益。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和鹏华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最多,南方基金一家所收就高达1.8亿元。

  总体看来,10家老基金公司的日子最好过,管理费收入都很高,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除易方达发展较快外,其余所收取的管理费都相当有限,收入最少的公司尚不足1000万元,对这些公司来说,面临的生存压力依然很大。

  从托管费的情况看,托管费总收入为3.37亿元,比上年增长38%。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份额最大,都占20%以上。

  账面盈余丰厚

  从年报的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出,基金2003年获利丰厚,尽管没有完全变现,其帐面盈余较大,这为未来的运作提供了比较强的保障,但是,另一方面,如何顺利兑现帐面盈余也是对基金经理的重大考验。

  2003年度基金共分红约18亿元,而未实现估值增值则高达110亿元,可见在2003年基金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大部分为纸上富贵。

  由于账面盈余转化为实际收益一般会产生一些损耗,损耗的大小则取决于基金持股的流动性高低。目前持股集中度已经处于非常高的水平,而且,大部分基金的交叉持股现象非常严重,对流动性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所以,基金顺利兑现收益具有一定的难度,对市场的冲击也将非常大,百亿账面盈余如何对现将考验基金经理的智慧。

  年报数据显示,2003年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和开放式基金相比微不足道,看来,经过一年的运行后,封闭式基金仍无法抛开历史包袱的影响,此外,管理人对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不同管理策略,也决定着封闭式基金的命运。

  在18亿的分红中,绝大部分为开放式基金,而在110亿的未实现估值增值中,封闭式基金就占了74亿元,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有3.9亿元,开放式股票基金只有32亿元。

  按照每份面值含未实现收益比较,封闭式基金每单位面值所含的未实现收益为0.086元,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为0.025元,开放式股票基金为0.059元,单位封闭式基金的账面盈余明显高于开放式股票基金。

  尽管开放式基金允许申购、赎回,要求的流动性会高一些,但在目前高集中度持股的情况下,两者的差异化处理方式必然对封闭式基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机构化特征明显

  从2003年的年报来看,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机构化特征更趋明显,前十大持有人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为36.70%,与2003年年中相比增长了近4%。

  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50只基金的持有人的集中度提高,其中,基金景阳的提高幅度最大,前十大持有人持有的比例值由28.14%提高到43.07%(见表4)。

  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的持有集中度提高幅度最大的基金品种为5亿份额和10亿份额的小盘基金,其中5亿份额的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数由24.56亿增加到了29.49亿份,增加了20.07%;10亿份额的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数由5.75亿增加到了7.81亿份,增加了35.88%。

  总体来看,封闭式基金的筹码正逐渐走向集中,机构化特征更加明显。

  作为封闭式基金机构投资者的主体,保险公司的一举一动均吸引着市场的注意力,在过去的几年里,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维持在23.0%左右,保险公司并没有选择撤出,而是整体处于不断增持过程中。

  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由2002年末的22.89%提高到2003年中的26.50%。

  此外,瑞银集团和花旗集团出现在持有人的队列中,持有的基金为基金汉盛、基金金鼎、基金鸿飞、基金同德、基金景阳和基金兴安。QFII总计持有5467.5万份,其中小型基金占了绝大部分比例,投资倾向非常明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