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香港富豪潜入四川老国企 *ST一纺获摘“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01: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连续亏损的*ST一纺(000809)终于迎来转机。引人关注的并非其摘掉的*,更让人感兴趣的是公司通过“卖布买药”扭亏的奇迹以及香港富豪潜入老牌国企的真正动机。

  4月1日,公司披露,经审计,200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04.610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15947.199万元。经深交所批准,公司股票自4月2日起撤消对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一纺”。

  *ST一纺是由老牌国企四川第一棉纺织厂改制上市,但是第一纺织并未成为真正的第一,倒是业绩每况愈下,终于被戴上*ST的帽子。进行资产重组,*ST一纺进行过多次,但真正成功的重组还是这一次,据悉,这与公司已经濒临退市最后一道防线有关。

  2003年12月30日,*ST一纺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全票通过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将公司合法持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以1.3592亿元出售给科腾纺织,并以1.1972亿元受让第一大股东成都迈特合法持有的中汇制药81%的股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虽然*ST一纺自2003年2月起就全面停产,但一买一卖之间,*ST一纺获得了1620万的盈利,成功实现扭亏。

  而更引人眼球的是香港富豪郑裕彤实际上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3年12月22日,*ST一纺发布公告称,*ST一纺的第二、三大股分别与新世界发展(中国)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转让后,新世界中国以占21.82%股本成为*ST一纺的第二大股东。而新世界中国的股东为新世界(中国)地产公司,新世界中国地产公司的股东是新世界发展,而这两家企业均是香港顶级富豪郑裕彤旗下在香港的上市公司。

  香港富豪缘何对名不见经传的ST感兴趣,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想借ST一纺重组介入成都的房地产开发。目前,ST一纺搬迁后在成都东郊留下的用地,正处于规划调整后的成都新一轮房地产开发热点区域之中。而郑裕彤家族在ST一纺中甘居二股东地位,也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因为现第一大股东的医药产业被定为四川支柱产业之一,郑裕彤是否会对目前第一大股东的股权发生兴趣,则只能留待观察。

  市场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市场对*ST的重组预期已久,目前股价已处相对高位,公司扭亏也仅依靠资产转让,投资者以不盲目追涨为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