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券市场变革将呈五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09 经济日报

  目前,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产品创新速度的加快、投资理念的转型、监管手段的改变、行业竞争的加剧,尤其是外资券商和境外投资基金进入,我国证券市场转型速度进一步加快,运行机制和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

  系统化创新趋势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证券市场制度创新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资本市场功能的深化与延伸,主要是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监管制度的创新;国有资产证券化与国有股流通制度的创新;企业融资、购并重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创新。

  证券业本身是一个风险化解行业,创新是克服风险的最佳手段。在证券业变革期,技术创新将成为证券公司竞争优势的基本来源,也是证券公司核心能力所在。

  稳定发展趋势

  我国证券期货市场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稳定发展的目标是长期的。这是因为,首先中国经济在未来中长期内总体将处于上升时期,这就为将来证券市场的快速扩张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其次,大力发展证券市场政策导向明确。今年国务院发布《若干意见》以及3月召开的两会都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三,与发达国家的资产金融化比率、储蓄率和直接融资比率等相比,中国证券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第四,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储蓄额的持续增加,必将加大对金融产品的投资,从而为证券市场发展带来资本源泉。

  市场化趋势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证券市场也将逐步市场化。其基本发展态势必将是以市场机制作用的不断增强为主线,加快市场深化进程,完善市场功能。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来管理市场,减少不合理的准入限制,丰富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形成选择机制、淘汰机制、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完善、规范的制度体系;由市场决定发行资格和发行价格,按市场规则优胜劣汰,通过价值决定和信号显示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整个经济体系的效率。

  结构合理化趋势

  证券市场一个完整的组织结构包括主要参与者、服务机构、监管机构等多类主体。在成熟市场中,各类主体之间既要有专业化分工,又要起到相互制约作用。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中市场参与主体种类较少,也没有足够的专业化分工人才和机构。这一时期,市场中大部分无人承担的职能都由政府(特别是监管机构)和证券公司包揽,这种角色定位的扭曲和混淆会导致市场中出现诸多不合理现象、不规范行为,阻碍市场的发展。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成熟,结构合理化趋势将非常明显。

  国际化趋势

  今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必将不断加快,开放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与国际证券市场全面对接。

  首先,是市场参与者的国际化。目前,中外合资券商、合资基金已进入前期运作阶段,QFII也在实施之中,外资购并国内上市公司股权已无制度障碍,外企在国内市场上市也即将成为现实;

  其次,投资理念会从盲目投机转向价值投资,股票定价将逐渐以长期价值为基准,投机价值有所减弱,股票换手率下降,蓝筹股成为市场的主流;

  第三,市场运行受本身规律的制约加强,“政策市”特征弱化,“机构市”特征增强。机构投资者将会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个人委托机构投资者理财是大势所趋;

  第四,国内股市与国际股市的联动性将逐步加强;

  最后,证券市场监管手段、方式将逐步与国际接轨,上市公司融资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等也将逐步向国际标准靠拢,市场管理也将更多地借鉴国际惯例。

  文/戴辉刘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