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小心翼翼试水 收益出色投资比例上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07 经济日报

  社保基金就其规模而言无疑是市场的巨无霸,投资者无不对其涉足A股市场抱以巨大期望。然而,由于其资金的特性,目前入市比例还有着严格限制。

  3月29日,中国石化披露的2003年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在去年大幅减持中国石化股票,减持股数至少达到1.91798亿股,减持幅度超过其持仓量的六成。据市场人士分析,此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调整持仓结构。社保基金的特性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稳定增值。社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保基金不事声张的风格,总是给人几分神秘的感觉。

  社保入市收益出色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作的基本原则是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其投资运作的理念是安全、诚信、规范、效益、创新。这意味着,安全至上既是社保基金投资运作应遵循的根本准则,也是其投资运作理念的核心。

  据了解,目前,中国至少有4200万退休人员,全国每年收缴和发放的退休金大约为7000亿元。但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社保资金缺口问题日益严重。国务院已经明确表示了“要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基金是维持普通百姓养老保险和基本生计的特殊保障资金,其资金的去向和使用将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尽管目前社保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1330多亿元,但面对老百姓不断增加的保障需求还是捉襟见肘。为了让这上千亿的社保基金“活”起来,去年,在中石化、波导股份等25只股票背后,不断闪现出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基金在2003年的投资业绩相当出色,总收益达30亿元,已经有600多万元的分红收益纳入账中,为老百姓赚得了一份不错的投资回报。但相对于1300多亿元的社保基金的总量而言,去年的收益率为2.3%。

  入市比例大幅上浮

  本月25日,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一届三次会议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透露,今年社保基金股票的目标投资比例为25%,可上下浮动5%。而去年社保基金股票的投资比例为5.1%。根据社保基金去年末资产总量及今年投资比例估算,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总量最低可达约265亿元。

  而去年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总量只有67.36亿元。

  中信证券的高占军认为,社保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有所增加,为我国的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增加了一种机构投资行为。近日社保基金将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消息,则是社保基金扩大投资领域的一个有益探索。

  增量入市不在A股

  本月初,国务院批准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申请,首批投资的规模将达到40亿至50亿元。据报道,这些资金主要源于境外上市公司出售的国有股。根据《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有企业境外发行时,会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这部分收入将直接补充到社保基金中。海外证券市场作为一个合适的投资领域,有助于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也有助于提高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去年12月8日香港推出H股指数期货,为H股投资者提供了用于避险的对冲工具,使H股市场更加成熟,有利于吸引大量的主流基金、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来投资。另外,相比其他海外证券市场,内地机构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上的H股、红筹股等中资背景公司的基本面更为熟悉和了解,更便于投资运作。因此,香港有理由成为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的首选。

  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项怀诚透露的今年社保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只是给社保基金增加了一个操作额度,至于何时操作,是否大量进入A股市场还很难说。从社保基金的运作性质来看,它必须以价值投资为基础,也只能进行长期投资。但如果要实现这一点,在A股市场显然是很难找到合适的操作对象。与此同时,在香港市场上有大量的国企股和蓝筹股,其投资价值远远高于国内市场,社保基金要加大股票投资的力度,其主要着眼点恐怕是在香港市场而非A股市场。社保基金开展海外委托投资,这才是本次社保基金增加股票投资额度的本质所在。他同时认为,这一措施的实施虽然不一定马上带来QDII大面积的实施,但肯定会为QDII的实施铺平道路,积累经验,也会加速这一进程。

    文/本报实习生 马晓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