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对股市影响有限趋势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57 新闻晨报

  朱旭华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此项政策还是偏空的,尽管这项制度回笼的资金量有限,但是仍具紧缩货币信贷的信号作用。但由于一方面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和范围小于先前市场估计,因此影响力度比较有限。尤其是在当前牛市已经确立的情况下,一个政策的利空绝对不能改变整体的上行趋势,不过可以使得这个上行一波三折。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对于股市资金面而言,可能存在负面影响。虽然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仅涉及少数金融机构,对金融体系流动性影响有限,但是影响还是不能否认的。据此前的测算,上调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将冻结商业银行1500亿元超额准备金。那么实行新制度后,新增冻结资金应不到750亿元,短期内对金融体系流动性影响有限,但因此产生的乘数效应不容低估,对证券市场资金面长期的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对于银行业而言,由于采用浮动制度,对资产质量好、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是有利的。正是因为上市银行往往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佼佼者,其资本充足率相对比较高,所以此项政策出台,5家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的走势相对抢眼。

  对于所有上市公司而言,这两项政策有一个共同后果,即随着资金趋紧,银行向企业转嫁资金成本,抬高贷款利率,从而使企业的融资门槛更高,融资成本加大。而这一点显然会直接影响到所有上市公司,从而对证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可能会受较大影响的行业来说,再贷款浮息制度将促使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更为谨慎,对行业的选择也将格外小心。特别是央行在去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点名指出的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等三个盲目扩张、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的行业。因此,涉及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贷款将会受到进一步限制,这将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利空消化敲山震虎

  容汉杰央行本次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制度对货币供应总量的紧缩效应非常有限,央行的新政并非针对投资过快增长,而只是要给人方向上的引导而已(当然也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新政目的在于给予金融业一个竞争的平台,扶优限劣,为将来我国金融业引入外来投资者后能够有成熟的竞争力作准备。再贷款浮息制度的实行将对货币供应产生紧缩效应,对于当前的证券市场来说影响也不是直接的。而央行的意图主要在于推进利率市场化,逐步建立利率市场化的形成机制,进一步提高央行的调控能力。

  估计央行短期内不会再有更大的收缩动作。同时由于公布出来的新政力度小于预期,而市场在政策公布之前已经有了一定的消化,因此市场影响也就进一步弱化,沪深两市在经历震荡后基本维持在前期高位。另外由于证券市场的增量资金源头不小,预计两市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但是我们必须继续关注各方面的数据变化情况,如果新政未能实现央行的意图,则将来出台更严厉的措施的机会还是存在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