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福建南纸缘何突然走强? 涨停源于并购的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8:27 深圳商报

  巨大买盘5分钟内将股价推至涨停

  周四在央行宣布将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制度的背景下,福建南纸出现了巨量涨停的走势,当日换手高达10.71%。福建南纸缘何走强?其未来前景如何?涨停源于并购传闻福建南纸的涨停完全有赖于一则报道,近期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周四有关媒体报道:从福建传出外资打包收购福建南纸和青山纸业的消息,目前最有可能的买主是国际前十大新闻纸公司中之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一的加拿大林木业公司Abitibi-Consolidated。在这则消息的影响下,福建南纸开盘之后上涨3个点左右,这种态势维持了1个多小时,在10点55分时,大盘出现向下破位走势,此时福建南纸方面突然出现巨大买盘,在5分钟内将福建南纸由3%涨幅推至涨停板上。至收盘时分,涨停板上封盘量达到759.58万股。当日该股收于6.22元,换手率达到10.71%。

  2003年业绩显著滑坡

  福建南纸是以新闻纸生产为主的造纸企业龙头,是福建省重点支柱企业之一,我国新闻纸行业中首家同时获得质量体系和产品质量国家国内认证的企业。公司产品供应中央七报一刊等全国200多家报社和新闻出版单位。在全国九大新闻纸企业中各项指标均居前列。

  公司1998上市以来,业绩基本保持稳定,但2003年业绩突然显著滑坡。2003年1~9月每股收益0.037元,净资产收益率0.99%,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82.85%。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下降50%以上。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有,报告期中国进口新闻纸关税从上年11%降至8.5%,导致进口新闻纸增加;国内部分厂家新闻纸机技改项目投产,新闻纸市场竞争激烈;进口废纸和原辅材料采购价格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2月26日公司公告,鉴于公司2002年增资配股方案未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董事会决定取消公司2002年配股融资计划、暂缓实施公司5#纸机系统技改工程项目。

  我们认为,生存环境的恶化以及再融资未获批准,反衬出福建南纸寻找合资对象的紧迫。

  对于“题材”的三种回应

  由福建南纸的涨停,我们联想到近期方大的涨停、白云山的持续走高、吉林敖东的连续涨停,以及最初南方汇通的涨停。

  在各种题材中,一类题材最终可能被相关上市公司否认,比如吉林敖东、白云山的题材就被相关上市公司否认。但事实上即便吉林敖东方面否认了其“全流通概念”,该股依旧在次日涨停;

  另一类是上市公司方面认可的新闻报道,比如方大制造出新型半导体芯片等。

  还有一类是公司承认有关报道,但在一定程度削弱投资者方面的预期,比如,南方汇通方面当初对传闻的回应上,就采用了这种方式,而张江高科在媒体首度报道其介入中芯国际方面的事件时的回应,也有这种意味。

  仍可谨慎看好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福建南纸仍可谨慎看好。一方面,2003年福建南纸的业绩滑坡很可能是偶然性的,其与经济的周期性循环关系较大。事实上,200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额仍在显著上升,但原材料上涨对其影响甚大。未来价格上扬下下游传导,将可能化解这一周期性的问题。另一方面,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公司业绩的下降,进而使得其显露了一个相对有价值的价格。

  我们注意到,2003年中期在公司业绩显著下降之际,部分机构投资者介入了该股。2003年中报显示,十大股东中,银河证券和健桥证券分别持有480万元和14万股,新进入十大股东;兴和基金持有49万股,增仓了11万股。

  中证资讯徐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