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面临五大制度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1: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和平) 在上周五召开的2004首都金融系统研发联席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史炳栋先生公布了一份名为《中小企业金融工程研究》的调研报告中显示,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着制度管理上的五大难题。

  首先,我国缺少一部能够对中小企业融资起到约束作用的法律法规。虽然我国有《中小企业促进法》作为中小企业的专业法律,但这部法律缺少相关具体的管理条例,只是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个框架,因此也就在某种程度上失去它的约束作用。而美、德等国家都会有具体的条例进行约束,如《公平信贷驱动法》等,一旦银行提高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就会有相关部门进行管制,甚至降低银行的评级。

  第二,我国比较重视权益资本的融资,融资的单比额度高。在国外,银行会授予企业一个循环信用额度,企业可以在额度内多笔透支,达到资金的有效应用。

  第三,我国缺少面对中小企业的专业银行体系,而在德国和日本都会有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占据了中小企业融资额的80%。

  第四,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比较少,审批手续繁琐,而美国则有36小时解决问题的贷款产品解决它们的融资问题。

  第五,我国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责任都是由地方政府来承担,因此对企业资本金的要求也非常高,最少也就在1000万元,而中国只有3%的中小企业拥有2000万元的资本金。在国外,担保都是由中央财政来完成这一职责。

  最后他指出,在国内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上,政府支持责无旁贷,而不应该指望商业银行来完成这个重任。但要解决这个难题,还要从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开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