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公司高管两句失言导致中芯国际上市后即暴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53 青年参考

  3月18日,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在香港和纽约的首次公开上市开盘后遭遇暴跌,从而令亚洲首次公开发行(IPO)热潮遭遇挫折。

  中芯国际此次首次公开发行规模达18亿美元,是目前为止今年全球第三大IPO。与公开发售获得271倍超额认购的火爆局面截然相反,中芯国际在纽约上市的股票下跌了11%,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也以2.475港元收盘,较2.69港元的发行价下跌8%。分析师认为,中芯国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开盘暴跌,主要与高管失言、台积电诉讼案和美国向WTO提出的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政策的申诉等因素有关。

  中芯国际的IPO可谓命运多舛,在准备上市时,即因遭到竞争对手全球最大芯片生产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起诉,被控侵害多项专利、窃取商业秘密,被迫推迟了上市日期。

  3月7日,中芯国际财务总监王武小珍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公司将有足够资金满足2004年和2005年的资本支出,台积电对中芯国际提起的知识产权诉讼是毫无根据的。

  但这种说法与中芯国际招股书相矛盾,招股书表明公司将会考虑再融资。3月16日,中芯国际在香港发表声明撤回了王武小珍的评论并称,“我们认为,我们将有必要进行额外的外部融资……为我们计划中的资本支出提供资金。”另外中芯国际还在其IPO申报文件中写道,财务总监对台积电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表述不准确。“因为我们和我们的法律顾问正在审核这些指控。”

  分析师表示,中芯国际开局即跌破发行价,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今年首次公开发行潮的热情。预计今年亚洲公司将通过首次公开发行筹资创纪录的400亿美元。

  分析师表示,散户和机构投资者需求强劲,可能促使该公司及其承销商把IPO价格定得过高。据悉投资者对中芯国际股票的认购超过500亿美元。

  链接:中芯国际

  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芯片代工业务。虽然成立年限不长,但中芯国际的发展速度惊人,目前是世界第五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曾是德州仪器的副总裁,被誉为业内最知名的芯片代工厂建厂能手。

  根据中芯国际的招股书,2004年及2005年,将分别投资19.5亿美元和13.7亿美元扩大芯片生产能力。预计到2005年底,它的产能将达到月产17万片8英寸等值芯片。届时,中芯国际在全球芯片代工企业中有望超过新加坡特许半导体而成为世界第三大。目前,全球第一第二的台积电和台联电的月产能分别是43.3万片和28万片。

  目前,中芯国际的芯片生产量分别是台积电和台联电的39%和61%。而中芯国际的技术据说要比台积电至少落后4~6个季度。

  当然,相比于台积电,中芯国际也有自己的优势,除价格因素外,中芯国际在中国内地要先行一步,在台积电还对内地市场持怀疑态度的时候,中芯国际已经在内地投产,占据了先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