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退市股票平移三板 > 正文
 
国嘉连续跌停 三板市场并非是理想的淘金乐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8: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刘世磊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三板市场的消息不断。不论是已退市公司向三板市场的平移还是三板上市公司向主板的冲刺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市场的炒作。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的三板市场并非是人们想象的淘金乐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嘉实业狂跌

  2004年3月17日国嘉实业在代办股份系统挂牌交易,成为证监会有关“退市公司强制平移机制”建立以来首家登陆“三板”的退市公司。

  本来有人预计,国嘉实业的加入可能会激活三板市场。然而,上市首日国嘉实业就下跌了31.27%,收盘于4.00元。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里,国嘉实业连续跌停。3月22日收盘于3.61元,较上市首日又下跌了10%。业内人士指出,类似国嘉实业这样的退市公司问题都很多,投资者在从事这类公司股票买卖时一定要了解公司的准确情况,否则风险很大。

  吸引力不大

  3月1日开始实施的退市公司“强制平移”政策,宣布了“三板”市场的扩容,这意味着一大批已退市的ST公司和今年即将退市的ST公司将接踵而来。3月17日,ST九州发布代办股份转让股份确权公告,称公司原流通股份将于3月25日开始办理确权、转托管手续。申银万国的有关人士表示,已与ST银山签订协议,5月5日就会在“三板”挂牌交易。未来ST中侨、ST五环、ST南洋、ST海洋、ST银山、ST宏业、ST生态、ST鞍一工等多家公司近几个月里也将相继登陆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将迎来快速扩容期。

  国信证券的有关人士表示,三板市场股票交易额很小,每天也就几百万元。除了个别证券公司代办转让工作做得较有起色外,对多数代办转让券商而言,几乎没什么利润,因此很难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好事多磨

  一些在代办转让系统交易的公司近期也加快了申请到主板上市的工作,但都是原来在STAQ、NET系统挂牌的公司。

  今年2月2日,清远建北与东方证券正式签订了转主板上市的推荐协议。2月14日,广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与申银万国正式签订《股份转让系统转主板上市推荐协议》。这些消息都刺激了三板股票的上涨。而早在2003年7月18日,京中兴就与闽发证券在北京签订《上市推荐协议书》。动作最快的是大自然,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上市材料。有关投行人士认为,三板转主板已说了很长时间了,到现在还没有一家成功,因此投资者不能过分乐观。退市公司重回主板将另外制订相关办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想真正激活三板市场,关键还是在业务创新。有专家认为,扩容后的三板有望发展成为中国的OTC(柜台交易)市场,进而逐步吸纳一些小型高成长公司、高科技公司,逐渐淡化其“垃圾板”色彩。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有关券商表示,目前还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具体研究,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完善退市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的平移机制。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离开主板,如何解决这部分公司股票的交易问题,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刻不容缓。

  据了解,证券业协会已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嘉实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